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 >> 理论文选 >> 光芒论坛

肖铁:毛主席的眼圈红了

22-05-09 10:3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洪煜然

  在离延安六七十里地的拐峁野战医院里,住着一位从前方转送来的伤员,伤势很重。虽经医生们千方百计地进行治疗,伤势仍不见减轻,经常昏迷过去,在昏迷中不停地说胡话,其中有一句翻来覆去的话是“我想见毛主席!”“我革命半辈子还没见过毛主席!”“我不行了,我临死前想见毛主席一面啊!”院长很难过又同情这位伤员。毛主席工作那么忙,离这里有那么远,怎么能来看望他呢?院长虽然这么想着,但仍想帮这名战士实现他的愿望,就给杨家岭主席办公室打了个电话,说明了这位生命垂危的重伤员想见毛主席的心愿,让主席知道一下也好。出乎意料的是毛主席接完电话,马上放下手头的工作,快马加鞭,直向拐峁医院奔来。院长惊讶地望着上衣湿透的主席和他那汗水淋淋的坐骑,请主席到办公室休息。主席却让院长快领他去探望那位想见他的重伤员。主席来到伤病员床前,望着这位还在昏迷中的重伤员,紧紧握住他骨瘦如柴的手,眼圈发红了。院长呼喊着重伤员的名字说:“毛主席看你来了!毛主席看你来了!”这句话使重伤员猛地睁开了眼睛,他似乎清醒了许多,激动地想说什么,一张一张的嘴,已经说不出话来,挪了挪身子,坐不起来。主席急忙俯下身,一手握着重伤员的手,一手抚摸着他的额头说:你是革命的功臣,人民感谢你!大家看到这名战士脸上露出了微笑。主席走后不久,那位重伤员安详地闭上了眼睛。

  这就是在共产党领导的解放区,在延安,我们当年身处民主、自由的氛围里,领袖与群众、战士的血肉关系。

  “七.七”事变之后,国民党政府仍然坚持攘外必先安内,抗日必先剿共的政策,全国人民强烈要求打击日寇,救亡图存。中国共产党坚决实行抗日主张,红军挺进抗日前线,得到了全国人民的一致拥护。延安,既是共产党中央、抗日主力红军总部的所在地,也是全国人民所希望的、特别是爱国青年所向往的圣地,更是抗日革命力量的策源地。在这里军民一致、官兵一致,讲的是抗日救亡的道理,唱的是抗日救亡的歌曲,见的是满街满墙抗日救亡的标语,人们的一言一行及其主要活动,都充分体现着全国人民的爱祖国、爱民族的坚强意志,要革命、要前进的真诚希望,而且对当地的和从全国各地奔赴来的青年,不仅思想上受到深刻教育,感情上也受到强大的感染和鼓舞。那种军民之间、干部和战士之间、领袖和群众之间、大人和孩子之间的民主、团结、友爱、平等、和谐的环境氛围,使我在延安生活学习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影响,受用终身。

  作者简介:肖铁,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会员,第三届分会副会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