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 >> 网延网语

弘扬延安精神 扎实做好高校思政育人工作

20-12-16 15:04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赵满同

  李战权

  延安精神是贯穿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近百年历史的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人在未来奋斗中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强大精神动力。作为高校教育管理者,要坚持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把延安精神渗透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培养和造就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切实把延安精神发扬光大。

  坚持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什么是延安精神、怎样弘扬延安精神等问题,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新时代弘扬延安精神指明了方向。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期间,对延安精神再次作出重要论述,他指出:“要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这是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对延安精神的深度阐释,对高校做好思政育人工作具有深刻启示和现实指导意义。

  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延安精神的灵魂,也是高校培养新时代德才兼备高素质大学生的落脚点。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之中,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始终飘扬在大学生心中。要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自觉地把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增强大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延安精神的伟大力量,在于面对外来侵略、面对艰难险恶的革命环境坚持到底、矢志不渝的执着信念。坚定崇高的理想信念和坚强的革命意志是延安精神的核心内容之一,是高校思政育人的重要任务。要教育引导大学生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理想信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自信,坚定共产主义必胜的信念,把伟大的延安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积极投身强国伟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延安精神最鲜明、最生动的标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核心是做学生工作。要做到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必须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延安精神。要坚持以学生为本,注重学生的价值实现和精神需求。坚持“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育人理念,把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宗旨贯穿到教育教学管理全过程,不断提升教育管理者的初心使命和担当作为。要教育大学生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引导大学生对标延安精神自觉找差距、定目标、谋发展。要引导大学生转变就业观念,树立“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的思想,把实现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积极走向西部、走向基层、走向农村,投身祖国建设发展的宏伟蓝图,在平凡岗位上放飞青春梦想、书写精彩人生。

  坚持把延安精神融入思政育人全过程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延安精神更具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高校要坚持把延安精神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积极探索用延安精神构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的新模式,真正做到延安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成为引领时代价值和实现中国梦的精神源泉。

  高校要把延安精神进校园作为思政育人的主路径。校园文化是培养德才兼备大学生的重要载体。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用延安精神的历史“活化石”——红色资源,为大学生打造一个陶冶情操的精神家园。让大学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接受红色文化的熏陶和感染,抵制消极、腐朽思想的渗透,抑制低级、庸俗的文化趣味和非理性文化倾向,引导校园文化向健康高雅的方向发展,推动大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提高思政育人的针对性。

  高校要把课堂作为学习践行延安精神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战场,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各类课程都要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要扎实推进延安精神进课堂,讲好延安精神的感人事迹,用延安时期张思德等英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英雄事迹教育大学生,着力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动性和感染力,有效助推德才兼备人才的成长成才。要善于挖掘延安精神的时代价值,结合延安精神讲好疫情防控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感人故事等,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家国情怀、奉献精神、报国志向等融入课堂教学中,切实提升课程思政育人实效。

  高校要把延安精神进学生头脑作为思政育人的落脚点。从培养德才兼备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现实需要来讲,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尤为重要。《大学》开篇曰:“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意思是大学的宗旨在于弘扬光明正大的品德,在于使人弃旧图新,在于使人达到最完善的境界。延安精神和“大学之道”具有融通性。从党在延安的13年历史来看,延安精神培育了一代又一代青年成为国家栋梁,也必将激励引导、锻炼造就当代大学生成长成才。要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将延安精神铭记于心,融入血脉,付诸行动。着力培养有自信、懂自尊、能自强,高素养、讲文明、有爱心,知荣辱、守诚信、敢创新的新时代优秀大学生。

  延安精神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高校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契机,聚焦新时代思政育人这个核心,立足高等教育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这个目标,持续开展延安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大学生头脑系列育人活动。将延安精神与高校思政育人工作紧密结合,使延安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历久弥新、永放光芒,成为新时代的最强音。

  作者单位:陕西中医药大学人文管理学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