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 >> 理论文选 >> 光芒论坛

贺成柱:毛主席裤子上的补丁

22-05-09 10:3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洪煜然

  1937年4月至1939年12月,我的父亲贺生祥由红四医院调到军委供给部派往西安。期间,办事处接送了几千名从全国各地前往延安的有文化、有理想、有志气的抗日爱国青年、爱国华侨、国际友人、记者等。这些人经过革命熔炉的锻炼,后来都成为新中国的骨干、精英。

  在接送这些爱国青年、外国友人时,看到他们穿的衣料比延安干部、战士穿的土布衣服好得多,因而办事处想到毛主席经常要会见这些人,不能让主席穿得太差,给主席买一点洋布做衣服穿多少要好一点,就派父亲上街买了一卷阴丹士林的洋布带回了延安。当时的土布就是边区军民自己纺织的,洋布就是大城市用机器纺织的。但布料带到延安后,从以后的资料上也没见主席穿过用这布料做的衣服,倒是援华医疗队、外国友人穿的是用这布料制作的。直到1939年,父亲回到延安在军队实业科当科长时,有一次主席的警卫员,也是我的堂哥贺清华拿着主席的破裤子到大砭沟供给部找补丁布时,正好父亲看见了,才知道那阴丹士林的洋布主席根本就没用。于是父亲就特批了2尺新土布,请被服厂的马瑞合给补上了方方正正的两块大补丁,也就是现在我们经常能看到的,一张主席在窑洞前讲话的照片上穿的那条裤子。同时我们还能看出,照片中的毛主席,鞋袜都是用粗布做的。在那艰苦的年代,大家衣服上都有补丁,毛主席的这两块补丁是特殊照顾用新布补的。其他人包括朱总司令都是用回收的旧军装上退了色的布补的,所以照片上看不出来。那时战友们见了面,不比衣服好坏,只比谁的补丁好坏,谁的补丁结实。

  勤俭一生的毛主席,心中始终装着的是人民,这就是伟人的风采。

  作者简介:贺成柱,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会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