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 >> 弘扬践行 >> 红色故事

红色记忆|铁血英雄戴占魁

18-10-15 17:35 来源: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 编辑:狄东阳

  戴占魁,原名王幼儿,祖籍四川。早年戴占魁随祖父逃荒到木瓜岭落户,以伐薪烧炭为生。祖父去世后,经人介绍,父母给豹子川王街村一位老太婆作养子、养媳。后父亲病故,母亲又领着他去太白川崖寨村给地主白兴田当雇工。一次放牛时,山洪突发,淹死一头小牛,被地主毒打一顿,并扣去全部工钱,将他母子赶走。母子俩经过一年的乞讨后又回到豹子川落脚。

  1933年冬,陕甘边红军“庆阳游击队”在家乡王街村成立后,王幼儿报名参加了红军游击队,不久,他又经游击队政委张秀山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为了免遭反动民团和土匪迫害家属,便改换姓名叫戴占魁。

  戴占魁参加游击队后,随部队在华池、合水活动,每次作战都非常勇敢。在一次与敌马鸿宾部的遭遇战中,他仅凭一支长剑杀敌1名,缴获步枪1支,战刀1把,受到队长杨培盛的表扬,不久就被任命为庆阳游击队一支队一大队队长。庆阳游击队在南梁闫洼子参加红四十二师二团的组建整编后,戴占魁担任二团二连一排排长,参加了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成立大会,接受了党政军领导的检阅。以后,随红四十二师主力开赴陕北。1935年6月,戴占魁奉命率部阻击敌人,一次就歼敌20余人,缴获战马10多匹。后又配合主力,乘胜夜袭安定榆树峁驻敌一个正规连和反动民团,保卫了苏区人民。在随红二团转战陕北八个多月的时间里,戴占魁参加过大小战斗20余次。在解放靖边县城的战斗中,他身负重伤,仍坚持不下火线。战斗结束后,刘志丹亲自看望了他。陕北红军与红二十五军会合改编后,他随二团编入七十八师,参加了直罗镇战斗。

  1936年秋,戴占魁任七十八师特务连指导员。年底,调红军大学学习,编入第八中队。1937年又回到陇东,任合水县独立营营长,不久任陇东分区特务连指导员。后来特务连调赴延安,编为中央保卫营第三连,他仍任指导员。1938年9月参加中央军委组建的干部团,深入华北敌后,扩大抗日武装,先后任冀南军区教导队中队长、八路军七旅十九团三营副营长、南宫县子弟营营长、垂阳子弟营营长等职。1943年后季,戴占魁调回陕甘宁边区,入抗大总校(当时在陕北绥德)一大队学习。1945年后季由抗大总校抽调到干部团,在林枫、张秀山的带领下奔赴东北,途中被留在热河省凌原县,负责组建凌原支队,开辟凌南地区的工作。戴占魁化名戴彪,只身带1支手枪、9粒子弹迅即赶到凌原县,在县委和政府的帮助下,从县警卫队抽出一个连,3门小炮,组成“凌原县卫戍司令部。”接管了伪满凌原县政府的布匹、粮食、大烟土等物资,救济贫苦市民,安定社会秩序。为关内干部和部队挺进东北打开了通道,完成了预定任务。11月,凌源县支队在县委领导下决定开辟凌南地区,打开凌源至青龙的通道打开凌源至青龙的通道,加强与关外关内的交通联系。戴占魁率领一部分步兵、骑兵向凌源南部山区挺进,接收了敌伪的茶棚分驻所、佛爷洞分驻所和刀尔登警察署。茶棚分驻所有伪警察10人,他们坚持顽固态度,向我联络人员开枪射击。戴占魁命令步兵掩护骑兵冲击,一举捣毁了分驻所,除几名警察头目逃跑外,余者全部投降。同时,收缴一些枪支、弹药、被服、马车等军用物资。首战告捷,士气大振。支队又连夜向刀尔登进军,于第二天拂晓包围了刀尔登伪警察署。敌人觉得大势已去,未作抵抗,县支队顺利地完成了接收任务。收缴枪支10余支,机枪1挺,部分弹药。并将部分粮、油、布匹分给了当地群众。戴占魁率领县支队开往佛爷洞,没费一枪一弹,又顺利地接收了佛爷洞分驻所,收缴了枪支、马匹、大烟等大批物资。县支队旗开得胜,开辟了凌南地区。此时,县支队人员已达200多人。

  战斗中他三次负伤,仍镇定指挥,粉碎了数倍于已的土匪包围,毙敌100余名,俘敌50多名,缴获长短枪100余支,重机枪两挺、迫击炮4门,骡马50多匹,大车10余辆,大获全胜。

  1945年11月26日,国M党军队攻占锦州后,各地的土匪和地主反动武装与国民党反动派遥相呼应,到处骚扰。凌源县二区大城子一带(现属喀左县)有几股反动武装,蠢蠢欲动,扬言进攻凌源县城。县委书记刘维舟,县支队长戴占魁率领县支队和工作人员进驻大城子,与敌人展开斗争。同时,二十五旅营教导员王助民也带一个工作组去大城子扩兵。进城不久,以匪首于大川为头子的花子队,号称千人之众,围攻了县支队。战斗打响后,戴占魁率领一连战士和骑兵大队控制了城内制高点天城观,并与二十五旅控制的伪警察署炮楼互相配合,打退了敌人多次进攻。

  根据战斗发展情况,他们向北山靠近,占领了天主教堂大院,待机突围。在战斗中,戴占魁负伤不下火线,继续指挥。他们从教堂后院挖洞出击,又消灭了敌人1个哨所。队伍撤出5公里多时,遇到了增援部队。于是,重新部署作战方案,兵分两路,打回大城子。戴占魁带领县支队从公路上进攻,冲到街内与敌人进行白刃格斗,又攻到天成观敌人指挥部,敌人狼狈溃逃,大城子又回到人民手中。

  大城子争夺战进行了4个昼夜,毙敌百余人,俘敌50多名,缴获长短枪百余支、轻重机枪9挺、迫击炮4门,还有50余匹骡马,10余辆大车等军用物资。我县支队牺牲2人,负伤8人。支队回到凌源后,将活捉的贯匪头子就地处决。

  1946年6月,喀喇沁左旗一部分蒙古族进步青年为反抗国M党地方军和土匪势力的压迫,拉起了一支由30多人、10支枪组成的武装——蒙古支队。中共热东地委为了加强对这支队伍的领导,派戴占魁去担任副支队长。戴占魁和支队的其他领导人一起,整顿了这支队伍,将它整编为蒙汉联军三十二团。到1947年,这支部队已威震一方。1948年秋,戴占魁亲自指挥该团进行了绥中县明水溏战斗,打死敌人50余,俘敌500余人,缴获轻机枪4挺,六〇炮6门,迫击炮2门以及大批美式步枪、弹药,受到了热东军区首长的表扬。 辽沈战役打响后,戴占魁率蒙汉联军三十二团往山海关与阻击秦皇岛方面增援锦州之敌,为夺取辽沈战役的胜利作出了贡献。战役结束后,蒙汉联军三十二团被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纵队四十一军独立师十五团,戴占魁任团长。1949年3月,独立师改编为四野南下干部团,戴占魁任大队长,随团南下到达武汉。不久他又被派任原国民党陈明仁部起义部队担任党代表。12月,起义部队改编为四野二十一兵团五十三军,戴占魁先后担任该军供给部、卫生部政委。1951年五十三军缩编为师,他担任师后勤部政委,在文本参加了剿匪斗争。1952年该师编入五十五军,戴占魁被留在武汉承担了向朝鲜接送兵员的任务。1953年组织送他到桂林文化学校学习。1955年3月,结业后任河南省午阳县兵役局第二政委。同年,全军授衔时,他被授予上校军衔,获八一勋章、独立自由奖章和解放奖章。1959年调河南省军区工作。1964年因身患残疾离休,享受副军级待遇。

  (合水县委党史研究办公室史 久兴 魏巍 供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