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 >> 理论文选 >> 专家视点

汲取精神之源 凝聚奋进力量——试论延安精神与伟大建党精神的关系

22-03-10 15:13 来源:《源流》2021年第四期 编辑:赵满同

汲取精神之源 凝聚奋进力量 

——试论延安精神与伟大建党精神的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中,首次提出了“伟大建党精神”,并将其内涵精辟地概括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从伟大建党精神这一源头出发,在长期奋斗中形成一系列伟大精神,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书写了一个伟大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精神史诗。激励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也必将激励我们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谱写奋力追赶超越的新篇章。

  精神源于实践,伟大的精神源于伟大的实践,伟大的建党精神源于伟大的建党实践。一百年前,我们的先辈,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中国,在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以及辛亥革命种种救国救亡运动屡屡失败的教训中,苦苦寻求真理,寻求拯救民族危亡的良方,寻求民族复兴的正确道路。他们矢志不渝,前赴后继,在奋斗和牺牲中进行艰苦卓绝的探寻和思索。那是一个觉醒的年代,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把马列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紧密结合,开天辟地成立了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初,中国共产党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为了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党带领中国人民经风历雨,走过了一百年奋斗历程。

  源于实践的精神只有作用于实践,才会彰显出强大的生命力。这是一个“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历史过程。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了实现民族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成就,靠的就是伟大建党精神。党带领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创造了从开天辟地到中国人民站起来的伟大成就;党带领人民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创造了从站起来到改天换地的伟大成就;党带领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不断创造奇迹,创造了从改天换地到翻天覆地的伟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后,中国共产党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党也从50多名党员发展到现在拥有9500多万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的大国,在全球具有重大影响力的世界第一执政党。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回望光辉历史,眺望前方征途,始终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指引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历史经验和实践创造启迪智慧、砥砺品格,继往开来,开拓前进,我们就一定能在追赶超越新征程上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把习近平总书记为陕西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老一辈革命家和老一代共产党人在延安时期培育形成的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延安时期是一个重要的历史时期,在党的历史上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从1935年到1948年的13年,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提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奋斗目标,燃起了民族复兴的信心与希望。1938年9月,在决定中国命运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第一次明确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强调“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具体化,使之在其每一个表现中带着必须有的中国的特性。”得到了全党的一致认同。在民族危亡的关键时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指导了抗日战争的胜利,继而又指导了解放战争的胜利,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后来的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中,“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同样具有深远的指导意义。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确立了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形成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实现了全党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的空前团结和统一;以实事求是的思想品质,进行了民族复兴的理论探索,创立了完整科学的党建理论体系;做出了关系中国革命前途命运的一系列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在局部执政中,积极探索根据地经济、政治、军事、文化建设,开展了一系列民族复兴的实践尝试。

  树高千尺有根,水流万里有源。延安精神和伟大建党精神基因同源、血脉同根。伟大建党精神是延安精神的历史源头,延安精神是伟大建党精神的“活水”涌流。党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在不同历史时期,将最终奋斗目标和初心使命具体化为阶段性目标任务。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准确把握中国国情的基础上,把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落实到拯救民族危亡、争取民族独立、实现人民解放的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使命担当上,确立并坚持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总路线,领导人民完成了打败日本帝国主义的历史任务,奠定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坚实基础。

  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为内涵的延安精神,秉承了伟大建党精神的血脉精魂,引领中国革命,由低潮走向高潮,由胜利走向更大胜利。延安时期,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随着时代的进步,延安精神也在实践中不断得到丰富、发展,继承和发扬。

  一百年来,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以信仰充实生命,以担当淬火成钢,不仅成就了彪炳千秋的历史伟业,也成就了“精神最富有的政党”,构建起了绚烂夺目的精神谱系——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兵团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女排精神、抗洪精神、抗击“非典”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工匠精神、科学家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正是这些形成于不同时代背景,不同时空条件的伟大精神,滋养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锤炼出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优秀品格和坚强意志。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源头,是红色文化的起点,是贯穿其中的一条红线。这一系列伟大精神,犹如一颗颗璀璨的明珠,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实践中,散发着灿烂的光芒,又凝聚成磅礴的力量。延安精神就是其中浓墨重彩的时代华章。它以抗大精神、延安整风精神、南泥湾精神、张思德精神、白求恩精神、劳模精神和党的七大精神等为原生形态,在延安时期以及以后的不同历史时期发挥了和持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继续奋斗的“永久教材”。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伟大建党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财富,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源泉,是新时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再出发的强大动力。中国共产党人的追求和梦想、情怀和担当、牺牲和奉献,都包涵在伟大建党精神之中。作为共产党员,作为延安精神的践行者、传播者,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深刻认识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从中汲取前进的力量。要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第六次会员大会的贺信精神结合起来,在“深入研究、大力宣传、认真践行”延安精神上狠下功夫,永不懈怠,奋发有为,充分发挥延安精神在新时期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重要作用,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强大精神动力,让延安精神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绽放出新的时代光芒!

  (作者系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陕西省社科联原党组书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