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 >> 理论文选 >> 光芒论坛

范 鹏: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

22-08-17 16:3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洪煜然

  坐落在绿水青山间的两当兵变纪念馆。 郁 婕

  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旧址。 安志鹏

  《甘肃是一片红色土地》,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集体编著,甘肃人民出版社出版

  由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集体编著的《甘肃是一片红色土地》一书正式出版发行。该书分上下两部,以《党的早期活动地》《两当兵变发生地》《中国石油第一地》《当代愚公治沙地》等十八个“地”为主线,既全景式故事化,又史论结合以史立论,使甘肃这片红色土地鲜活生动地跃然纸上,为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全方位传承红色基因提供了活教材和切入点。读完此书,我有三点深刻的印象与读者分享。

  生动鲜活全景再现红色土地丰富内涵

  该书以生动鲜活的红色革命故事为基本内容,全景式再现了甘肃是一片红色土地的壮丽场景和丰富内涵,使我们对这片热土的红色内涵有了更加全面、细致、真实、准确的了解,有些细节属首次披露,有些史实被准确定位。全书以“地”为叙述基线,上部以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党的早期活动地》《两当兵变发生地》《腊子天险突破地》《长征落脚决策地》《“两点一存”根据地》《红军长征会师地》《抗战物资供给地》《解放西北决胜地》等九“地”为主要内容,讲述了几十个红色革命小故事,渗透着体现伟大建党精神的大道理,读后使人深受教育、深受感染、深受鼓舞。比如《两当兵变发生地》描写的兵变发生的场景、过程,揭示的“枪杆子只有听党指挥才能打下人民的江山”的道理,讲述的一个个鲜活的细节,不仅使我们了解了“两当兵变”本身的意义,而且对“八七”会议之后整个中国革命的特点,陕甘边根据地的建立等前因后果有了一个全面的认识。再比如《“两点一存”根据地》以具体史实揭示了“陕甘革命根据地为长征中的党中央和各路红军提供了落脚点”“陕甘革命根据地是红军三大主力开赴抗日前线的出发点”是以陕甘革命根据地是土地革命后期全国“硕果仅存”的革命根据地为前提的,“两点一存”的重要历史地位中“一存”是“两点”的前提,“落脚点”是“出发点”的基础。下部则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的《中国石油第一地》等九“地”为主要内容,使我们对甘肃作为一片红色土地不仅是革命战争年代的省情,也是新中国成立之后甘肃重要的特点有了新的认识。

  视野宏阔点面融合揭示历史地位

  该书不仅讲述甘肃红色革命故事,使我们对“红色土地”丰富内涵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而且以宏阔的视野,从中国革命的大背景、全过程的高度,以翔实的史料、严密的逻辑、有力的论证,深刻揭示了甘肃作为一片红色的土地,在中国革命历史进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使我们对甘肃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开放中的重要地位有了全面的认识。不仅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两点一存”根据地、长征落脚决策地、红军长征会师地的历史作用是不可替代的,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甘肃的中国石油第一地、“两弹一星”发射地、铁人精神诞生地的历史作用同样是不可替代的。该书披露了不少鲜为人知的细节,使我们对“不可替代”的历史地位有了更加坚定的自信,有利于甘肃人民接续奋斗、再做贡献。比如《长征落脚决策地》对红军长征在甘肃三次重要会议具体过程的真实讲述,使红军长征的落脚决策的形成过程再现了一个完整的、线条式的逻辑关系,使甘肃是红军长征的福地、中国革命的福地自然而然地在我们脑海中形成。

  史论结合传承革命精神赓续红色基因

  该书的作者绝大多数是我省理论界、党史界的权威人士。因此,关于甘肃作为红色土地的讲述不仅具有故事性、全景式的特点,而且史论结合、以史立论、以论串史,使全书成为揭示以伟大建党精神为灵魂的红色革命精神谱系在甘肃的理论著作。不仅这些直接以论为主的篇章从理论上概括总结了红色革命精神在甘肃的具体体现,而且所有其他篇章也以弘扬红色革命传统、赓续红色基因为宗旨,在讲故事中讲道理,在写史实中写精神,使“坚持真理、坚守真理”变成了一个个鲜活的场景,让“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在血与火的考验中再现,用甘肃大地上发生的事情表述“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真实情怀与钢铁意志,把“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从铮铮誓言还原为具体的行动和生动的形象。对甘肃红色的历史、奋斗的辉煌,我不算是一个完全无知的陌生人,也读过不少的材料,但在《甘肃是一片红色土地》面前,我承认自己的知识太有限、见识还粗浅,因此,真诚地推荐广大读者特别是甘肃的党员干部和每一个甘肃人读一读这本书。我坚信,读完此书,哪怕是粗粗地翻一遍,你一定会为这片光荣的土地深感自豪,一定会增添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的信心和力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