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 >> 弘扬践行 >> 红色记忆

红色记忆|毛泽东与甘肃

18-10-15 17:31 来源:甘肃党史网 编辑:狄东阳

  1935年9月,毛泽东率领中央红军一、三军的主力部队到达甘肃迭部县俄界(高吉村)。长征途中,毛泽东在陇原大地上挥师北进、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留下了光辉的足迹,和甘肃人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一直关注甘肃的社会主义建设和各项事业的发展,对多项工作给予批示和指示,将甘肃先进经验和做法推向全国。

  长征确定落脚点

  1935年9月,中央红军进入甘肃境内,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迭部县召开了扩大会议,毛泽东作了报告,提出中央坚持继续北上,到苏联边界创造根据地的方针。16日,红一军第二师第四团遵照党中央关于打开进军甘肃通路的指示,进攻腊子口,毛泽东亲随红一军前进,直接指挥战役。经过激烈战斗,17日清晨,夺取天险腊子口,打开了红军北上的通道。带着腊子口战役胜利的喜悦,20日,中共中央在哈达铺召开政治局常委会议,正式决定了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支队的整编方案。在哈达铺,毛泽东从报纸上得知陕甘革命根据地依然存在的消息后,果断地提出到陕北去。22日,毛泽东在团以上干部会议上,代表党中央正式宣布,陕甘支队向陕甘革命根据地进发。随后,陕甘支队继续北上,突破渭河防线向通渭方向前进,于27日傍晚到达通渭县西南的榜罗镇。当日晚,中共中央召开了政治局会议,将陕甘革命根据地确定为长征的落脚点。29日,在榜罗镇城东文庙街小学,毛泽东接见了一纵队先锋连。望着将士们脸上洋溢的喜悦,毛泽东心潮澎湃,他遏制不住汹涌的诗情,即兴朗诵了律诗名篇《七律?长征》。10月2日,陕甘支队分左、中、右三路向陕甘苏区挺进。7日,部队主力翻越六盘山,一周后进入陕甘革命根据地。行军途中,毛泽东又创作了《念奴娇?昆仑》和《清平乐?六盘山》两首词,抒发对革命胜利的乐观情怀,体现了一代伟人志存高远的宏伟抱负。

  中央红军落脚陕甘革命根据地后以及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毛泽东时刻关注发生在甘肃大地上的各种行动,对红军西征、红军长征大会师以及陕甘宁边区陇东分区的各项工作、解放大西北、兰州战役等发出了及时而准确的指示,对革命形势的发展和取得胜利起了重要指导作用。

  “比较妥当”地进行土改

  新中国成立之始,全国仍有23的地区存在着封建土地制度,很大程度上制约着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为此,党和人民政府领导亿万人民有步骤地开展了废除封建土地所有制的土地改革运动。在西北地区,由于自然和历史原因,封建土地所有制更为根深蒂固,土改工作要有条不紊地进行。1950年1月17日,针对陕甘宁三省的土改部署,毛泽东致电给中共中央西北局第一书记彭德怀、第二书记习仲勋说:“陕甘宁三省今冬只在部分地区进行土改,取得经验,推迟至明冬普遍进行土改,是比较妥当的。”对甘肃等地的土改进程作了宏观上的安排。按照这个部署,甘肃从实际情况出发,划分不同区域,有步骤、分期、分批地顺利完成了土改。

  在进行土地改革的同时,维护社会稳定也是党和人民政府的工作重点。这不但是巩固基层民主政权、安定社会环境的需要,也为土地改革提供了政治保障。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