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 >> 理论文选 >> 光芒论坛

田敬文:去看望毛主席

22-05-09 10:3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洪煜然

  这是一个春光明媚的星期六。吴主任(编者注:即校长吴燕生)一大早就宣布:“同学们!今天我们去春游,大家说好不好?”“好啊!”同学们一齐又是蹦跳又是拍手叫好。是啊,我们学校自建校以来,还没有集体外出游玩过,哪有不想出去逛逛的呢。

  队伍很快就出发了。我们顺着孤魂沟往里走着,吴主任走在最前头压队,为的是怕“排头兵”走快了,后面的人跟不上。

  “延安新市场”那时还没有建成,整条孤魂沟,只修好了一条弯弯曲曲的马车坡道,东头沟口也只盖好几家店铺门面,再就是我们学校这边北山坡上,零零星星打好的几排土窑洞,有的已经住上了人。总的说来,这条沟里还是人迹稀少得可怜,就像“孤魂沟”这个名字一样,显得荒凉而孤寂。

  当我们上行到沟尽头时,便看见一个小山洞,走近一瞧,原来是供人通行的孔洞。走出这个山洞,又是一条更加狭窄的山沟。顺沟下行,山谷变得越来越宽敞起来,不久便出现了一条三四十米宽的小平川,这就是我们今天准备游玩的西山沟。要说这西山沟,那可真是一块好地方,到处是毛茸茸的青草,铺满山谷,遍地有芬芳的野花争艳吐放。虽然没有峻山溪水,却也显得宁静秀丽,空气中散发着清新浓郁的芳香。

  “休息啰”!吴主任一声令下,同学们便哗啦啦四散开来,各自去寻找喜欢游玩的地方。一霎时间,山谷里到处爆发出孩子们欢快的喧闹声,就像开锅的沸水一样翻腾。

  有的同学去追赶蜻蜓,有的在捕捉蝴蝶、蚂蚱,女孩子们更喜欢去采摘各种色彩缤纷的小花朵。当太阳快要爬到头顶时,我们的玩兴也慢慢减退,山谷里又渐渐恢复了平静。不一会,同学们陆续从四面八方高举着自己的“战利品”,奔到吴主任身边,兴奋地叫喊道:

  “吴主任,你看我抓到的蝴蝶,多好看的翅膀呀!”

  “吴主任,我捉到一只蜻蜓,大个的!”

  “吴主任,鲜花!鲜花!我们采的鲜花,太好看了,可香着呢!”

  “你看!”“你看!”谁都想首先报告自己的“战果”,争先恐后地吵嚷着。

  “好!好!很好呀!”吴主任不停地转动着自己的身子,向前后围过来的学生们频频点头,满意地赞许大家的收获。吴主任好像突然想起什么似的问道:“你们打算把这些东西作什么用途呢?”

  “我要拿回去作标本。”

  “我拿回去给小妹看。”

  “我们应该把这些鲜花献给毛主席。”有几个大同学提出建议。

  “我看这个意见很好,我完全同意。”吴主任好像早就有这个想法似的,赶紧抓住机会征求大家的意见。

  “我也同意!”“我也同意!”同学们好像一下子被唤醒似的,异口同声表示赞成。于是,决定就这样做出了:“今天上午就送去!”吴主任又建议再写一封慰问信,万一毛主席工作太忙,顾不上接见我们,那就把鲜花和慰问信一齐留下,请在机关里的同志转交给毛主席。“同意!”一致通过。

  同学们又七嘴八舌地议论着怎样挑选出最好看的花朵,扎成一个大型花束,还要把蝴蝶、蜻蜓也绑在花上。吴主任接受了大家的委托,盘腿坐在草地上,打开他那经常随身携带的皮夹子,拿出他从日本带回来的、总也舍不得使用的漂亮信纸,和那支6棱粗的红兰铅笔,端端正正地书写起大家对毛主席的无限热爱和关心,以及我们学校的奋斗目标和同学们的学习决心。

  一切准备完毕后,我们排队从西城门进城,拐几个弯便到了毛主席的住处——凤凰山。

  一位干部模样的男同志走出来接待我们,吴主任说明来意后,他便将我们领进一间小平房,然后自己去通报。

  毛主席的这间接待室并不大。我们30来名师生进去后,把整个房间挤得满满当当的。房子中央摆着一张长条木桌,桌子没刷过漆,桌面上还有两条裂缝都能照见底下的黄土地。桌子四周放有几条长板凳。吴主任在每条长凳上安排坐了3个小同学,其余的只好靠四周墙边站立。不一会,有人端来满满一盆花生、枣子,哗啦啦倒在桌子上说:“这是毛主席招待你们这些小鬼的,平常客人来可没这份福气,请随便吃吧。”可是,我们当时不知怎么竟拘谨起来,谁也没敢动手。

  大约在11点左右,那位男同志又走回来,向我们说:“毛主席刚刚起床,正在洗脸,一会儿就来看你们。”(我们当时还很奇怪,怎么这会还在睡觉,后来在杨家岭工作时才明白,毛主席工作习惯总是早晨五六点才休息,十一二点起床,吃饭、散步,接着又是工作,直到第二天)。那位同志扫了一眼桌面上的东西说:“怎么还不动手?客气啥,这是咱边区的产物,毛主席特意请你们的客,快吃吧!”吴主任也点头示意,我们这才小心翼翼地抓起那些并不常见到的果实,羞涩地吃了起来。说实话,奔跑了大半天,这一下倒真感到肚子里需要点什么了。

  正当我们越吃越随便,越吃越有味道时,门外一阵响动,毛主席那高大瘦削的身体走进门来,还边走边说道:“小同志们,我来晚了,你们好啊?”同学中只有几个大胆的机灵鬼和吴主任一起回答说:“毛主席,您好!”我们这些没见过世面的“土包子”这时都变得哑口无言,什么话也说不出口来。毛主席俯身与就近的几个小同学拉拉手,就径直转到面对大门的桌子边,站着跟大家随随便便地拉起家常来。毛主席好像什么都想知道似的,问这问那,问起几位同学的名字、年龄,问起大家的学习情况如何,问我们的伙食怎么样,问大家还有什么要求。吴主任和几个同学都一一作了回答。房子里渐渐变得活跃起来,不时地爆发出孩子们的阵阵欢笑声,把我们初来时的那种拘束感驱散得无影无踪。

  门外又进来一位男同志,手里还捧着一个漂亮的方铁筒,将它放在毛主席前面的桌子上后,反身退出房门。这是什么玩意儿?我们正在纳闷时,毛主席开口了:“这是一位华侨朋友送给我的罐头、饼干,我今天请你们的客,来!大家都来尝尝这洋饼干的味道怎么样。”“饼干!”这在当时的延安可是个稀罕,特别是我们这些陕北娃,别说吃,就连听也没听过,今天可要开洋荤了。那位干部打开铁筒上的方盖子,将里面的饼干一份一份地递到我们手里,我们一面听毛主席说话,一面好奇地吃起毛主席招待的洋饼干。我还不知道该怎样下手,偷偷看了一眼周围的同学,这才学着他们的样子轻轻咬了一口。啊呀,可真甜哪!含到嘴里后,你都不用怎么咬,它就化作稀汤往喉咙里钻。我这才想起,这么好吃的东西,毛主席都舍不得吃,留起来招待我们这些娃娃,他可是处处想着别人啊!我后来在中央机关工作10多年,毛主席总是把外国人、华侨或其他解放区送给他自己的东西,转送给机关同志和伤病员享受。有一次华侨送给他一部小轿车,他也转送给边区政府主席林伯渠使用,而他自己外出还是骑马或步行。

  就在这乐融融、暖洋洋、亲切切的气氛中,我们度过了近一个小时幸福难忘的时刻,我们恨不得把这时间再延长下去,但是不能啊,毛主席还有多少工作要办哩,而且他还没有用早餐呢,我们该走了。毛主席最后站起身来,右手插在裤兜里,左手向上伸了一下,然后又双手背在身后,这才用他那洪钟一般的湖南乡音大声说道:“亲爱的孩子们,你们是未来新中国的主人翁,你们今天的任务就是要努力学习。学好本领,将来要像苏联人民那样,用你们的双手,去建设出一个幸福美好的新中国来!”我们热烈地拍起小巴掌接受毛主席的教导。

  毛主席送我们出来,再次告了别,大家恋恋不舍地一步一回头,离开凤凰山,出南门绕了一个大圆圈走回了学校。

  我们永远怀念着这次亲切的会见,永远铭记着毛主席的话,永远不忘建设新中国的重任。一年以后,从“鲁艺”调来的美术教员宋野风老师,在白家坪“保小”校部大院的土墙壁上,画了一幅巨型壁画,就是根据毛主席的指示画出一群可爱的儿童正在建筑高楼大厦,象征着小主人翁们建设新中国的情景,这已经是后话了,还编了以要做新中国的主人翁为核心的校歌。

  作者简介:田敬文,男,汉族,陕西省绥德县人,1928年1月生,1999年4月逝世,中共党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