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 >> 弘扬践行 >> 红色记忆

难忘的岁月

19-02-26 11:41 来源:女红军 编辑:王烁

  龚家淑

  (简历:龚家淑,1906年生,四川阆中人。1933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红军长征时任红四方面军战士、红军家属队小组长等。)

  我叫龚家淑,是四川省闽中县水观音区念黄坡人。1906年在原籍出生,现年79岁。

  1933年,红军路过闺中县时,我已经结婚,以后男人因患心口痛病死去,我与婆婆务农为生。日子过得很苦。红军“扩红”时,我和三哥龚家忠一起参加了红军。刚参加红军时,我被分配在县保卫局当战士。煮过饭,也曾在运输队背过粮食。工农红军大会师后,保卫局撤销,我在红军家属队当小组长。红军家属队当时的主要任务就是收留、照顾随军或过往红军的家属。

  长征开始时,我们从四川通江出发,经王唐坝,到泸河喇嘛寺,在这和国民党胡宗南部队打了一仗。经西茂地区时,红军家属队因打仗而解散。我当时因病,一直未分配正式单位,跟总供给部的队伍一块行军。我记得翻越第一座大雪山夹金山时,上下山70里的路程,气压低,空气稀薄,呼吸非常困难。山上天气变化无常,非风即雪,冻得人直发抖。下山后,经两河口、卓克基,就到了毛儿盖。这里是大草地的边缘,是藏族地区。胡宗南的部队挑拨藏民与红军为敌,见了红军就打,一路上遇到了不少麻烦。从毛儿盖出发,我们遇到了一个大原始森林,茂密的树木遮住了阳光。出森林便进入草地。大约过了二次草地。后来在甘肃靖远县渡过了黄河。(中立琦记录整理〉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