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 >> 弘扬践行 >> 红色记忆

难忘的记忆

19-02-26 11:40 来源:长征女战士 编辑:王烁

  康克清  

  中国人民的亲密朋友埃德加·斯诺,曾把长征称之为“当今时代无与伦比的一次史诗般远征。”现在,整整半个世纪过去了,长征的深远意义,长征精神的难能可贵,正随着时间的推移,被越来越多的人们所理解、所钦佩,并从中得到与历史共进的启迪和力量。

  我作为长征的参加者、幸存者,今天再次回忆起这段难以忘怀的往事,在倍感亲切的同时,更加感到革命的胜利来之不易,更加怀念在长征中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他们光照千秋的伟大精神,必将永驻人间。

  我愿写下长征途中的二三事,以志纪念。

  1934年10月间,我们踏上征途。一路之上,前有不断出现的险阻,后有穷追不舍的敌人,空中还有敌机的经常骚扰和轰炸,经历的艰辛,真是难以言喻。当我们到达西康安顺场(现属四川)时,已是1935年的5月了。面对奔腾汹涌的大渡河,背靠巍峨险峻的营盘山,有人说起同志的情谊,鼓舞着我们去经受考验,战胜困难。过草地更是一次严峻的考验。大草原茫茫无际。平时,只有少数游牧的藏民在那里出没。草地里看不到任何东西,沼泽连绵不断,上面覆盖着一簇簇的野草,走路时稍不小心,就有可能踩进沼泽,愈陷愈深,遭到灭顶之灾。我们的不少同志,就在草地里默默地献出了自己的生命。在行军途中,要找到一块容身的干地都不容易。每到夜晚,只能稍事休息,大家背靠背坐下,互相取暖,免得冻僵。我还清楚地记得,就在这种艰难困苦的时刻,任弼时同志的夫人陈琮英分娩了,是个女孩,取名叫远征。当时缺衣少食,要照顾产妇和婴儿,真是难上加难。朱德同志和任弼时同志一起为陈琮英母女钓鱼,物质上虽然聊胜于无,但精神上的温暖和鼓舞却无法估量。陈琮英同志后来每每谈起此事,对朱老总的感激之情,总是溢于言表。

  第二次过草地时,我不幸得了伤寒,高烧不退。好不容易找来一支退烧针,注射后顿时见效,退烧了。可是很快就又开始行军,一吹风,体温又高了起来。我实在不能动弹,只得坐上担架。没有退烧针,同志们就用冷水毛巾往我额头上敷。我迷迷糊糊地躺在担架上,后来奇迹般地退烧了。当时我毕竟年轻,我觉得再也不能坐担架了,要求自己行走。

  开始仍四肢无力,真是寸步难行。然而,我还是拉着马的尾巴,紧随部队前进。我的意志,我的毅力,在疾病中又一次得到了磨炼。我更明白,如果不是同志们千方百计地照顾我,我就难以战胜疾病。在懋功,李伯钊同志来看我,见我大病初愈,骨瘦如柴,就一把抱住我,失声痛哭起来。如今伯钊同志已经作古,每忆及此,怀念之情,总是不能自已。

  长征途中,我和一、四方面军的部分同志曾经三过草地,一靠理想,二靠纪律。我们经历千难万险,最后,胜利到达陕北。曾有位外国记者问我:“当你到达陕北后,你是怎么想的?”我不假思索地回答:“总算到家了,我得好好休息休息,然后再从头干起。”当时的思想就这么单纯。

  回忆长征,很难忘却和张国焘分裂主义的斗争。当时党中央多次致电张国焘,敦促他北上抗日,可是他拒不受命。在阿坝,他召开中共四川省委扩大会议,公开策划反对党中央北上的方针,妄图将另立中央、带领部队南下的阴谋强加于人。他一再逼迫朱老总发表反对党中央北上的宣言。朱老总斩钉截铁地说:“我赞成中央北上的方针,手只能举一次。”“中国工农红军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是个整体。我们这个‘朱毛’,全国、全世界都知道。要我这个‘朱’去反‘毛’,我可办不到……”

  张国焘恼羞成怒,后来就组织人斗争朱老总,还诡计多端地搞小动作,进行挑衅。有次五军团断了炊,几位同志不知从哪里赶来了几只羊。张国焘部下借口把他们痛打了一顿,羊却被他们自己杀掉吃了。五军团的同志气不过,就找到朱老总。朱老总反复讲:官兵都是好的,是革命的,要多做工作,不能为此打内仗。张国焘当时有七匹马,可偏偏朱老总的那匹马找不到了,有人知道是被张国焘的警卫牵去杀了。有天晚上,他们竟撤了朱老总的卫兵。他们就是这样无事生端,企图逼迫朱老总上圈套。

  朱老总胸有成竹,一概不予理睬,以不变应万变。他们一计未成,又生一计,唆使一名伤员来抢我的骡子。我耐心地对他说:“你为革命负伤,很光荣。你走不动,我一定把骡子让你骑;但是不能自己牵走,这是违反纪律的。”那位伤员听后,无言对答,表示他是受人指使的,为难地走了。张国焘的爪牙还妄图缴我的枪,只是派出的人未敢动手。事隔很久,我们都熟了,她问我:“如果当时缴你的枪,你给不给?”我严肃地回答:“军人服从命令是天职,假使组织决定要我缴枪,我只有服从。要是你个人要缴我的枪,那就难说了。”她感到侥幸:“多亏当时我没有缴你的枪,不然,我很可能挨你一枪呢。”更有甚者,有人不怀好意地向我掷纸团,上面写着:“康克清,老子要揍你。”令人啼笑皆非。

  张国焘派人监视我,给我另行分配工作,显然是为了限制我和朱老总的接触。我实在憋气,要去找党中央。朱老总说:“不行,如果你单独地行动,他们就会借刀杀人。现在你生活在群众中,他们不敢随便动手。”我觉得朱老总的话言之有理,就接受了他的劝告。这样就使我们和张国焘的斗争,始终处于有理、有节的主动地位。张国焘的所作所为,

  完全违背了军心民意,也暴露了他反党篡权的阴谋野心,最后只能以失败告终。

  举世闻名的长征,已经成为中国现代史画卷中的光辉一页,不畏艰难、不怕牺牲、敢于斗争、敢于胜利、艰苦朴素、密切联系群众的长征精神更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当前,在中共十二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鼓舞下,我们广大妇女一定要以实际行动提高素质,发扬“四自”精神,努力做“四有”公民,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为两个文明建设不断做出新贡献。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