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 >> 弘扬践行 >> 红色记忆

长征路上的女兵

19-02-26 11:51 来源: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 编辑:王烁

  林江

  提到长征,很自然地会使人想起爬雪山过草地的惊心动魄的奇迹,而对当时的红军女战士来说,要完成这一艰巨的斗争任务,更有特殊的困难。但是,女红军们在万难中有一个共同信念:相信革命必然要获得胜利,因此,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正确领导下,她们不口男同志一样,用丹心碧血,用无穷的智慧和勇气,排除万难,完成了伟大的历史使命。

  她们在令人难以想象的极端艰苦的环境中,充满了坚强的革命意志和乐观主义精神,有的女战士由于长途跋涉两脚红肿了,溃烂了,仍然斗志昂扬地前进。“英勇坚定,排难创新;团结奋斗,不胜不休!”这是当时的红军女战士在长征途中最爱唱的一支歌子,也是我终生难忘的一支歌子。

  在长征途中,不仅要征服雪山草地,还要和敌人打仗。蒋介石和地方军阀的反动军队前面培、后面追,天上炸、地下轰。因此,红军女战士们除洗衣、做饭、护理伤员、作宣传工作、组织群众武装、帮助人民群众建立自己的政权外,也和男同志一样要冲锋陷阵,和反动军队战,她们英勇顽强,宁死不屈,出现了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记得1934年“五一”前夕,我们妇女团有13个女同志(九个护士、三个炊事员、一个洗衣员),护送100多名伤员到憋功三十一军医院。结果因医院转移未寻到,却碰上了一个营的残余敌人。遭遇战开始了。敌人见我们都是些伤员和女兵,于是得意忘形地包围我们,并疯狂地向我们扑来。从早上到下午3点钟左右,我们打退了敌人四次冲锋,消灭了不少敌人,但我们的阵地也缩小了,敌人又增加了兵力,情况十分严重。为了伤员的安全,班长马志海同志主持召开了全体军人大会,在我们13个工作人员的要求下,决定重伤员由轻伤员扶助,一起突围。我们13个女同志打掩护。这天晚上星月无光,我们13个女同志由一个外号叫“红鸟”的同志(可惜我忘记了她的姓名,因为她的双手枪打得好,大家送了她这个外号),以党支部组织委员的身份,组织大家宣誓“我们一定要保住伤员,完成党交给我们的任务!”

  当伤员撤退后走了20多里远的时候,我们已经又打退了敌人数次冲锋,山下一片火光,敌人疯狂地烧着民房。为了保存实力,减少伤亡,“红鸟”同志再三要求我们突围,她一人打掩护。可是在这样的紧急关头,谁能贪生怕死让自己的同志单身担险呢!我们说“要死死在一起,决不让敌人讨一点便宜!”可“红鸟”同志却严肃地说“这样做正是给敌人的便宜,牺牲要有价值,我们要保存党的有生力量”。当我们冲出敌人的包围圈时,只见我们那一小块阵地上燃起了一片烈火,响起了密集的枪声,手榴弹的爆炸声和敌人的嚎叫声。“红鸟”同志再也不能和我们12人见面了,她英勇的、亲爱的形象,永远鲜明地留在我们心里。(江沛整理)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