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 >> 网延网语

弘扬延安精神 汲取奋进力量

20-12-14 08:42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狄东阳

  湖南日报评论员:弘扬延安精神 汲取奋进力量

  光照千秋的延安精神,是党在挽救民族危亡、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形成的革命精神。“要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延安精神的重要作用,重视从延安精神中汲取治国理政的智慧和从严治党的力量。

  三湘四水激荡英雄壮歌,锦绣潇湘深植红色基因。湖南与延安虽然地理上相距千山万水,但流淌在历史长河中的精神血脉紧紧相连。新民主主义革命以来,湖南老一辈革命家和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一往无前,舍生忘死,熔铸在这段历史中的“唯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精神,与延安精神同根同源。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彭德怀、贺龙、罗荣桓等湘籍革命家所承载的延安精神,是激励湖南共产党人不忘本色、不懈进取、不负人民的精神高地。

  党的核心领导和党的初心与使命是延安精神最鲜明的特征。延安时期,我们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全党,为革命胜利提供了重要保证。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风险与挑战,我们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弘扬延安精神,自觉坚守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使命。延安精神所蕴含的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培育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是“延安作风打败西安作风”的力量之源。弘扬延安精神,就应当以延安精神为镜,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各项工作全过程,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既是党的思想路线,也是延安精神的重要内涵。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岳麓书院时指出,岳麓书院是我党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策源地之一。弘扬延安精神,就应坚持求真、求实、求新,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落实新发展格局的实践要求,埋头苦干,真抓实干,不图虚名,不兴伪事,让一切工作都经得起实践历史和群众的检验。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也是延安精神的重要特征。面对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全省党员干部尤其需要从延安精神中汲取精神力量,让红色基因融入血液,让革命精神注入身心,让红色精神演绎时代之歌,砥砺“勇敢任事、切实负责”的担当品质,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开好局、起好步。

  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是新时代赋予湖南共产党人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我们要从延安精神中探寻共产党人的理想和价值观,以“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念校准前进的方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的殷殷嘱托,以感恩奋进的新成就、新业绩,努力将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三湘大地的美好现实,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