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 >> 理论文选 >> 光芒论坛

任晓伟:弘扬延安精神 改造主观世界

22-03-07 11:19 来源: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 编辑:赵满同

  伟大建党精神这一概念的提出及其科学内涵的确立,集中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在推动主观世界改造过程中的精神构筑能力,鲜明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理论的科学性、真理性和时代性。

  马克思主义政党不仅要解释世界,而且要改变世界。在改变世界的过程中,既要改造客观物质世界,也要改造主观精神世界。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历史斗争中,把领导人民进行社会革命的斗争和改造主观世界的斗争不断升华为具体的精神成果,逐步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既是在改造客观世界基础上改造主观世界的产物,又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创造活动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伟大事业呼唤和创造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反映和引领伟大事业。伟大建党精神的提出,是从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精神发展史的高度,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光辉成就进行的科学总结。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历史奋进中,以民族复兴为主题,领导人民群众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这“四个伟大成就”是中国共产党在推动客观物质世界发展中形成的,伟大建党精神则是在推动主观精神世界发展中形成的伟大成就,表明中国共产党既是一个善于改造物质世界的政党,也是一个善于改造主观世界和精神世界的政党。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根源。中国共产党在不同时期形成的伟大精神虽然具有不同的内涵,但统一于伟大建党精神的思想土壤和精神沃土,是建立在中国共产党精神发展客观规律基础之上的有机精神整体。

  从延安精神的孕育形成过程可以看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构建过程,在本质上是在马克思主义根本指导思想的基础上,把伟大建党精神与不同阶段革命实践相融合。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深深扎根在马克思主义之中,是科学的理论力量在中国共产党历史活动中的呈现并表现为感性的精神形态,也表现为在认识规律后利用规律推动物质世界和必然王国改造的强大历史主动精神。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中国共产党不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使伟大建党精神贯穿于不同时期、不同阶段的历史创造活动的实践中,以伟大建党精神为底蕴形成了丰富多彩的精神世界。

  在全党全社会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宣传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必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作者:任晓伟,系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