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 >> 理论文选 >> 专家视点

许尔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好甘肃新篇章

21-07-22 17:0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常欢

  “七一”是党的百年华诞,是党的伟大节日,在举国同庆,世界瞩目这个激动人心的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通过学习讲话内容,我有以下深切体会:

  一、深刻理解重大意义

  讲话立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的交汇点,站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高度,庄严宣告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党的胜利,是人民的胜利,是中华民族的胜利!我们倍感自豪。

  讲话全面回顾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创造的历史功绩,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首次提出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32字伟大建党精神,围绕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明确提出了“九个必须”的战略部署,给我们以信仰的感召、方向的指引、进取的力量、胜利的信心。并向全党发出了牢记初心使命、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及不懈努力的伟大号召,吹响了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的进军号角。

  讲话立意高远、气势磅礡,内涵丰富、思想深邃,令人鼓舞、催人奋进,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光芒,充分体现百年大党的深邃战略思考、强烈使命担当、真挚为民情怀,是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光辉历程、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纲领性文献,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踏上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的宏伟蓝图,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成果,为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提供了重要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讲话既是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宣言书,又是推进新时代伟大事业的实践“动员令”,对于全党更好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更好坚守初心使命、保持性质宗旨,引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使我受到深刻的思想洗礼和严格的党性锻炼,灵魂深受触动,精神深受鼓舞。使我进一步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沒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踏上新征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必将领航“中国号”巍巍巨轮破浪前行,胜利驶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

  二、把握悟透学深精神 

  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是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历史主题,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波澜壮阔、艰苦卓绝、成就辉煌、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必将载入中华民族的发展史册、人类文明的发展史册。

  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了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伟大夙愿,创造了世所罕见的伟大奇迹,为世界减贫和人类发展事业做出了伟大贡献,是中华民族、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伟大的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代代相传,不断传承和发扬光大,在长期奋斗中构建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孕育和催生了党的伟大成就。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要求,是基于对党的历史经验、执政规律的深刻总结和科学把握,是对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的全面部署,是对新时代新征程提出的纲领性要求,这一理论创新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作为一位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真正的共产党人和大国领袖的崇高风范。我们必须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把伟大的建党精神传承好、发扬好。

  三、勇于肩负时代使命

  我们要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论述涵养初心使命、凝聚奋进力量。要深刻领悟“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丰富内涵,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永远信党爱党为党,在自己的岗位上顽强拼搏,把为崇高理想而奋斗的实践不断推向前进。

  我们要深刻领悟“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丰富内涵,始终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新作为,在推动绿色发展上迈出新步伐,在巩固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上彰显新担当。

  我们要深刻领悟“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丰富内涵,始终保持攻坚克难担当实干的昂扬斗志,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和挑战,努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之路。

  我们要深刻领悟“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丰富内涵,永葆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心,立志为党分忧、为国尽责,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论述,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着力加快发展、转型升级、全面提质,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美好新甘肃,努力创造无愧于党和人民、无愧于新时代的新业绩。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刻把握蕴含其中的强大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立足甘肃实际,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抢抓用好新发展机遇、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我们要坚持不懈保障和改善民生,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集中力量抓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着力解决好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着力促进共同富裕,让甘肃人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四、努力做好现实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向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发出了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的伟大号召,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省延安精神会会员,我要坚决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伟大号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知史爱党、知史明志,传承好伟大的建党精神,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努力为开创新时代、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会员,我要带头加强创新理论武装和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全面系统把握党的创新理论,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进程,结合党的十九大以来甘肃发生的历史性新变化,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领悟,原原本本学、联系历史学、融会贯通学,要学深悟透、入脑入心、笃信践行,以知促行,知行合一,做带头学、引领学、示范学的带头人,不断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预判能力、群众工作能力。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会员,我要带头加强党的领导和传承红色基因,自觉从党的百年奋斗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中汲取奋勇前进的强大力量。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赓续红色血脉,发扬革命精神,发扬延安精神,用党在百年奋斗中形成的伟大建党精神滋养自己、激励自己,永远信党爱党为党,努力创造不负革命先辈期望、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会员,我要带头弘扬优良学风和强化责任担当,自觉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甘肃的实际成效。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牢牢把握甘肃面临的抢抓加速增长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谱写甘肃新篇章。

  作为一位社会科学工作者和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会员,我要坚定地跟党走,切实将一个党员的自豪转化为主动投入为时代科研、为人民科研的成果自觉。以高度的自觉自信深化理论研究阐释,以强烈的责任担当用心咨政育人,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要在明经究理上下功夫,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不断深化学理阐释,推动政治话语和学术话语融通转化,深刻回答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要着于眼党和国家事业的需求,深入研究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深入总结重大实践经验,立足加强高端智库建设,突出研究的前瞻性、战略性、应用性,推出更多高质量成果。要在讲好中国故事上展现新作为,生动讲述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的伟大实践,讲述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不懈奋斗,在推动理论大众化通俗化时代化中,更好阐发中国理念、构建中国话语。

  作为一位社会科学工作者和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会员,我要自觉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做到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要把科研工作与社会现实结合起来,针对新时代的新特点,聚焦社会关注的问题,加强正面引导、深入解疑释惑,不断增强咨政育人的亲和力感染力。

  作为一位社会科学工作者和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会员,当下我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要认真撰写好《延安精神的哲学意义思考》论文;二是完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思想视域下的甘肃生态文明建设现实路径》著作;三是着手准备《延安精神的时代内涵及其在新形势下的践行路径》著作的资料准备及提纲编写;四是续撰写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文章并进行刊发;五是完成1000篇《唱响主旋律 讴歌新时代》的诗歌创作;六是作为书法爱好者,要以自己的书法品书写新时代。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