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 >> 理论文选 >> 专家视点

康民:在弘扬延安精神中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

22-02-07 17:0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洪煜然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深刻阐述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明确指出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我们要深入理解伟大建党精神与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之间的关系,更好地在新时代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一、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中国共产党1921年7月诞生以来,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伟大的党,形成了伟大建党精神,成为指引我们克服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的精神之源,成为激励我们取得一次又一次伟大胜利的动力之魂。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践的产物。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后,中华民族逐渐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苦难岁月。从那时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为全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就成为中国人民的两大历史任务。为了救亡图存,无数仁人志士奋斗牺牲,各种救国方案轮番出台,但都因不符合中国国情和时代主题而宣告失败。中国迫切需要新的思想引领救亡运动,迫切需要新的组织凝聚革命力量,伟大建党精神正是发端于这一历史场景中。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让正在苦苦求索的中国先进分子找到了解决中国问题的良方。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团结带领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自力更生、发愤图强,解放思想、锐意进取,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攻克了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历史证明,坚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我们党就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业。

  伟大建党精神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果。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是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所取得的。中国革命要取得胜利,必须掌握马克思主义这个锐利的思想武器,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国际和中国社会。一大批先进青年和具有初步共产主义思想的先进分子逐渐接受马克思主义,成为马克思主义者,并积极推动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中国工人阶级开始以独立的姿态登上政治舞台,显示出强大力量,马克思主义开始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之一李大钊首先喊出“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 预言“社会主义绝不会辜负中国”。中国先进分子集合在马克思主义旗帜下,充分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充分吸收和借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投身群众斗争实践,到工人中调查生活、宣传革命、办学校、办工会,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进一步传播,推动了伟大建党精神的萌发。从此,中国人民开始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积极投入到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洪流之中。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以马克思主义为中国共产党行动指南和一贯原则,书写了马克思主义的中国范本,展现了伟大建党精神的理论品格。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探索的指针。在伟大建党精神的引领下,我们党始终把党的建设作为一项伟大工程来推进,在自我革命中保持着先进性、纯洁性。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的优势,是党由弱小到强大、从挫折中奋起、不断走向成熟的重要法宝。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创造性地解决了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这种特殊历史条件下建立无产阶级政党的一系列问题,建设起一支团结统一、纪律严明、英勇善战的工人阶级先锋队。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继续贯彻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提出的“两个务必”要求,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改进了党的作风,有效纯洁了党的组织肌体,提升了执政党自我革命能力。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我们党确立了把党建设成为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坚强核心的目标,开创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进入新时代,我们党聚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把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保证,强调新时代党的建设必须坚持的重大政治原则,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党的自我革命推进到全新的境界。历史证明,只有在协同推进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的过程中,不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才能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带领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为什么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能够绽放出如此多姿多彩、壮观瑰丽的革命精神之花?其源头活水就是伟大建党精神。正因为建党先驱们奠定了伟大的精神之“源”,才有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在接续奋斗中形成的革命精神谱系。

  二、延安精神是伟大建党精神在抗日战争中的独特展现

  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延安时期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最重要的阶段之一,是党领导的中国革命事业从低潮走向高潮、实现历史性转折的时期。从1935年到1948年,以延安为中心的陕甘宁边区,是中共中央所在地,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政治指导中心和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总后方。我们党在这里经历了夺取抗日战争伟大胜利、实现解放战争战略转折,开展整风运动、大生产运动,召开党的七大等一系列影响和改变中国历史进程的重大事件。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延安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作出了关系中国革命前途命运的一系列重大决策,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作出了伟大历史贡献。十三载可歌可泣的恢弘篇章谱写了永放光芒的延安精神。延安精神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思想体系与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共产党在延安奋斗实践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而形成的,包含着中国共产党积累的宝贵经验,传承着中国共产党特有的红色基因,体现着中国共产党在特定历史时期的整体风貌,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历程中形成的精神结晶。

  延安精神体现着中国共产党的革命理想。延安时期,坚定崇高的理想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战胜艰难险阻、不断夺取革命胜利的强大力量源泉。毛泽东强调,我们共产党人决不抛弃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想,矢志为实现这个将来的、无限光明的、无限美好的最高理想而奋斗。正是因为在全党普遍而深刻地确立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广大共产党人才不为做官、不图钱财、不怕艰苦,义无反顾为崇高信仰而奋斗而献身。正是把实现党的奋斗目标和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落实到拯救民族危亡、争取民族独立、实现人民解放的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使命担当上,走历史发展必由之路,党团结带领人民战胜日本帝国主义,夺取人民解放战争胜利,建立了新中国。贯穿延安精神的灵魂,就是对共产主义理想的坚定信仰。新时代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仍然离不开延安精神的汩汩滋养。

  延安精神体现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强大力量。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实际有机结合起来,在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形成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是党中央到延安以后逐步实现的。延安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当作显微镜和望远镜,用以认识和解决中国问题,逐步形成了党的群众路线和党的根本宗旨,形成了体现马克思主义辩证法思想和革命斗争精神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品格。这些进一步成为中国共产党人探索和完善中国革命理论和政策策略,更广泛动员和组织广大人民群众,冲破国民党反动派重重封锁,战胜各种困难的精神支撑。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际的结合,形成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理论并为全党所认可的过程,就是党的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的思想路线确立的过程,也是延安精神形成和确立的过程。延安精神的实质是实事求是,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鲜明特征,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的灵魂,体现着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汲取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吸收了中国广大人民群众的伟大创造,也是对伟大建党精神的继承和发扬。

  延安精神体现着中国共产党的人民立场。延安精神的形成,从根本上讲是由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本质特征决定的。作为工人阶级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的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成为最广大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最根本的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所代表的工人阶级同其他劳动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完全一致的。1944年9月8日,毛泽东在张思德同志追悼会上发表《为人民服务》的演讲,号召大家学习张思德同志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毛泽东指出:“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在延安,毛泽东从关心群众吃水、看病等小事入手,带头贯彻群众路线。大批领导人率先垂范:周恩来、朱德时刻把群众利益挂在心上;董必武为六角钱向党中央写检讨;林伯渠对群众“亲切有如家人父”。我们党把为广大人民谋利益作为自己的根本宗旨,“为人民服务”的口号响彻延安,并在全党认真实践。

  延安精神体现着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品质。艰苦奋斗是延安精神的鲜明特征,也是中国共产党人永不变色的政治品质。延安时期,国际国内矛盾错综复杂,民族矛盾、阶级矛盾交织,党内教条主义干扰严重,延安和边区经济极端困难。为了巩固陕甘宁边区的战略地位,战胜面临的一切困难和敌人,党中央领导全党和边区的干部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积极有效地开展一系列斗争,为赢得抗战的最后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党是在艰苦奋斗中发展壮大并创造辉煌、成就伟业的。这种精神始终伴随着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已融入党的血脉,成为代代传承的红色基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激励着中华民族奋力前行。

  三、新时代传承伟大建党精神、弘扬延安精神的路径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在伟大斗争实践中形成和发展的。同样,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在内的红色精神谱系一定要在伟大的实践中不断发扬光大。伟大建党精神无疑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红色精神谱系包括延安精神是不同时期和完成不同任务中的独特展示。在伟大建党精神之“源”感召和影响下,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在接续奋斗中不断丰富着红色精神谱系。在新时代,面对加速演进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国内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坚定不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必须切实把握时代特点和要求,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让延安精神在新时代放射出更加灿烂的光芒。

  一是坚定理想信念、加强理论武装。回首百年历史,展望美好未来,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弘扬延安精神,就要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努力。要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真正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凝聚起磅礴力量。

  二是践行初心使命、坚持人民立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传承伟大建党精神、弘扬延安精神,就要不忘根本宗旨、担当为民之责。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创造全体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任重而道远,我们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要坚决响应党中央的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三是发扬斗争精神、推动自我革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面临的重大斗争不会少,而且越来越复杂。在各种风险挑战面前,要敢于迎难而上;在各种危害面前,要敢于挺身而出。头脑要特别清醒,立场要特别坚定,态度要特别鲜明,斗争要特别坚定。要以伟大建党精神、延安精神锤炼党性,用延安精神中所蕴含的精神力量来检视党员、干部党性上的差距和不足,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