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 >> 理论文选 >> 光芒论坛

马建虎:一生热爱党热爱毛主席 ——光荣在党50年感想

22-05-09 10:4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洪煜然

  今年在纪念中国共产党一百周年时,中央为入党五十年以上的共产党员,颁发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我荣幸获得一枚,心潮澎湃,十分激动。党的百年辉煌来之不易,这是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流血牺牲,艰苦奋斗的结果,也是下一个百年的坚强基石。

  我是出生在旧社会的苦孩子,也是成长在红旗下的幸运儿,伴随着祖国轰轰烈烈的社会主义步伐,而茁壮成长的。我享受了建国初期农村免费教育,读了小学;享受党和国家对贫困生的助学金,读完了初中。由于家庭的经济条件,初中毕业后,回乡务农,参加农村社会主义建设。

  回乡劳动,争当一名好社员,我认为是光荣的。三年严重自然灾害还没过去,我被分配到家乡绥德县义合大队蔬菜队劳动,社员的生活虽然困难,但热爱党热爱毛主席,走集体化道路的信心没有减,精神面貌和劳动的热情很高。生产队经营着山区难得的一片水浇地,种植蔬菜。由于社员的精心管理,蔬菜的长势良好,加之地处集镇,每逢赶集逢会,蔬菜上市很是畅销。茄子、辣椒、黄瓜、西红柿,都是周边乡亲们的上等菜。值得一提的是每逢集贸,社员们起早贪黑,采摘担运摆摊设点,忙碌不停。虽然累了饿了,但没有人叫苦叫累,没有人说拿根黄瓜,拿颗西红柿吃。都认为这是集体的果实,不能拿不能吃,社会风气甚是良好。队长认为我劳动踏实肯干,让我担任了小队长,没有报酬,我心里也很是高兴,认为这是组织对我劳动的肯定。

  回乡第二年,也就是一九六三年,我被调回村里的生产队劳动,并担任了队里的会计。我虽生长在农村,但对农业生产并不熟悉,什么都得从头学起。这年,我从春到冬参加了生产劳动全过程,学习了不少农业知识和生产技术。特别是年轻人聚在一起,总爱秀肌肉,搞攀比,比谁的手劲大,看谁的老茧多,比谁的皮肤黑,他们认为手劲大、老茧多、皮肤黑,才是劳动人民的本色。最让我记忆深刻的是那年的年终劳动分配。按照上级指示,年终分配按二八分成,百分之八十按人口,百分之二十按劳力。统筹兼顾,对家庭人口少的一按二,二按三分配口粮。家庭人口多的不分大人小孩,分配口粮。这样既照顾了人口多的家庭,又照顾了人口少的家庭。充分依靠集体力量,同舟共济,共渡难关。这年下来,我家的生活条件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冬天,我响应党的号召,应征入伍,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

  往事并不如烟,回顾往事,历历在目。我从农村青年参军当兵,成为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走上了人生新的征程。在人民解放军的大学校里,学政治、学军事、学文化。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向雷锋同志学习!争做好人好事,苦练杀敌本领。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做毛主席的好战士,蔚然成风。一九六六年二月,在党的培养教育下,在党员同志的帮助下,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开启了光荣在党五十年,立誓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在党的怀抱里,我更加刻苦地学习,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完成任务。党把我从一名战士,提拔成干部,与战士朝夕相处,团结互助,学习训练在一起,结下了深厚的战友情谊。一九七三年年末,我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工作,辗转几十年,党叫干啥就干啥,兢兢业业,做好工作,一直到退休。一句话,没有共产党,没有毛主席,就没有我的今天。我的一生就是听党话,知党恩,跟党走的过程。党的恩情比山高,比海深,心中的太阳永不落,正是我们这一代人对党对毛主席热爱的心声。

  纪念伟大领袖毛主席诞辰128周年,恰逢党的百年华诞,中央召开了十九届六中全会,好事连连,喜讯频传。六中全会决议,进一步彰显了伟大领袖毛主席,为我党我军我国建立的丰功伟绩,载入史册,光照千秋。全会确立习近平同志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我们的心愿。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薪火相传,革命代代有传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向新的百年奋进。

  伟大领袖毛主席,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以此文纪念毛主席诞辰128周年

  2021年12月

  作者简介:马建虎,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会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