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 >> 理论文选 >> 专家视点

祁金芳:新时代青年要勇立潮头勇于奋斗 让伟大建党精神"薪火相传"

21-07-27 10:1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洪煜然

  “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诠释了伟大的建党精神,要求共产党人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我们不知道天什么时候会亮,我们不知道什么时候会赢,甚至不确定自己能不能熬到最后,我们唯一知道的就是,用自己年轻的血液和信仰,去推动、去改变,总有一天会迎来天亮……”电影《1921》用创新的方式直接把镜头拉回到100年前。有那么一群年轻人,他们的平均年龄不到28岁,却能在积贫积弱的当时聚集到一起,做了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在那个风声鹤唳的年代,他们勇敢地站上了历史舞台。他们真的是在用生命诠释那句话:用青春之我,成就青春之中国。即使黑暗笼罩,却依然不改初心,坚持自己的信仰。他们的故事,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先辈们浴血奋战的青春,仍然长存于心。历史的接力棒已交至青年一代的手中。伟大建党精神的传承,离不开青年一代的担当,一代又一代的青年都要在传承中拼搏、在拼搏中担当、在担当中奋斗。“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们在天安门连呼四遍“请党放心,强国有我”,铿锵有力的青春誓言让我们看到了国家的力量、民族的希望。我们欣逢盛世,应如初春,如朝日,向着星辰大海迈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把伟大建党精神更好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新时代青年要从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力量,施展青春抱负。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最高理想,一百年来义无反顾地肩负起了拯救国家、挽救民族、解救人民乃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一代代共产党能人志士用崇高的信仰点燃了革命理想的火炬,以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强大意志力,驱走恐惧阴霾,咬牙奋斗到底。新时代青年要以此为精神指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青春之抱负融入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努力报效祖国,努力建设家乡,努力奉献青春,在加快本地区各项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中不断开辟属于青年的新境界、创造属于未来的新业绩,以青春之名让伟大的建党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新时代青年要从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力量,创造青春价值。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和使命,无论是战火纷飞的烽火年代,还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没有硝烟的战场,在各个时期的重大斗争面前,鲜艳的党旗总是飘扬在最前线,共产党人总是冲锋在最前线,不惜牺牲一切为人民谋福祉。新时代青年要以此为青衿之志,牢固树立为中华之复兴而奋斗的思想,自觉把个人价值与时代需求捆绑起来,把青春的汗水挥洒在大理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中,把青春的激情释放在践行两山理论的行动中,把青春的旗帜飘扬在乡村振兴的一线上,把青春的率性凝结在引领社会风尚的举措里,把青春的活力映现在创业创新创优的实践中,把青春的澎拜激荡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在千千万万个普通而又不凡的岗位上,在走好以绿色为底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中贡献青春力量。

  新时代青年要从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力量,应对青春挑战。共产主义事业是全人类最崇高的事业,也是最艰难困苦的事业,一百年来,共产党人总是以不畏强敌、不怕牺牲、敢于斗争的风骨,直面挑战、迎难而上、破浪前行的品质,铸就苦难辉煌。新时代青年要以此为意志之力,发扬“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开拓精神,自觉加强学习、练就本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脚踏实地地做岗位的“业务通”、工作的“多面手”、发展的“急先锋”,勇于迎接发展所带来的挑战,善于解决前进所面临的风险,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勇气和担当,扛起青年突击队的大旗冲锋在前、吃苦在前,从各行各业脱颖而出,创造属于青年人的荣耀。

  新时代青年要从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力量,绽放青春光芒。党的历史告诉我们,百年航程共产党人坚持把对党忠诚作为政治上的“定海神针”,坚持把人民至上作为行动中的“乾坤宝典”,从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的英勇斗争到抢险救灾、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疫情防控的顽强拼搏,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新时代青年要以此为信仰之基,自觉把个人命运和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跟党走,将红色基因融入血脉,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用虎虎生风的青春脉动、勃勃向上的青春朝气,沿着党指明的方向忘我奋斗、勇立潮头、砥砺奋进,资以乐其无涯之生,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指出:“新时代是需要英雄并一定能够产生英雄的时代。”在新的征程上,新时代青年必须要勇立潮头勇于奋斗,坚定舍我其谁的信念、勇当尖兵的决心,保持爬坡过坎的压力感、奋勇向前的使命感、干事创业的责任感,汇聚起更多更强大的奋进力量,让伟大建党精神"薪火相传"。

  (作者系中共临夏州委党校经济学教研室副主任 祁金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