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 >> 弘扬践行 >> 陇上英烈

陇上英烈|视死如归的女政委——吴富莲

18-09-25 15:35 来源: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 编辑:狄东阳

  吴富莲,1912年生于福建省上杭县,由于家庭贫穷,从小就被迫当童养媳。1929年,红军入闽,土地革命在闽西各地掀起。吴富莲摆脱家庭束缚,参加少年先锋队,不久后任少先队队长。红四军攻打上杭县县城时,吴富莲报名参加担架队。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不久,她被调往中共上杭官庄区区委工作,后任官庄区苏维埃政府妇女部部长,发动妇女搞好生产,支援前线。1931年下半年,吴富莲调往中共上杭县委工作,后任中共上杭县委委员、中共闽赣省委妇女部部长等职,参加了中央苏区历次反“围剿”斗争。1933年、1934年,吴富莲两次进入中央党校学习。1934年10月,吴富莲随红一方面军参加长征,红一、四方面军懋功会师后,她被调到红四方面军,随左路军行动。1936年7月,红二、四方面军在川西会师,吴富莲被任命为红四方面军妇女先锋团政治委员。

  1936年10月,红一、二、四方面军在会宁会师后,吴富莲随军西渡黄河。西路军组成后,年仅23岁的吴富莲继续担当起妇女先锋团政委的重任。在河西走廊残酷的战斗中,吴富莲每次总是身先士卒,英勇奋战,给女战士以极大鼓舞。在她的带领下,妇女先锋团很快锤炼成一支英勇善战的队伍。1937年3月,妇女先锋团进入祁连山,被国民党部队马家军追堵,为掩护主力撤退,吴富莲与团长王泉媛带领妇女先锋团战士与敌人激烈苦战,浴血拼杀,以顽强的斗志打退了敌人无数次疯狂围攻。终因弹尽粮绝,大部分指战员牺牲,吴富莲在战斗中负伤,她和部分女战士不幸被俘。

  当敌人知道吴富莲是妇女团的政委后,对她以高官富贵利诱,遭到吴富莲断然拒绝。敌人又以酷刑残酷折磨吴富莲,企图迫使她屈服,但她始终表现出了一名共产党员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丝毫不为所动。为不受敌人污辱,吴富莲吞针自杀,时年26岁。1983年,吴富莲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资料整理:王雷)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