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 >> 工作动态

“延安精神与改革开放”理论研讨会在兰州成功举办

18-11-01 08:57 来源: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 编辑:狄东阳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弘扬延安精神,对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的重要论述,值此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省延安精神研究会、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西北师范大学联合主办了主题为“延安精神与改革开放”的理论研讨会。此次研讨会共分为两个阶段,一是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作辅导报告,二是围绕研讨会确定的主题进行交流研讨。

  10月30日上午,延安南泥湾干部培训学院院长王东方教授应邀在全省领导干部“富民兴陇”大讲堂作“弘扬延安精神推进改革开放”专题报告。十一届省政协副主席、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会长李沛文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张建荣、石玉亭、张富奎、李玉政、李荣珍、康民出席会议。在兰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省延安精神研究会理事及理论研讨会代表、省委党校主体班次和研究生班学员、全体教研人员共700余人在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大礼堂听讲。各市(州)、县(市、区)及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在各市(州)委党校和县(市、区)委党校分会场,通过远程视频会议系统同步听讲。总计约2万多人听取了报告。

  王东方在报告中,紧密结合当前国际国内形势,通过大量详实的数据、许多感人的事例,着重从延安精神是新民族精神、延安精神铸造了改革开放新时代的民族气派、延安精神是推动改革开放的原动力等三个方面,对延安精神的培育形成过程、丰富内涵、鲜明特征以及在改革开放实践中如何弘扬延安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内容进行了深度阐释。报告站位高、分析透、思考深,广大听众深受教育和启发。大家一致认为,通过聆听报告,从理论上对延安精神的内涵有了更加清醒、更加深刻地认识,从思想上进一步明确了弘扬延安精神与推进改革开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现实意义。

  李沛文主持报告会时指出,延安精神始终是我们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聚集智慧、战胜困难、开拓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在改革开放40年进程中,延安精神激励着一代代中华儿女开拓创新、不断进取,取得了巨大的成绩。

  李沛文强调,在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实践中,讲好延安故事、弘扬延安精神,在甘肃包括讲好南梁故事、弘扬南梁精神,以及我们省许多红色文化基因和遗存的研究利用,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是我们利用红色资源、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内容,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初心使然,是顺利推进改革开放的重要精神力量。希望大家认真吸收报告内容,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自觉做延安精神的有力传承者、忠实践行者,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作出应有的贡献。

  当日下午,“延安精神与改革开放”交流研讨活动在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教学楼举行。李沛文出席会议并讲话。副会长张建荣、石玉亭、张富奎、李玉政、李荣珍、康民出席会议。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西北师范大学负责同志,以及省延安精神研究会理事、会员和社科理论界专家学者及优秀论文作者、高校师生代表共150多人参加。

  李沛文在讲话中指出,甘肃是陕甘宁边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延安精神的形成土壤,立足新的历史方位,传承弘扬延安精神,对于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始终凝聚起改革发展的正能量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李沛文强调,传承弘扬延安精神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传承革命文化,讲好时代故事,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与会专家学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紧密联系甘肃实际,深入研讨改革开放40年的奋斗历程、辉煌成就、宝贵经验和伟大意义,深入研讨新时代弘扬延安精神,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思路和办法。优秀论文作者代表石玉亭、李荣珍、康民、丁虎生、陈永胜、蔡中宏、王永祥、曲涛等作了交流发言。

  此次研讨会面向全国公开征文,共收到70多篇理论文章,省延安精神研究会、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西北师范大学组织专家学者进行了评审,优秀理论文章将结集出版并在主流媒体刊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