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 >> 弘扬践行 >> 陇上英烈

陇上英烈|陇原播火者:宣侠父

18-09-25 15:30 来源: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 编辑:狄东阳

  宣侠父,又名尧火,号剑魂,1899年12月出生于浙江省诸暨县。1920年赴日本留学。因为参加留日学生爱国运动,于1922年被迫回国。1923年在杭州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不久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24年,宣侠父考入黄埔军校第一期。因触怒蒋介石,被开除学籍,勒令离校。

  1925年10月,宣侠父随国民军2师西征到达甘肃。宣侠父和钱崝泉一起,在2师内秘密发展共产党员,开展兵运工作,并且深入到兰州社会各方面的群众之中,建立和发展各种群众团体,开展革命斗争。1925年12月,与张一悟、钱崝泉创建了中共甘肃特支,宣侠父任特支委员。1926年7月,宣侠父来到甘南,向五世嘉木样的父亲黄位中建议成立甘青藏民大同盟,起草了《甘青藏民大同盟成立宣言》。1927年6月,在甘肃特支和宣侠父的努力下,五世嘉木样返回拉卜楞寺,反抗军阀欺压的拉卜楞事件得到合理解决。

  1927年8月,宣侠父回到家乡,参与组织和领导当地的农民运动。1929年,宣侠父在冯玉祥驻山东的部队从事兵运工作,任国民军第二十五路军总参议,在该部队秘密建立党的组织,开展抗日救国运动。1933年5月,宣侠父促成冯玉祥、方振武、吉鸿昌等联合成立了“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他任同盟军中共前线委员会委员、军事委员会常委,兼任吉鸿昌第二军政治部主任、第五师师长。1934年春,他与吉鸿昌、南汉宸等在天津组织“中国人民反法西斯大同盟”,继续开展抗日运动,秘密筹备重建抗日武装。同年夏天,宣侠父被调到上海中央特科,从事上层统战工作。1935年,宣侠父赴香港,任中共华南工委书记,推动李济深、蔡廷锴等国民党上层人士走上抗日反蒋的道路。1937年9月,任18集团军(八路军)高级参议。1938年7月31日,宣侠父在西安被国民党特务秘密绑架杀害,时年38岁。1945年,中共七大召开时,为宣侠父举行了隆重的追悼会。(资料整理:岳峰伟胥娟)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