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 >> 网延网语

延安精神历久弥新永放光芒

21-08-04 11:42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延安精神历久弥新永放光芒

  本报记者 杨开新 张 毅

  “一年胜利达吴起,陕北风光慰所思。大好河山耐实践,不倦鞍马证心期。坚持遵义无穷力,鼓励同仁绝妙诗。迈步前进爱日永,阳关坦荡已无歧。”1935年10月,后被誉为“延安五老”之一的林伯渠同志诗兴大发,以欢悦的心情创作了这首《初抵吴起镇》,预示着中国革命将开启新征程。

  从抵达吴起镇为中央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画上句号,到1948年3月东渡黄河前往华北解放区,党中央在陕北战斗了13年。彪炳史册的延安时期,老一辈革命家和老一代共产党人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形成了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核心内容的延安精神。这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被永久载入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革命圣地万古流芳

  “……啊,延安,你这庄严雄伟的城墙,筑成坚固的抗日的阵线,你的名字将万古流芳,在历史上灿烂辉煌。”作曲家郑律成和作家莫耶合作的这首《延安颂》广为传唱,表达了人们对革命圣地延安的追慕之情。

  当年,面对以西安和延安为代表的国共两种道路,毛泽东同志提出用“延安作风”打败“西安作风”。他全面概括了延安新风:一没有贪官污吏,二没有土豪劣绅,三没有赌博,四没有娼妓,五没有小老婆,六没有叫化子,七没有结党营私之徒,八没有萎靡不振之气,九没有人吃磨擦饭,十没有人发国难财。爱国华侨陈嘉庚在实地考察后不由感慨,“中国的希望在延安”。

  延安既是革命的圣地,也是精神的高地。在延安精神这一提法出现之前,这里就孕育了不少延安精神的原生形态,包括抗大精神、整风精神、张思德精神、白求恩精神、南泥湾精神和劳模精神等。比如,在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毕业证书上,印有毛泽东同志的题词:“勇敢、坚定、沉着。向斗争中学习。为民族解放事业随时准备牺牲自己的一切!”勇担使命、为民牺牲的气概,无论何时何地都令人动容,如同抗大校歌所唱的那样,“黄河之滨,集合着一群中华民族优秀的子孙”。

  因为这些感人至深的精神,延安令人心驰神往,各地爱国青年历经千难万险奔赴宝塔山下、延河两岸。埃德加·斯诺在《西行漫记》中写道,“这些千千万万青年人的经久不衰的热情,始终如一的希望,令人惊诧的革命乐观情绪,像一把烈焰,贯穿着这一切”。

  延安革命纪念馆前的广场上,毛泽东同志塑像昂然屹立,仿佛在眺望着延安发生的巨大变化。纪念馆内,“不忘来时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正在举办,特展选取了350多张珍贵历史照片、260多件革命文物,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的重大实践活动和成就,吸引着参观者在红色印记中追寻往昔、砥砺初心。

  精神力量焕发生机

  枣园、杨家岭、王家坪、宝塔山……延安一个个熟悉的红色地名,引得全国各地游客纷至沓来。

  王家坪革命旧址是当年八路军总部所在地。1946年1月至1947年3月撤离延安前,毛泽东同志曾在这里居住,撰写了《以自卫战争粉碎蒋介石的进攻》《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等文章。当年,他在一棵大树下的石桌旁,教导刚从苏联回国、喝过洋墨水的长子毛岸英去上“劳动大学”,拜劳动英雄吴满有为师,被传为佳话。

  劳动者光荣,奋斗者争先,佳话还在续写。1999年起,延安率先在全国开展退耕还林工作,累计完成退耕还林面积1077.5万亩,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生态可逆的奇迹,为全国乃至全世界提供了生态修复的“延安样本”。现在,延安基本实现了25度以上陡坡耕地应退则退、不再耕种的目标,退耕还林得到普遍认可。“一排排绿树迎春风……对照过去我认不出了你,母亲延安换新衣。”20多年退耕还林的接续奋斗,让诗人贺敬之《回延安》的美好诗句在黄土高坡真正变成了现实。

  登上一座满目苍翠的山峁,就来到了延安学习书院。现代感十足的阅读空间内,人们正在安静地读书。延安学习书院是全国首家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体平台,由中国梦展厅、阅读空间和学习报告厅三大主题功能区构成。自2017年5月开放至今年6月底,这里共举办讲座等活动248场、学习分享会496次,吸引约52.8万人前来参观学习。

  在“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回望延安——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等展览内,参观者看得认真仔细,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核心的力量、群众的力量、奋斗的力量、自省的力量。学习书院讲解组组长王杨开告诉记者,这里既充分运用多媒体形式又借鉴古代书院的研学风格,让人们在潜移默化中感悟延安精神。“这里是进行爱国主义和延安精神教育的优秀基地”“对学习党的理论有很大帮助”“经过学习,我们的觉悟有很大提高”……学员和参观者的留言很真挚,纷纷表示带着问题来、带着收获回。

  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郭娜说,为立足本地优势深入研究、大力宣传、认真践行延安精神,他们着力通过学习强国、延安红云等平台扩大覆盖面,推出了《漫绘红色故事》《漫绘中共党史故事》等全媒体产品,反响良好。

  建设延安再立新功

  “延安和陕甘宁边区的人民对于全国人民是有伟大贡献的……我并且希望,全国一切革命工作人员永远保持过去十余年间在延安和陕甘宁边区的工作人员中所具有的艰苦奋斗的作风。”1949年10月新中国刚成立时,毛泽东同志高度评价了陕北老区,并表达了殷切期待。

  延安杨家岭隧道外,一处“用延安精神建设延安”的石刻标语格外醒目。在新时代的追梦路上,必须继续艰苦奋斗,将延安精神发扬光大。

  延安立足矿产资源丰富的优势,于2014年成立了能源化工集团,其前身是一家年利润不足亿元的煤矿企业。该集团党委积极传承红色基因,坚持用延安精神加强党的建设和立企兴企,已成为延安名副其实的国有企业排头兵。

  据介绍,延安能源化工集团党委还注重把延安精神融入企业文化建设的全过程,形成了“红色领航、超越领先、艰苦创业、开放创新”的“领·创”文化体系。该集团党委副书记陈国强告诉记者,领航、领先是旗帜和追求,创业、创新则是根和魂。他举例说,在禾草沟煤业500万吨特大型现代化煤矿建设中,广大建设者扎根在荒山、吃住在工棚,努力克服工作环境恶劣、生活条件简陋等困难,积极攻克技术难题,以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延安精神。

  宝塔双创街区背依凤凰山、面临宝塔山,位于南大街数字经济核心区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的标语引人关注,这里已被评为国家级众创空间。双创街区孵化器运营负责人张皓表示,延安精神吸引了不少企业来这里创业打拼,他们要给创业者提供广阔的工作空间、社交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积极打造新经济业态。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弘扬延安精神作出重要论述,深刻阐明延安精神的历史地位、主要内容和时代价值。2020年4月份,他在陕西考察时强调,“延安精神培育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新时代学活用好延安精神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必将激励革命老区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