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 >> 理论文选 >> 专家视点

石玉亭:弘扬延安精神 助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22-11-15 16:16 来源: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 编辑:洪煜然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互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团结奋斗,共同努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戳力前行。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要积极行动起来,听党的话,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有一份热发一份光,主动融入历史大潮,积极作为添光增彩,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努力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需要弘扬革命文化。

  学习研究践行延安精神是弘扬革命文化的重要内容和必然要求。延安精神是党的精神谱系的重要内容,学习研究践行延安精神是弘扬革命精神的必然要求。学习研究践行延安精神,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努力坚持好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坚持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坚持好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坚持好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坚持好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学习研究践行延安精神,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努力实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我们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学习研究践行延安精神,坚持实事求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把实践告诉我们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运用好,努力实现在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五个重大原则。学习研究践行延安精神,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努力强化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努力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努力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努力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延安培育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干部,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

  弘扬延安精神,助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严把延安精神学习好。要学习延安时期党的历史,熟悉党在延安时期的奋斗历程和光荣革命传统;要学习延安时期党的理论成果,学习毛泽东思想;要学习延安时期党的丰富的斗争实践,掌握党在革命实践中取得的宝贵经验。

  二是严把延安精神研究好。要全面理解延安精神的形成过程和形成特征,深入把握延安精神的深刻内涵;要全面搜集整理延安精神的素材资料,深入挖掘延安精神的丰厚宝藏;要全面研究延安精神的重大意义,深入分析提炼延安精神的时代价值。

  三是要把延安精神践行好。要广泛宣传延安精神对于推进中国式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意义,使延安精神成为新时代的强大新动能;要坚持努力把延安精神与学校教育、干部培训、企业管理、乡村振兴、军队建设、领导作风结合起来,使延安精神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支撑力量;要全力推进延安精神成为党的建设必修课,深刻认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深刻认识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深刻认识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保持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持之以恒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使延安精神成为落实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的活水源头、精神动力、灵魂旗帜。

  作者:石玉亭  系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