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 >> 弘扬践行 >> 红色故事

永远难忘的记忆

19-02-26 11:50 来源: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 编辑:王烁

  杨文局

  1929年8月,在一些思想进步同志的帮助下,我从地主家逃跑出来,进入达县女子师范学校读书。同年腊月,由尹文全、尹文德同志介绍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33年党派我到宣汉清溪场小学当老师,并担任中共达县特别支部委员。在那里待了一段时间,我便又回到达县女师校继续从事党的地下工作,直到红军解放达县。

  1934年,我被调到红四方面军后勤部担任保管科长。1935年开始长征时,后勤部规模比较大,有一两万人,女同志约有3000人。记得行军时,大家都很守纪律。有一次,才下过雨,地很滑,一脚下去,泥巴粘住鞋,一使劲脚是拔出来了,可草鞋却陷在泥巴里。这样,一个晚上行军要换两三次草鞋。晚上行军听不到别的声音,只昕到同志们跌倒的“扑通”声。同志们怕把东西摔坏,有的就用自己的衣服把枪支、弹药等包起来。

  四川军阀都集中起来打红军。胡宗南的飞机紧追着我们乱轰乱炸。因此,每到二地,先得挖战壤、挖防空洞。天刚亮,敌人飞机就追上来了,我们头上都戴着树枝编的防空圈。炊事班的女同志,一昕到飞机响,就趴到行军锅上,后勤部长郑义斋同志风趣地表扬她“别人是顾头不顾尾,你是顾锅不顾头。”长征进入“蜀道”这就是唐诗中讲的“难于上青天”的地方,崖面高得很,只好在石头上打眼,钉上铁环子,抓住一个,挪一步。要是头晕了可就了不得,非掉到山涧里不可。过了“蜀道”就进入深山老林。

  树林里蛇多得很,地上、树上到处都是,许多同志被蛇咬了。晚上,我们几个人挤在一起,盖上薄单子,有的同志还唱“桂花香”的歌曲。走了两天,才走出了那高山密林,到中坝、休息了三天。郑部长来动员:往后的路不好走,我们后勤是全军的生命线,东西要尽量带,伤号也要带上。大家要勇敢、要团结、要友爱。后来我们才知道这是过草地前的动员。快到别川时,被当地土匪发现了,我们就从山上往下冲。开始由李开英同志指挥,后来她负伤了,我便大声喊“快抢占山头,二连上去!”敌人一昕给蒙住了,就这样我们便冲出去了。

  在别川我们休整了一个星期。郑部长总结了长征以来的情况,又作了过草地前的动员:再往后,我们要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我们是铁打的红军,要走出中国革命胜利的道路!这誓言般地动员,给红军战士极大的鼓舞和力量。在那里我们用皮子做了1000多件皮背心,还打了1000多双草鞋,把一些牛肉搞成牛肉干,以备过草地用。

  我们总共走过三次草地。记得那草地一望无际,远远地看去,一片片的亮光,这是水的反光。脚往地上一睬,就冒出一股黑水,一下子就溅到身上、脸上。草地的气候变化无常,一会儿太阳出来了,一会儿刮起大风,下起冰雹来。有一个晚上,大冰雹好厉害,把斗笠都打烂了,有的同志头上打起了大包。有个小战士说,她的干粮吃完了,同志们便别有情趣地讲“你头上那个大馍馍为什么不吃啊?”就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大家还在开玩笑,充分体现了女红军战士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在憋功和中央红军胜利会师后,没过多久,我们就被编为左路军。

  那时朱德同志和张国焘是我们的领导人。当时的口号为一致北上抗日。右路军先走了,打了两个胜仗,消灭了胡宗南两个团。毛主席打来电话,要左路军跟上。张国焘在阿坝(今四川境内)开会,问大家“你们是愿意北上?还是愿意南下吃大米?”有的同志明白张国焘的意图,但大多数同志不了解情况。有的提出愿意北上,这些同志后来被杀害了。

  朱德同志坚持北上抗日,和张国焘行了坚决的斗争。其实,毛主席早就说过,南下不行,敌人的势力大,我们站不住脚。可是张国焘不口斤,非要南下。不到一星期,紧急命令来了。我们刚刚要走,敌人飞机来了17架。那次轰炸,我们伤亡很大,大路上血流了一地,大家一边哭,一边掩埋战友的尸体,连验尸的工夫都没有,就又从原路返回,第二次翻越大雪山——夹金山、党岭山。大雪山的海拔很高,空气稀薄,上山时,浑身软得像棉花一样,一点劲也没有。一边走,一边大口地喘着气,有的同志能站起来就硬撑着走,有的同志倒下去就永远也站不起来了。就这样,有许多同志被埋在雪山里。我们过来的同志,总算征服了这一座又一座的大雪山!翻过雪山,就到了喇嘛寺。在那儿,我们第一次吃到精把。藏族妇女帮助我们把羊毛纺成线,织成很多毛裤、毛衣、毛袜子。

  我们又要和二方面军会合了,由于某些原因,妇女工兵营长林月琴同志调离岗位,我便接替了她的工作。在“三八”节的庆祝会上,我见到了康克清和张琴秋大姐。康大姐当时在党校工作,我提出要求,想去党校学习,她同意了。当我们行军到甘肃哈达铺,部队在那儿休整了一个月。这时,组织上又把我调回总供给部。那时部队要继续北上,说是要到宁夏、新疆,打通国际路线。(孟冰、刘爱华记录整理)

  简历:杨文局,曾用名杨冰如,1913年生,四川达县人。1929年参加革命,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3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红军长征时任红四方面军总供给部川陕省工农银行保管科科长、妇女工兵营营长兼政治委员,后任西路军供给部科长。新中国成立后,曾任甘肃省武威地委妇联组织干事,永昌县妇联主任,全国妇联儿童福利部干事,甘肃省劳改局酒泉新生被服厂党支部书记、厂长等职。1999年在西安逝世。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