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 >> 理论文选 >> 光芒论坛

李云飞:非说不可的一件最高兴的事

22-05-09 10:4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洪煜然

  记得非常清楚,在1945年冬天我去延安看病,那时我二叔李秉让在新华社电台工作,住在东关,我经常去他家玩。一天,机场的一位同志告诉电台人说:“明天周总理要去重庆谈判,可能毛主席也来欢送,你们想去机场看看的话,早点来,我接你们进去”。我听了特别兴奋,其他叔叔都说他们已经见过毛主席好几次了,这次让我去,我高兴极了!第二天一大早,我和二叔就赶到飞机场,早早在那看飞机等周总理。那天,天气特别的冷,我虽然穿的是棉衣裤(学校每年都发土布、新棉花做的新里新面的冬季服,但是印染不过关,一块深,一块浅,深处是被烧碱腐蚀的严重就先破了,两袖、两腿和胸前都漏出棉絮),但还是冷得够呛,可心里确实热乎乎的。有生以来这么近距离看飞机,我心里感叹着:“这家伙真大呀!”飞机场外面人山人海,不知不觉开始有首长来了,朱总司令、林伯渠等很多在延安的中央领导,还有越南的胡志明主席都来了。忽然听到一阵鼓掌声,我二叔说:“毛主席来了!周总理也来了!”我心跳得特别快,先是在远处看到他高大的身影,脸部看得很模糊,再随着逐渐靠近,毛主席身边的人少了,我直接走到离毛主席只有两三步的地方。学校教育我们见到首长要行举手礼,我急忙用左胳膊压住胸前露出的棉絮,同时又用左手按住右肘露出的棉絮敬礼。想不到毛主席竟关注到了我这个像叫花子似的小鬼,亲切的弯下腰来问我:“你父亲在什么单位?你是哪个学校的?”我一一作了回答。最后他老人家语重心长地对我说:“虽然现在苦点,等革命胜利后,你们肯定会好的。”我听完后非常激动,又立即向毛主席敬礼。当时我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了。之后急忙跑到二叔跟前,把毛主席的原话告诉了他。他说我穿成那个样子,像个叫花子不害怕吗?我说毛主席很和蔼,开始我很紧张,但给主席敬过礼后就不太怕了,只是心跳得厉害。人们经常说幸福从天降,对于我来说这是真的,这真是最幸福的事了。回到学校后,我把见到毛主席的事,激动不已地讲给同学们听,让他们一起分享这幸福难忘的时刻。虽然有的同学说,你算什么,能和毛主席说话?但信不信由你,就是那么巧,反正我是永远不会忘记他老人家对我说的话。

  这个幸福时刻永远铭刻在我心里,直到现在,那时的一幕幕都能清晰地浮现在我的脑海里,那是永远不会忘记的。多年后,我经常给儿孙们讲起那段经历,每每说起,依然如往日那样激动不已。

  今天纪念毛主席诞辰128周年,他老人家的“等革命胜利后,你们肯定会好的”,再次回响在我的耳边。是啊,我老翁享受着毛主席和无数革命先辈创下的伟业,吃水不忘挖井人,我还原当年,再给毛主席他老人家敬礼!

  作者简介:李云飞,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会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