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 >> 理论文选 >> 专家视点

金民卿:延安精神 宝贵的财富

18-10-18 17:47 来源:人民政协报 编辑:狄东阳

  2017年12月16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金民卿

  延安精神是对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展,是我们党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弘扬延安精神,对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研究和探讨延安精神的形成和培育在今天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价值。

  从1935年10月19日中央红军经长征到达陕北开始,到1948年3月23日东渡黄河转向华北为止,中共中央在以延安为中心的陕北地区领导中国革命,铸就了延安精神。

  在延安精神中,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延安精神的灵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延安精神的精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延安精神的核心,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是延安精神的标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考察延安时指出:“老一辈革命家和老一代共产党人在延安时期留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培育形成的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

  实事求是精神是党不断披荆斩棘、开拓创新,制定正确路线的思想源泉。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延安精神的精髓,是党不断披荆斩棘、开拓创新的思想源泉。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表明,坚持这一思想路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就会正确,党的建设、改革事业就能顺利开展;离开这一思想路线,搞理论上的教条主义,或照搬洋教条,对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都没有好处。当前,改革任务十分艰巨,只有实事求是,认真分析中国国情,找出各方面的规律,并将规律上升为体制机制和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顺利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才能顺利实现。

  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总结历史经验教训,经历了长期的探索才认识和寻找到的。它形成之后,也在党的历史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1927年发生了四一二和七一五反革命政变,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政府对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大肆搜捕、屠杀,白色恐怖的腥风血雨笼罩全国。据不完全统计,从1927年3月到1928年上半年,全国被杀害的革命群众就多达31万余名,共产党员有2.6万多名。在残酷的形势面前,中国共产党召开了八七会议,决定开展对国民党的武装斗争。会议之后,先后在全国组织了武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等。这些反抗斗争,一开始是参照苏联经验,一味进攻大城市。但是,由于实力的悬殊及党自身斗争策略的失误,起义相继失败。在数次失败之后,中国共产党人进行了冷静理智的思考,决定摒弃盲目进攻大城市的方式,转向农村去组织开展土地革命的斗争。在不断的摸索中,终于找到了一条“工农武装割据、农村包围城市”的中国革命道路。从1927年底毛泽东领导湘赣边界地区的秋收起义,在井冈山建立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起,到1930年初,全国陆续建立了几十个农村革命根据地,星星之火,渐呈燎原之势。这是坚持实事求是的结果。

  新中国建立之后,在遵循实事求是路线的过程中,我们最大的成功就是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也经历了一个比较长的过程。新中国刚刚建立的时候,在探索建设社会主义时,由于我们没有现成的经验,更多的是采取苏联的模式,但是由于国情的不同,苏联模式的弊端在实践中不断暴露,根据这种情况,从八大前后开始,中国共产党开始了自己的探索。

  在探索的过程中,《论十大关系》《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一系列积极的成果开始出现,其中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思想,比如,在所有制结构方面,提出允许一定范围内的个体经济的存在;在政治方面,提出了正确区分和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的学说;在文化方面,提出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但是,在“左”的思想影响下,这些积极的成果没有得到很好的坚持。

  十一届三中全会是一个新的起点,我们在党内重新恢复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此之后,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同时,在总结改革开放前30年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历史任务,经几代领导人的艰辛努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不断推进,中国共产党逐渐探索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体系。十八大之后,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又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施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新的历史时期,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进到一个更高的层次和水平。

  改革开放三十几年来,我国经济每年的平均增长率高达10%,综合国力大大增强,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国际影响力取得质的飞跃。雄辩的历史事实说明,我们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十分正确的。

  在党今后的事业中,我们还会遇到很多困难和挑战,如何应对这些困难和挑战,一个非常有效的武器,就是实事求是。只有坚持实事求是,我们才能不断披荆斩棘、开拓创新,制定出解决实际问题的正确思想路线来。

  延安时期是从1935年10月中央红军长征到达陕北起,到1948年3月中共中央东渡黄河为止,中间经历了13年时间。在这一历史阶段,中国共产党不仅领导全国人民进行了伟大的抗日武装斗争,打败了国民党多次对革命根据地的进攻,而且在陕甘宁、陕北等根据地成功进行了局部执政。

  在延安时期,受革命形势的影响,全国各地的知识青年从国统区突破重重阻挠来到延安和陕北根据地,各种力量在这里汇集,正如毛泽东所说,我们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走在了一起。

  由于特殊的历史条件和背景,延安精神的形成及发展具备丰富的资源,其中包括抗大精神、延安整风精神、南泥湾精神、延安县的精神、南区合作社的精神、延安“五老”精神、白求恩精神、张思德精神、愚公移山精神、精兵简政精神、劳模精神等。还包括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等内涵。因此,相比其他的革命精神来说,延安精神孕育的时间更长,更有历史的厚重感。

  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在今天仍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和重大的现实意义。从延安精神对中国革命的重大意义可以看出,党的事业要兴旺发达,必须要有科学理论做指导,全党必须深入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成果,包括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树立起坚定的信仰。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因此,每个党员干部都要坚定理想信念,一方面要坚定共产主义理想,树立远大的奋斗目标;另一方面要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延安精神最显著的特征。前两年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要任务就是反对“四风”,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与党的宗旨是背道而驰的。今天,反对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显然可以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和经验。当前经济发展了,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但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们仍然不能奢侈浪费。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大后提出反“四风”,正是因为“四风”与延安精神是背道而驰的。更重要的是,自古以来,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党,“成由勤俭败由奢”“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党员干部如果沉迷于享乐、奢靡的私生活,必然消磨锐意进取的意志,滋长腐败堕落的意识,必然不利于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因此,解决“四风”问题,弘扬延安时期艰苦奋斗的精神,对于党员和党的干部保持艰苦奋斗、节俭、务实的作风,在老百姓中树立党的队伍的良好形象,对整个社会良好道德风尚的建设是积极的引导;对于促进全党全国人民奋发向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亦有重要意义。

  目前,我们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阶段,在这一阶段,发扬延安精神中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显得尤为重要。

  众所周知,从国情来看,我国地大物博,人口众多,但是,人均所拥有的资源十分有限,这是制约发展的瓶颈。与此同时,我们面临的历史任务还十分艰巨,据统计,我国处于贫困状态的人口至少还有5000万,与此同时,我们还持续面临生态环境破坏、资源枯竭、贫富差距过大、发展不平衡等问题,所有这些,都需要在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的基础之上,找到突破的方向和途径。

  从另外一方面来说,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也是不忘初心的表现。我们党从建立初期起,多少革命烈士为了实现革命的目标,抛头颅、洒热血,为国家和人民做出了最大的付出。今天,我们的物质条件改善了,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是,在理想信念、革命斗志、锐意进取等方面,我们是否已经出现动摇和懈怠心理,革命志士身上所拥有的时刻愿意为党和国家捐躯的精神今天是否还保持,确实是一个考验我们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建党95周年讲话中指出:“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继续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本期书摘选自《中国共产党精神的时代解读》P94-111,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该书聚焦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在革命、建设过程中所体现出的伟大精神的时代解读,致力于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传承中国共产党精神。主编金民卿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主任。)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