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 >> 弘扬践行 >> 红色故事

鲜鱼宴

19-02-26 11:48 来源:党史文苑 编辑:王烁

  莱玲

  过草地是长征中最艰苦的岁月,部队除了行军还要频频打仗。不过,这还难不倒红军战士,最大的困难是吃的问题。长征时,我在红四方面军卫生营工作。第三次过草地不久,战士身上带的青稞麦都吃光了,部队相继断了炊,饥饿严重威胁着战士的生命,大军过后很难找到一棵野菜、一片树叶,不少战士因饥饿倒在了草地上。

  一天,我们卫生营经过长途跋涉后决定安营扎寨休息。我们在寻觅野菜时发现附近有两处亮晶晶的大水塘,塘里的水不深,鱼儿却又多又肥又大,这可乐坏了与鱼久违的战友们。在我的带领下,女战士们纷纷献出了身上的缝衣针,烧制成了一枚枚钓鱼钩,捕来一些蝗虫做饵料投钩钓鱼。神奇的是,草地上的鱼可能长期与世隔绝,竟然丝毫不惧怕人,游到战士跟前浮出水面,张着嘴吧嗒吧嗒地索要食物,鱼钩投到水里,鱼儿争先恐后疯抢,各种肥鱼不时被我们钓上岸。一些没有鱼钩的战士跳进流淌的河水里抓鱼抓蟹。第一次垂钓,我一人就钓上了九条大鱼,主要有白鲢、青鱼、鲤鱼及一些叫不上名的无鳞鱼。

  回到营地,可忙坏了卫生营的女战士们。她们挽起袖子洗净鱼体,开膛破肚去脏。草地上点燃起了缕缕烟火,战士们有的烧,有的烤,有的煮,有的做起了美味鲜鱼汤,大伙席地而坐,品尝着鲜鱼宴的美味,虽然没有油盐酱醋和其他佐料,但大家风卷残云般很快把鱼吃得精光。

  我们还把钓到的一些大鱼送给了红四方面军徐向前等首长,受到他们的表扬。后来,我们在草地行军时,只要条件许可,便钓鱼抓蟹,补养身体,蕞终胜利地走出了荒无人烟的草地。(丁金栋整理)

  选自《党史文苑》2006年第19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