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 >> 理论文选 >> 光芒论坛

张锋:写在入党50周年纪念日的话

22-05-09 10:5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洪煜然

  写在入党50周年纪念日的话

  ——2021年6月19日(星期六)

  今天是我入党50周年纪念日。

  50年前的1971年6月19日,在党成立50周年前夕,我光荣地加入了伟大、光荣、正确中国共产党。

  我出生在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3岁时,父亲因病去世,母亲一人拉扯我们兄弟姐妹7人在贫困的生活线上挣扎。我7岁就开始放羊,一边放羊一边偷偷地上村学。把羊赶到田野上吃草,就在村学的岸畔上听老师讲课。我识的字比上村学的学生还识得多。村学的高老师给我母亲说:“你的这个娃是个念书的料,不要让他放羊了,快让他上学去吧!”于是,我九岁才上的学,直接上的二年级。

  因为是穷人家的孩子,珍惜学习时光。上学后一直是好学生,又一直当班长和学校少先队大队长。1960年上中学后又很快入了团,一直担任庆阳一中学生会副主席和校团委副书记(书记是专职老师)。从初中到高中,一直是全校有名的品学兼优的好学生。1964年上高二时,被共青团庆阳地委评为全区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受到奖励。当时,我通读了毛选四卷,并写有读书笔记。

  学习雷锋后,我改名张锋,愿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我生来有个优点,就是爱好看书学习。放羊时,识的字比上学的多。上小学时,通过看小人书,就熟读了《水浒传》《三国演义》《红楼梦》《西游记》等经典故事。唐诗宋词,《革命烈士诗抄》我爱不释手,《星火燎原》《红旗飘飘》等革命文学是我的喜好。16卷鲁迅全集在我上高一时就通读了。

  1968年2月,庆阳地区革委会成立,我们3名同学选调为革委会工作人员,参加工作。1970年底又被省广播电台选调当记者、编辑8年。

  在同辈人中,我算是幸运者。

  1981年,建党60周年时,评为庆阳地直机关优秀党员。

  回顾入党这50年,我还算一个忠诚的党员。我一直是听党话、跟党走的。

  1978年,我因对四人帮搞的“假大空”的一套新闻作风不感兴趣,坚辞记者,要回老家庆阳去基层干实事。回到庆阳地区后,地区领导说:我们公社书记多的是,缺的是写材料的秘书,就让我在秘书处干了3年。后又让我当地委报道组长,1984年8月,又提拔我当了地委宣传部副部长。

  1986年8月,省委提出开发陇南,动员全省干部支援,我又报名从条件好的庆阳到陇南山区工作。在成县工作期间,我以焦裕禄为榜样,作为自己的工作目标。从1986年8月到1991年10月,在这里扶贫6年。

  1992年初到新华社工作。在办公室干了不到两年。

  从1993年4月干供稿工作,一干就是12年,等于搞了12年新闻扶贫。争取总社扶贫政策,给全省14个地州市的报社电台全部安装了卫星接收小站。当时总社也很支持,给了甘肃优惠政策,只付5000元就把10多万元进口的卫星小站给安装好。

  当时,刚开始宋社长到总社开会做检讨,说我们搞得不好,当年只收了几万元。社长郭超人问清情况后说“这是创造性的工作,开辟了在贫困地区供稿工作的新路子。”于是把我树立为先进,连续9年表彰。新华社甘肃分社发展简史说是“受奖九连冠”。

  现在退休了,退休不褪色,我要继续保持共产党员的本色,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正能量。

  回顾入党50年,令我欣慰的是:一是我的信仰始终是坚定的,从来没有动摇过。1960年三年困难时期,一天二两粮,吃糠皮、树皮,几乎饿死,但我认为困难是暂时的。上学时,我一直是努力学习的,工作后,又一直是努力工作的,从来没有懈怠过。

  二是我没有搞过腐败。前些年,物欲横流。我在县上工作,任常务副书记,分管组织人事、政法、人大工作,有点小权,也有人送钱,但我没收过一分钱!我敢在全县职工大会上述职说,我是清廉的!

  三是退休后,继续发挥余热:打拳唱歌写党史,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播正能量。

  编好一本《南梁烽火》,写好一本《西北星火》。

  原打算80岁后写本《太极拳好》的通俗读本,现已动笔,赶80岁前完成。

  入党誓词中的“忠诚于党,积极工作”两句我还是做到了的。

  获“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后记

  ——2021年6月30日(星期三)

  党对我是有恩的。

  我出生在庆阳的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

  我出生的1946年5月10日,正是解放战争的前夕。国民党反动派正调集部队,妄图对我家40里外的红区,驿马关发动进攻。马家军进驻我村,一夜间将我家几年间积攒下来的一个大麦草垛抢得一干二净(他们要用麦草喂马)。我父亲上前论理,被他们抽了几马鞭,还骂道:“老子打共匪!马吃你们个麦草垛算什么!”那时我刚生下来,几天没柴草生火做饭,几乎饿死!

  我懂事起,就常听母亲讲这件事。她说:国民党骂共产党是土匪,杀人放火。实际上他们才是土匪!共产党、八路军才是好人!你爹常跟麻老三到红区去卖货,红军、八路军说话和气、买卖公平、不拿百姓一针一线,才是真正的好人!这是我受到最早的思想启蒙教育。

  我从懂事的时候起,就知道共产党好!

  麻老三,我村老支书的老父亲,他老家在驿马关以北的赤城,是老解放区。他原来是党的一名地下交通员,常带我父亲到红区去送货,把白区的布匹和药品带到红区,换些盐、毛皮回来。一解放,他就当了我们乡的乡长。带我大哥当了乡文书,参加了工作。我大哥后来当了镇原县的文教局长。我父亲在我3岁1949年全家患出水病他去世了。当时我们9口人全病了。听我母亲说,我们全家人躺了几天,不动烟火,村上的人说:“可惜!这一家好人,全完了!”结果,走了我父亲,其他人活了下来。

  解放后,我家翻身得解放,才逐渐过上了好日子。1952年,我7岁时就开始放羊。1955年,9岁时才开始上学。

  今天,分社召开全体党员大会,纪念党的100周年。社长任卫东给我和王昌同志颁发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作者简介:张锋,男,1946年5月生,中共党员。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会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