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 >> 弘扬践行 >> 边区岁月

边区岁月|山城堡战役

18-10-15 17:33 来源: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 编辑:赵满同

  山城堡战役由毛泽东、朱德亲自部署,彭德怀亲自指挥,刘伯承、聂荣臻、左权、贺龙、陈赓、任弼时、关向应、萧克、王震、徐海东、程子华、杨得志等一大批将帅参战,在环县山城乡马掌子山、断马崾岘、哨马营一带与国党胡宗南部决战取得全面胜利的一次著名战役,共歼灭敌军七十八师的二三二旅和二三四旅两个团。这次战役,是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最后一战,也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的最后一战,在中国革命史上有着极其重大的意义,为促进国共两党合作奠定了基础。

  山城堡战役遗址,距环县县城70公里。1962年,甘肃省人民委员会公布山城堡战役遗址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83年9月,环县人民政府在山城乡政府所在地公路东侧修建了碑身高3米、宽1米的山城堡战役纪念碑。正面碑文为时任兰州军区政委肖华题写,背面碑文为山城堡战役简介。现为省级文物保护点和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9年10月,在山城堡战役旧址上建设落成山城堡战役纪念碑,2010年以来,环县投资近千万建设山城堡战役纪念园,2011年,山城堡战役遗址入选国家“十二五”红色旅游规划遗址。

  山城堡在甘肃环县以北,山城梁海拔一千六百多米,沟壑纵横,梁峁起伏,南系关陇,北通河套,历来为兵家相争之要塞。传说这里曾是西周姜子牙“封神”的地方。明成化年间,戍边名将马文升为防止元朝后裔瓦剌部的侵扰,在这里构筑了一座城堡,取名“山城堡”。

  1936年10月,红一、二、四方面军在甘肃的会宁胜利会师后,北移至海原、靖远打拉池地区。中共中央和中革军委准备把宁夏战役计划作为政治上和军事上打开新局面的决定一环,抓紧进行部署。为了有把握地进行宁夏战役,中革军委准备组织海(原)打(拉池)战役,重点打击胡宗南部。然而张国焘却命令红四军、三十一军调离前敌总指挥部指定的作战位置,使红一方面军右翼被暴露,海打战役计划未能实现。结果胡宗南部于10月底至11月初打通增援宁夏的道路,隔断了河东红军主力和河西红军的联系,而敌人则快速向豫旺、环县压了过来。加上外线作战条件不理想,后勤保障难度大,当地又极度缺水缺粮,所以最后一退再退,退到陕甘宁苏区边缘的环县山城堡地区,不得不进行最后的反击。18日,中革军委发布《关于粉碎蒋介石进攻的决战动员令》,号召红军英勇作战,坚决粉碎敌人的进攻。《动员令》中提到:“当前的这个战争,关系于苏维埃,关系于中国,都是非常之大的”。军委副主席亲自从保安赶到河连湾,与朱德、彭德怀共商山城堡作战计划,并决定于11月中下旬在山城堡给主要敌人以歼灭性打击,此时在保安的毛主席还做出“要打好山城堡这一仗”的批示,明确指出作战方针是:逐次转移,诱敌深入,在预定的有利地区集中优势兵力,对敌主力胡宗南部第一军予以歼灭性打击;对毛炳文的第三十七军和王均的第三军相机予以打击;对东北军王以哲的第六十七军、骑兵军则积极进行统战工作,以迟滞其前进。

  山城堡战役,主要包括海原以北的何家堡战斗、甜水以北的萌城堡战斗和环县的山城堡战斗。10月底,红一方面军第一、第十五军团和第八十一师,红二方面军第二、第六军团及红四方面军第四、第三十一军,开始由打拉池、海原地区逐次向东转移,寻机歼敌。10月31日何家堡战斗打响,红军以第一军团第一师、十五军团七十三师同时向尾追的马鸿逵第三十五师及东北军1个骑兵师坚决反击,歼灭两个团,俘敌千余人,缴获大量的炮、马匹等,余敌逃回海原。战斗结束至11月15日,各部分别移至豫旺堡、毛居井(今毛井乡)以东和环县以西以及萌城、甜水堡地区。此时,国党军第三十七军正准备西渡黄河“追剿”红军河西部队(西路军);东北军第六十七军、骑兵军经红军劝阻,前进缓慢;第三军进占同心城后,也停止前进;唯独第一军紧紧尾追红军,进至豫旺地区。中革军委命令红军主力,向山城堡迅速靠近,打击国党军进攻。16日,红军各部向山城堡南北地区集结。17日,红军第四、第三十一军在萌城、甜水堡以西张沙坡地区击溃胡宗南部中路第一师第二旅,毙伤其600余人,并击落飞机1架,取得了战斗的胜利。萌城战斗后,胡宗南令其左路第一旅进至大水坑,中路第二旅暂在原地待援,右路第七十八师向萌城至山城堡大道之间的古城堡推进,转回萌城后侧准备截击红军。据此,红军前敌总指挥彭德怀遵照毛泽东的指示精神,决心集中红军主力,歼敌右路第七十八师于山城堡地区。19日晚,彭德怀下达作战命令:红一方面军第一军团,在山城堡以南之罗山沟至吕家湾之间待机;第十五军团一部诱其东进,主力隐蔽于山城堡以东及东北山地待机出击;红四方面军第四军主力于山城堡东南地区待机出击;第三十一军于山城堡以北之田家庄附近地区隐蔽待机;红二十八军在红井子一带牵制国党军左路第一师第一旅;红二方面军第六军团和红一方面军第八十一师、特务团、教导营在洪德城、环县以西地区迟滞东北军的第六十七军和骑兵军;以红二方面军主力为预备队,集结于洪德城以北之水头堡地区策应各部作战。

  20日,国党军胡宗南部左路第一师第一旅受到红军第二十八军和骑兵第一团的不断袭击,至当晚才进占红井子,第九十七师跟进至大水坑;中路第一师第二旅撤回豫旺县城休整,第四十三师接替中路,向保牛堡前进;右路第七十八师进占小台子、丰台堡,其第二三二旅及另1个团进至山城堡地区,第二三四旅1个团进至曹家阳台。当日下午,第二三二旅由山城堡派出2个连,沿山城堡至洪德城大道向南侦察,在八里铺以南遭红一军团一部突然攻击,大部被歼。红军前敌总指挥部当即决定对山城堡的国党军发起攻击。

  21日下午,红十五军团一部和红一军团第二师向山城堡西北之哨马营攻击,断其退路。与此同时,红一军团主力由南向北担任主攻;红十五军团主力由山城堡东北向西南进攻;第三十一军由北向南,第四军由东南而西北向山城堡进逼。黄昏,敌军第二三二旅向曹家阳台转移。红一军团第一、第四师和红三十一军一部,乘敌第二三二旅向山城堡以北山地撤退之机,从南、东、北三面攻入山城堡,并乘胜追击,将其大部压缩于山城堡西北山谷中,战至22日9时,将第二三二旅又1个团大部歼灭。同时,红二十八军在红井子附近击溃左路第一师第一旅。第一军其他各部,仓皇西撤,山城堡战役胜利结束。

  战斗结束后,红军剧社从陕北专程赶至山城堡,在一座旧关帝庙里,为参加战斗的人员和当地群众演出了节目。朱德、彭德怀、刘伯承、聂荣臻、贺龙、左权、任弼时、王震、肖克、关向应、徐海东、程子华等三个方面军的多位首长、领导出席了祝捷大会并讲了话。山城堡战役是红军三大主力会师后的第一个战役,是在毛主席直接指导下进行的,它的伟大胜利,挫败了蒋介石的进攻计划,大振了红军的军威,巩固了陕甘宁抗日根据地,改变了红军的被动局面,对于增强红军内部团结,巩固与发展同东北军等部的统一战线,在客观上促进了“西安事变”的爆发,都具有重要意义。

  (中共庆阳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供稿)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