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 >> 理论文选 >> 光芒论坛

延安精神:实现强军目标的“航标灯”

19-03-25 17:05 来源: 光明日报 编辑:张文良

  原标题:延安精神:实现强军目标的“航标灯”

  习近平主席反复强调,老一辈革命家和老一代共产党人在延安时期留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培育形成的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兰州军区驻守的大西北是延安精神的发源地,传承延安精神是我们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前不久,我怀着无比崇敬、虔诚神圣的心情,再次来到革命圣地延安,通过参观革命旧址、瞻仰先辈雕像、重温战斗场景,现地感悟延安精神的厚重与伟大,深切体悟延安精神对强固政治根基、实现强军目标,确保我军血脉永续、根基永固、优势永存的时代价值和指导意义。

  精神强,才是真正的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支军队,没有共同的精神支柱就会思想混乱、一盘散沙。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时期,经过长期革命实践,在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的基础上逐步总结形成的一整套优良的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是中国共产党政治上走向成熟的显著标志。它是内化在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中的灵魂,对锻造我军精气神,滋养我军灵魂,传递我军血脉,有着独特的价值。今天,延安精神仍是我们实现强军目标的“航标灯”。

  在延安时期,面对国民党的“溶共”、反共和剿共政策,面对数倍敌人的围追堵截,面对物质的极度匮乏,我党始终坚持开展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使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成为每一名共产党员的政治追求。尽管先辈们知道,自己追求的理想并不一定会在自己手中实现,但他们坚信,只要一代又一代人为之持续努力,一代又一代人为之作出牺牲,崇高的理想就一定能实现。在理想信念的支撑下,成千上万的热血青年和仁人志士义无反顾奔赴前线,为革命事业英勇奋斗。理想信念是每个人的“根”和“魂”,理想信念在哪里滑坡,哪里就要出问题;理想信念偏差有多远,出现的问题就有多严重。习主席在全军政工会上提出的“四个牢固立起来”,第一条就是要求把理想信念牢固立起来。

  在延安时期,我党我军注重开展革命英雄主义运动,高度重视战斗精神的培养和战略战术的灵活运用,建立和完善了“杀敌立功”工作的法规制度,大力宣传英雄模范事迹,有力地激发了官兵战斗热情和英勇献身精神,进一步发展和创新了战斗精神培育形式。当年发生的“切尾巴”战斗、直罗镇战役、东征战役、西征战役、山城堡战役、延安保卫战、陕北三战三捷、沙家店战役、宜川战役等一系列重大战役战斗,都是在兵力人数以少对多、武器装备以劣对优、战局形态以弱对强的情况下,靠广大官兵众志成城、血战到底的战斗精神,创造了以少胜多、以劣胜优、以弱胜强的战争奇迹。延安精神蕴含的战斗意志、战斗品质、战斗作风、战斗智慧、战斗艺术等,对培育当代革命军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非常重要。

  在延安时期,我们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非常强,每名党员都坚决反对党内生活庸俗化,坚决反对党内生活中的自由主义、好人主义,坚决纠正党内的各种错误思想,全党凝聚力大大增强,达到空前的团结和统一,为夺取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胜利提供了有力保证。可以说,那个时期共产党人的党性原则堪称典范。当前,由于不少党组织积极的思想斗争少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辣味少了,面对社会上各种各样的诱惑缠绕,一些人缺少对“温水煮青蛙”的警惕,不知不觉被“请君入瓮”。习主席深刻指出,坚持党性原则是共产党人的根本政治品格,是政治工作的根本要求。政治工作必须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工作各个环节。这一重要论述,鲜明指出了坚持党性原则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针对性,既是加强党性修养的基本遵循,也是做好政治工作的重要原则,更是对党员领导干部为官从政的谆谆告诫。我们必须把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党性原则作为终生课题,切实在事关政治方向、政治立场的原则上做到“零容忍”,在问题剖析、思想交锋的态度上做到“猛击掌”,在组织纪律、制度规定的落实上做到“真执行”。

  在延安时期,毛主席提出的“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既是给陕甘边军民提出的号召,也是全党上至领袖下至普通党员共同践行的承诺,任何人坚决不搞特殊,与军民一块过、一块苦、一块干,形成“只见公仆不见官”的生动局面。领袖们率先垂范的良好形象,连外国友人都发出了“得天下者,共产党也”的真诚感叹。习主席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深刻指出,树立政治工作威信就从模范带头抓起,从领导带头抓起。对新形势下领导干部以上率下、模范带头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重温延安那段历史,聊一聊毛主席的菜地、刘少奇的窑洞、朱老总的毛毯、周总理的纺车,听一听革命领袖与普通百姓的生动故事、想一想革命先辈工作生活的地方,就能找回当初中国革命胜利的政治密码。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弘扬延安精神就是要坚持从实际出发,从官兵愿望和切身利益出发,从适应未来战争需要出发,时时处处当模范、带好头,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

  当前,一些官兵包括部分领导干部对党史军史知之不多、知之不深;敌对势力千方百计推行“西化”“分化”图谋,妄图通过历史虚无主义的歪曲宣传,影响官兵对包括延安精神在内的我党我军优良传统的认知;极少数党员干部对党缺乏感情、对党的事业缺乏责任心、对党和国家的前途缺乏信心,甚至个别党员干部经不住各种诱惑,思想道德素质急剧滑坡,生活腐化,骄奢淫逸直至走上犯罪道路。割断历史,就会迷失方向;抛弃传统,就会失掉根本。习主席要求我们必须接受延安精神的洗礼,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的正能量,可谓意味深长。

  (作者:兰州军区政治部主任  徐远林中将)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