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 >> 弘扬践行 >> 陇上英烈

陇上英烈|中共兰州特支创始人——胡廷珍

18-09-25 15:26 来源: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 编辑:狄东阳

  胡廷珍,字玉芝,1902年出生于甘肃省临夏县。胡廷珍7岁入塾读书,后入临夏风林高等学堂学习。1919年,考入兰州政法学校。1921年,考入北京朝阳大学。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南下广州,任黄埔军校政治教官。同年底,被派往西安冯玉祥国民军总政治部工作。

  1927年3月,国民党西北政治委员会为了整顿甘肃党务,派胡廷珍和王孝锡、保至善、马凌山等共产党员,以西北政治委员会特派甘肃省党部党务委员的身份来到兰州。胡廷珍等到达兰州后,对国民党甘肃省党部进行整顿改组,新党部执委共产党员占大多数,胡廷珍任省党部执委兼组织部长。根据兰州地区的革命斗争形势和陕甘区委的指示,针对中共甘肃特支组织不健全的实际,胡廷珍等共产党员决定在中共甘肃特支的基础上,建立中共兰州特别支部。1927年4月17日,兰州特别支部成立,胡廷珍任书记,王孝锡任组织委员,马凌山任宣传委员。特支成立后,联合国民党左派等进步势力,组成革命的联合战线,广泛发动群众,成立青年社、工会、农会、学生会等群众组织,开展各种革命活动,使兰州地区的反帝反封建革命运动蓬勃发展,党的组织在革命斗争实践中不断壮大。

  1927年4月下旬,胡廷珍以国民党甘肃省党部特派员的身份到导河(今临夏)视察工作,组织在国民军赵席聘部供职的共产党员李印平成立了中共导河特支,书记李印平,成员杨松轩、傅琇,李剑虹。党的创始人李大钊遇难后,1927年5月7日,胡廷珍及导河特支组织导河各族各界群众600多人,在东关庙举行了隆重的追悼大会。胡廷珍亲笔为追悼会书写了“李大钊同志精神不死”的横额挽幛,并致悼词,号召人民继承和发扬李大钊的革命精神,把反帝反封建的斗争进行到底。“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胡廷珍被国民党当局通缉。1930年2月,胡廷珍携妻子儿女奔赴新疆,继续进行革命活动。1933年农历二月,在新疆绥来县(今玛纳斯)被反动当局杀害,时年31岁。

  (资料整理:岳峰伟胥娟)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