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 >> 理论文选 >> 专家视点

刘晋:弘扬伟大的延安精神 用镜头传承红色基因

22-11-21 18:09 来源: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 编辑:洪煜然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接续前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我仔细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并结合学习强国、人民日报评论、新华社、共产党员网及专题片《领航》等解析,对大会的报告有了较为深刻的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举旗定向、站高谋远,气势恢宏、博大精深,是一次牢记初心、昭示信心、彰显决心、凝聚人心的报告,充分彰显了政治引领力、理论创造力、实践指导力、民心感召力和自我革新力。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延安精神的传播者、践行者,我深切体会到,二十大报告有一种难以拒绝的力量,让人欲罢不能、爱不释手。仔细品味、反复研读,余味悠长、发人深思、引人入胜。 

  一、弘扬延安精神,汲取前行力量

  延安是中国革命圣地,是新中国的摇篮。党的二十大后不到一周时间,习近平总书记率领新一届中央常委集体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这是一次庄严的政治宣誓,明确表达了将继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发扬斗争精神,为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在新的赶考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的坚定信念。延安时期(1935年—1948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化危为机,转危为安,在局部执政环境下探索社会善治之道,取得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从根本上扭转了近代以来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的被动历史命运,创造了伟大的延安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延安时强调,“在延安时期形成和发扬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培育形成的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是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代代传承下去。”今天,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正在带领全国人民努力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新的“中国梦”。在这样一个重要的历史时刻,延安精神放射着时代的光芒,延安精神激励着我们,在正确的方向上,用科学的方法,践行初心使命,不畏风险,勇毅前行,朝着新时代新目标迈步出发。

  二、铭记百年党史,弘扬延安精神

  伟大的事业催生出伟大的精神,党的百年历史是英雄辈出的革命史、建设史和改革史,也是伟大精神的孕育史、诞生史和发展史。延安,一个当今中国人都十分熟悉的地名。去过延安的人,一定还记得那里的宝塔山、清凉山、凤凰山、延河、窑洞……这些山山水水窑洞都铭记着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的光辉历程,积淀着中华民族宝贵精神财富。看见那些山、那些水、那些革命元勋住过的窑洞,我们不由得会联想到在这片山水窑洞之间,发生的一些故事。1935年10月,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胜利到达吴起镇,延安成为中国革命的落脚点和出发点,党中央和毛主席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生活战斗了十三个春秋,领导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培育了延安精神。老一辈革命家基本已离我们远去,但是他们的革命精神一直影响着我们,激励着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我们完全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延安精神并没有过时和褪色,在新时代仍然有着伟大的现实意义,延安精神的廉政建设效应、经济建设效应、精神文明建设效应将永放光芒。

  2020年9月,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第六次会员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希望同志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深入研究、大力宣传、认真践行延安精神,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强大精神动力。”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内涵深刻、意义重大,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弘扬延安精神、做好延安精神研究会工作的重视关怀、殷切期望,是新时代研究、宣传、践行延安精神的指引和遵循。2021年5月,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历史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重要节点,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在延安召开了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关于弘扬延安精神的重要论述精神,学习百年党史,研究总结延安精神形成、发展的历史条件与经验,交流探讨在新形势下研究、宣传、践行延安精神的途径与措施,为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强大精神动力”为主题的研讨会。我作为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会员,有幸参加了这次会议受益匪浅,感到十分光荣和弥足珍贵。

  三、做延安精神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我深知,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我们并非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年代,我们只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家。从党成立以来,中国代代相传的红色精神推动了今日中国的强大,在新时代,特别是当今这个历史时期,我们更应该将这种红色精神和红色基因传承下去,用心和真情去做延安精神传播工作。

  近年来,在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和保小分会的鼓励和支持下,我自费驱车数万公里,重走了西柏坡、延安、宁夏和甘肃庆阳及省内等多地红色路线,参观了一系列红色革命遗址,聆听了很多革命先辈和后代艰苦奋斗的故事,让我十分感动。与此同时,红色信仰激励鼓舞着我,坚持去用镜头聚焦红色印记,传承红色基因,用光影再现红色征程。

  一是用相机再现革命遗址,扑捉历史人物和瞬间。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和保小分会的会员都是不同时期参加革命的后代,我立足身边人和身边事,走进父辈们参加革命的地方和家乡,真实还原当时的情景和图片。比如:定边、吴起的图片再现三五八、九旅战斗遗址时,革命老人、原甘肃省政协副主席王世杰之子王军说:“定边是三边之一,是家父战斗过的地方,是保卫延安的西大门。”又如,图片再现绥德革命历史纪念馆和霍祝三旧居时,革命老人、原陕西省政协副主席霍祝三、原甘肃省商业厅长霍世威后代泪如泉涌,感慨万千,心潮澎湃……。再如,几经周折寻访到延安保育院时,保育院管理员苏峰同志激动的说:“没有想到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的同志会找到这个不被人知的地方,盛情邀请甘肃的后代同志们来保育院参观。”三年来,我走进革命红色遗址和研究会会员家乡,拍摄了几万张照片,弥足珍贵。 

  二是撰写文稿,制作美篇,真实反映和广泛宣传红色印记。近年来,制作了《寻觅先辈足迹,弘扬革命精神--赴西柏坡、华北烈士陵园》《纪念毛主席诞辰127周年--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保小分会座谈会纪实》《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保小分会走访慰问活动纪实》《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图片掠影》《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保小分会主题活动纪实》《延安行纪实》《寻访延安保育院侧记》《拜谒绥德革命历史纪念馆和革命老人霍祝三旧居侧记》《寻访红色足迹之一:走进陕北定边、吴起纪实》《走进陕北志丹县纪实》《走进陕北绥德、清涧纪实》《讲好延安故事弘扬延安精神--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保小分会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走进革命战斗遗址》《学习〈决议〉念伟人,赓续红色基因永不止步》《弘扬爱国正气,担当时代责任--走进邓宝珊将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图文并茂的数篇美篇上传到国家美篇网络发布,点击量极大,受到高度关注和赞扬。

  作为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和保小分会会员,我有幸在这个红色组织中亲自聆听到革命老前辈的革命经历和红色家风感触很多。特别是能亲临延安等革命遗址去瞻仰它的风采,感受老区人民淳朴的风情和崇高的风范,革命纪念馆里那一件件简朴的甚至有些简陋的珍贵历史遗物,一张张黑白的甚至有些残破的照片,一副副泛黄的甚至有些模糊的文字,仿佛无声的历史,向我们倾诉着它们曾经历过的峥嵘岁月。沿着革命先辈战斗的足迹,切实感悟到了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时期艰苦奋斗、始终为民的崇高品格,为牢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打下了深厚的思想根基。

  逝去的是硝烟,不灭的是精神。伟大的红色革命精神是我们工作生活中的指南针和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这将永远激励和推动着我们不断砥砺奋进!

  作者:刘晋  系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会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