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 >> 理论文选 >> 光芒论坛

黄先禄:用延安精神深化新时代党性教育

22-04-08 15:56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洪煜然

  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在延安时期的伟大创造,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源泉,体现了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初心使命、优良传统作风。延安精神培养教育了一批批用“特殊材料制成”的共产党人,使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习近平总书记到陕西考察时指出,延安精神培育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依然面临“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典型问题花样不断翻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要继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滋养初心、淬炼灵魂,切实提高党性教育的时代性针对性有效性。

  用延安精神深化新时代党性教育,努力提升党性教育的政治化水平。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延安时期,要求干部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思想上要有所进步,政治上也要有所进步。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在实践中把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相统一,把最终目标和现实任务相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这既是新时代党的思想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共产党人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然要求。坚定理想信念,看起来是个思想问题,实际上却是个重大的政治问题。理想信念一旦出了问题,必然会偏离正确的政治轨道,丧失政治鉴别力、政治敏锐性。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今天,用延安精神深化党性教育,用延安精神增强信仰力量,就是要在党性教育中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突出政治建设的方向性、统领性作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任何情况下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用延安精神深化新时代党性教育,努力提升党性教育的科学化水平。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中国共产党是无产阶级政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有一个新的科学的世界观作为理论基础,那就是马克思主义。延安时期,一方面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民族历经可歌可泣的奋斗牺牲、前仆后继,才找到的“最好的真理,解放我们民族的最好的武器”;另一方面始终发展马克思主义,认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需要“香”的马克思主义,需要“活”的马克思主义。

  延安精神的产生、形成与发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是相伴的,也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产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代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其科学性就在于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是“管用”的马克思主义,是“立党立国的指导思想”,是“推动共产党人进步的有力武器”。在新时代,用延安精神深化党性教育,用延安精神查找党性的差距,就是要自觉地学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把理论武装的过程当作是党性教育的过程,在理论武装的过程中推进党性教育的科学化进程,不断夯实党性教育的思想根基和理论根基。

  用延安精神深化新时代党性教育,努力提升党性教育的实践化水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论上的先进性和实践上的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最鲜明的本质特征。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的首要的和基本的观点。延安时期,我们党在延安开展了大规模的学习运动,坚持“学与干、学与用”相结合,推动干部教育的实践化,为实现党性教育实践化提供了“范本”。

  20世纪60年代末,不满16岁的习近平从北京到条件艰苦的梁家河村插队,先后写了几份入团申请书和入党申请书,几经周折终于被组织批准入团、入党,支撑他的就是坚定的理想信念。这是党性教育的极好教材,也是“用脚下的土地教育土地上的人”的经典范例。在新时代,用延安精神深化党性教育,用延安精神校准前进的方向,就是要砥砺初心、不辱使命,奋勇当先、大胆作为,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我们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切实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并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党性,于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