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 >> 弘扬践行 >> 陇上英烈

陇上英烈|红五军副军长——罗南辉

18-09-25 15:36 来源: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 编辑:狄东阳

  罗南辉,1908年出生,四川成都西郊人。早年在四川军阀邓锡侯的二十八军第七混成旅当兵。当时,该旅已有共产党的地下组织,他于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后来,罗南辉担任过中共川东特委军委书记、南充中心县委军委书记,三次参与领导农民和士兵起义。1933年春,他领导一个连起义,参加了红军。

  1933年10月,罗南辉被任命为红四方面军第三十三军第九十七师师长,不久又升任副军长。11月,国民党四川“剿共”总司令刘湘发动了对红四方面军的“六路围攻”,红三十三军奉命担任左翼阻击任务。罗南辉担任前线总指挥,他命令九十八师从正面突击,九十九师向敌侧翼迂回,一举歼敌4个团,为主力红军粉碎敌人的“六路围攻”作出了重要贡献。

  1935年4月,红四方面军强渡嘉陵江,开始长征,红三十三军担任后卫。罗南辉指挥部队痛击尾追之敌,掩护主力部队渡江。6月,罗南辉升任红三十三军军长。红四方面军南下后,他率部驻防绥靖一带,清剿反动地方武装。这里人烟稀少,补给困难,买不到粮时,他组织大家摘树叶、挖野菜和草根吃,千方百计克服困难,完成了战斗、值勤任务。

  1936年1月,红四方面军总部决定,将红三十三军与红五军合并,组成新的红五军,董振堂任军长,罗南辉任副军长。8月,红四方面军继续长征,罗南辉同董振堂并肩战斗,率领红五军进入甘肃南部。9月,红五军参加攻打岷县县城的战斗。10月,红军三大主力准备在甘肃北部地区会师,为了保证红军主力胜利会师,红五军奉命在华家岭一带阻击敌人。10月22日,敌军9个团向红军逼来,罗南辉率红五军一部,在华家岭南侧占据有利地形,与敌展开激战。23日,在会宁南部的大墩梁制高点——官堡子,继续阻击敌人,打退了敌军5次攻击。敌人调来7架飞机参战,向红军轰炸、扫射。这一带山头都是光山秃岭,无任何遮蔽物,给防守的红军造成很大困难,878名红军指战员血洒战场,罗南辉也壮烈牺牲,时年28岁。

  (资料整理:郝成铭)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