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 >> 理论文选 >> 光芒论坛

雷鸣:领袖们的风采

22-05-09 10:3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洪煜然

  毛泽东主席在瓦窑堡期间,先后住在下(前)河滩田家和刘家院内的普通砖窑里。窑内除了原来的破旧木桌、长木凳、小油灯外,就是长期带在身边的两只既是文件箱,又做办公桌、写字台用的白铁皮箱子。他的衣着和普通红军战士一样,穿着宽大的灰色粗布衣服和露出脚趾的布鞋。他的行李铺盖很简单,甚至连枕头也没有。晚上睡觉时,不是把棉衣叠起来,就是在包袱下面垫几本书当枕头。吃饭总是和身边的工作人员们一道吃大灶,几乎顿顿是小米干饭,唯一特殊的是往往比别人多几根红辣椒。

  毛泽东主席在夜以继日操劳党和红军大事之际,还经常抽空到老百姓中间去,和老乡们拉家常,体察了解民情。有一天下午,他只身走出院落,见几个老汉正蹲在墙根前闲聊,便也凑过去蹲在旁边和老乡们聊了起来。他十分谦虚地说:“这里的老百姓就是好。我们一下子来了这么多人,给你们添麻烦喽。”

  接过一个老汉为他装好点着的旱烟锅,狠劲地吸了几口后,毛泽东又说:“你们这里出了个谢子长,败不丧志胜不骄,开辟了这块根据地,了不起哪!”

  1936年农历5月初,东北军给中共中央送来密信,说蒋介石下令要东北军围攻瓦窑堡,暗示叫中央暂时撤离瓦窑堡。中央军委于是命令四局局长雷恩均(雷恩均为作者雷鸣父亲——编辑注),立即派员为中央在瓦窑堡以外采选新驻地。雷恩均马上派几位同志火速前往瓦窑堡西面,临近安塞县界的三十里铺,为中央选看好了新驻地,并及时向军委作了汇报。

  因为红军主力西征,瓦窑堡只留有一个保卫队(警卫连的一部分)、一个通讯连及中国抗日红军大学部分学员,所以军委的同志们心里都很焦急,希望毛主席和周副主席能尽早撤离。张云逸副总参谋长建议他们马上转移时,毛主席却镇静自若地说:“不要急,等后方机关全部转移了,我们再走也不迟。”

  准备随军委机关撤离的雷恩均,正欲离开军委办事处院落时,闻声并亲眼看到周恩来副主席还站在下面院子里,正给警卫连和通讯连下达命令。周副主席说:“你们立即上(城西)七棱山去警戒,掩护群众撤退。群众什么时候撤完,你们什么时候才能撤离。否则,就是死也要死在山上!”

  一直到下午两点,群众和后方机关全部撤退完以后,毛主席和周副主席才从容不迫地由南门撤出了瓦窑堡。此时,敌人正巧进入了西门,这可真叫有惊无险呀!

  转移到保安后,党中央、中央军委驻地,都设在县城的石崖下边。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中央领导同志,也都住在这里简陋的石窑洞内,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非常艰苦。

  中央首长们都习惯于晚上工作,而照明全靠点洋蜡(蜡烛)。由于国民党的经济封锁,日用品货源异常紧张,军委四局当时规定,每天晚上给毛主席只发三支蜡烛,给周副主席和朱德总司令只发两支。蜡烛点完了就得睡觉,谁要是不睡,警卫人员有权下令叫他去睡。伙食方面,除了毛主席和共产国际派来的顾问李德吃小灶外,周副主席、朱德总司令、刘(伯承)总参谋长等领导人,都和普通战士、工作人员一起吃大灶饭,而且几乎每顿都是小米饭。

  进驻保安后,中央后勤部门在街上办了一个食堂,平常很少卖白面馍馍,一般每天只做一两个,留给毛主席半夜里工作累了当夜宵吃。有一天,给主席留下的馍馍被兵工厂的一名工人发现,硬要买。食堂工作人员告诉他,“那是给主席留下的,谁也不卖给”。那位工人不相信,闹得非要买,后来竟一直闹到了毛主席跟前。毛主席批评了食堂管理人员,叫食堂把馍馍卖给了那位工人,并说:“我吃小米也一样。以后有了馍馍,就卖给工人和战士们。”

  毛主席等中央领导,几乎每天晚上都要工作到凌晨一两点钟,有时甚至通宵写作或找边区干部谈话,肚子饿了竟连吃一个馍馍都无法保证。就是在这种极度艰苦的条件下,我们的领袖们,以顶天立地的大无畏气概,统帅我党我军,用小米加步枪,最终打败了武装到牙齿的日本鬼子,战胜了飞机加大炮的国民党反动派,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

  作者:雷鸣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第三届理事,保小分会第二届副会长、第三届会长、现名誉会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