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 >> 理论文选 >> 专家视点

朱德忠:学习讲话精神 牢记领袖嘱托 传承红色基因

21-07-26 09:3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洪煜然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气势磅礴、博大精深,思想深邃、统揽全局,贯穿着坚定的信仰追求、不变的初心使命、强烈的责任担当、深远的战略谋划,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的重大理论成果,吹响了我们党百年华诞再出发的时代号角。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贯彻讲话精神的行动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作为红色基因传承人和革命英烈守护者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立足岗位职责,勇于担当作为,更好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作为纪念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充分认识讲话的重大意义,带着感情学,饱含深情悟,以应有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刻领会讲话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自觉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纪念馆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把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作为政治立场是否坚定的直接检验,作为“两个维护”是否坚决的现实考验,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全身心投入到本职工作中来,围绕“建设红色家园、守好红色阵地、挖掘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的工作思路,在“打造红色文化名城、建设绿色生态家园”的实践中做出应有贡献。

  二、深入学习领会,准确全面把握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内涵丰富,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一是要从感悟伟大历史成就中坚定前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指出,一百年来,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以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深切感受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够带领中国人民朝着更加伟大的目标前进,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我们要进一步砥砺初心和使命,更加坚定政治信仰,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和实践伟力,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确保纪念馆发展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不断前进。

  二是要从感悟伟大建党精神中坚守价值取向。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首次提出和概括了伟大的建党精神,并要求全党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特别是红色基因传承人和革命英烈守护者,要时刻以建党精神为核心理念,时刻对照校正思想之弦,不断保持共产党人的革命本色。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和真理性,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纪念馆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和游客急难愁盼问题,把“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到开展工作全过程,落实到推动纪念馆发展各方面,体现到扎实完成工作目标的各环节,牢牢扛起肩负的光荣使命,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确保各项任务高标准落实。

  三是要从感悟宝贵历史经验中坚持实干导向。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提出奋进新征程 “九个必须” 的要求,这是我们党在新起点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根本遵循。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落实这些要求,最主要的是要从中汲取奋发向上、永争一流的精神力量,时刻牢记总书记参观我馆时的殷切嘱托,立足本职岗位实际,狠抓工作落实,以饱满的工作精神状态唱响新时代的奋斗之歌,用实打实的工作成效,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各项决策部署,努力开创纪念馆各项工作新局面。

  三、精心组织谋划,迅速掀起学习讲话精神的行动热潮

  一是要列入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要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作为全馆下半年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主线,突出抓好集中学习、研讨交流、个人自学、网络选学等环节,确保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全面掀起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热潮。二是要开展专题研讨交流学。要把学习讲话精神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干部学习教育的重中之重,制定学习计划,增设学习专题,提出具体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开展学习研讨,谈学习心得、谈思考感悟、谈贯彻举措,着力抓深化、抓消化、抓转化。三是要创新形式灵活学。要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作为党员领导干部的“专业课”、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的“必修课”,认真制定学习计划,抓好学习教育。要用好“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等网络平台,灵活开展学习,确保学习取得实效。四要营造氛围推动学。要充分利用微信、抖音、快手等平台及时宣传报道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我馆产生的热烈反响,营造学讲话、重实干、抓落实的浓厚氛围。

  四、坚持知行合一,坚定不移推进讲话精神全面落实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要和习近平总书记到我参观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重在行动,重在实干,重在见效。

  一是优化育人环境传承红色基因。积极配合县上实施好“1+8”红色文化旅游大景区建设项目,继续推进陈展室提升改造项目和文物预防性保护项目的实施,争取资金对两座无名烈士纪念厅进行彩绘,对馆内22件退役武器进行翻新、展示,并积极编制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文物保护规划》,千方百计向上对接汇报,力争游客中心建设、烈士公墓和纪念碑维修等项目立项开工,为传承红色基因提供良好的活动场所,打造好优美的育人环境。

  二是提升服务质量传承红色基因。狠抓讲解员队伍建设,继续鼓励讲解员参加各类比赛,通过借助各类赛事平台一方面让讲解员开阔眼界,充分学习和借鉴各地方讲解员的长处,淬炼技能;另一方面让讲解员接受一场直击灵魂深处的精神洗礼,激励讲解员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在本职岗位上再立新功、再创佳绩,为前来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游客提供优质服务。

  三是提升陈展水平传承红色基因。提升展览表现手法,通过生动形象的版面,向前来参观的观众讲述红西路军故事。以临时展览为依托,积极“引展入馆”,充分发挥纪念馆在红色教育中的“龙头”作用。与省内外红色展馆联合举办巡回展览,上门宣讲红西路军故事,传播革命精神。

  四是丰富宣教形式传承红色基因。持续开展好 “六进”(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军营、进校园、进企业)活动,有效发挥红色文化教育阵地的辐射作用。通过两微一端、快手、抖音等平台推介红色资源,打造“网上红馆”,不断提高红色文化传播力。有效组织编排馆内的红色资源,优化服务流程,让前来参观的党员干部通过敬献一次花篮、重温一次入党誓词、看一部反映西路军精神的影片、听一个西路军人物故事、参观一次廉政展览、听一次报告会”为主题的“六个一”活动,深入学习党史、红西路军史,放大红色教育基地的教育效应。

  五是深挖资源内涵传承红色基因。立足纪念馆丰富的红色资源优势,组织全体人员深入研究、挖掘红西路军史料和文物背后的故事,积极开发微党课,充实讲解内容,提炼宣讲内涵,展现时代特点,更好传播红色文化。利用即将拍摄完成的3D《血战高台》、《红色高台、生态家园》短片为前来接受教育的游客开展全方位的红色文化传播。

  六是创先争优传承红色基因。与文旅、文物部门沟通,按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申报标准和要求,认真准备基础资料,全力以赴申报“第九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多措并举、扎实工作,争创全国文旅系统先进集体;按照县上分工,全面完成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县和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工作任务;按照创建标准,积极申报中组部全国党员干部党性教育示范基地和2021年“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在发挥好已经与46家省内外机关、企事业单位、部队、高校等共建教育基地作用的同时,继续扎实开展形式多样、成效明显的共建活动。

  总之,我们要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务实的举措、最严实的作风、最扎实的行动,从强化责任落实、完善工作举措、加大督查力度等方面持续用力,推动讲话精神落地生根,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作者系省延研会理事、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馆长 朱德忠)

  (2021年7月5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