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 >> 理论文选 >> 专家视点

石玉亭:深入研究和大力弘扬延安精神

18-11-27 08:35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深入研究和大力弘扬延安精神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 石玉亭

  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和担当精神。党中央在延安的13年,高举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伟大旗帜,打开了中国革命事业的新局面,使中国共产党壮大成为中国革命的领导力量,也成为推动中国社会进步的主导力量,成为中华民族复兴富强的中坚力量。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和实践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成为延安精神的宗旨,群众路线成为延安精神的力量所在。延安整风运动破除了教条主义束缚,分清了路线是非问题,确立了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实现了在以毛泽东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全党的新的团结和统一。党在延安召开了党的七大,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工作精神和创新精神。在延安,艰苦奋斗、勤劳朴素蔚然成风;在延安,自力更生、自强自立鼓舞人心;在延安,全面设计、勇于创造筑牢基础。延安的“十个没有”,是延安社会治理的成就和新中国的希望。为此,人们向往延安,人们奔赴延安。

  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思想体系与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风范结合的产物,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革命斗争中所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结晶,是一种具有中国特色的无产阶级革命精神,它也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时代反映。延安精神内容丰富、源远流长、意义重大,在新时代仍然具有伟大的现实意义,永远不会过时。从政权和政府建设来讲,延安精神昭示我们,人民是国家和社会真正的主人,我们的政权是人民的政权,人民政府应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从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来讲,延安精神昭示我们,党始终要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我们的干部一定要真正成为人民的勤务员,党的执政首先要把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做好,党和政府一定要接受人民的监督。从经济建设来讲,延安精神昭示我们,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要坚持自力更生、独立自主,要有创新和开放的精神。从发展的角度来讲,延安精神昭示我们,一定要坚持正确的发展方向,首先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为人民谋福利。延安精神具有永恒的价值和传世的意义,它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执政之要和文化源头,是一座精神宝藏和文化富矿,是中国共产党人成就伟业的政治灵魂、思想基础、力量源头、不竭动力,因此,我们要深入研究和大力弘扬延安精神。

  要坚持挖掘和整理延安精神的宝贵资源,广泛开展延安精神的学术研究和交流,坚持推进延安精神的学习和实践活动。要结合实际,大力推进延安精神成为党员干部、政府工作人员、部队指战员、企事业单位人员、在校学生们学习与践行的思想理念和行动习惯。要把延安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始终,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结合起来,深入研究延安精神与执政为民、延安精神与廉洁政府建设、延安精神与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延安精神与青少年教育、延安精神与改革开放等问题,出精品、求实效、做贡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