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 >> 理论文选 >> 专家视点

王学俭:以人民为中心:中国共产党战斗力、 吸引力、凝聚力来源的奥秘

21-07-14 14:4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洪煜然

  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一百周年讲话中,全面总结和梳理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中的成就、经验、教训,回顾了马克思主义传播到中国,以及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践过程中,通过了四个历史发展阶段,使我们党在百年历程中向人民交出了一份优异的历史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内容非常重要并内涵十分深刻。第一表现在百年历史做到了三个深刻改变。一是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能、社会主义制度好,最根本在于马克思主义行。二是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的前途和命运,并且进一步地提出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三是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实际上就是迎来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第二就是总结概括出了伟大的建党精神。这是建党精神的首次提出,实际上也是一个政党持续发展的建党纲领。第三是通过百年历程的实践、探索和得出的“九个坚持”。这“九个坚持”是我们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要遵循的原则。

  作为世界上唯一一个具有70多年执政经历的社会主义百年大党,镜鉴历史经验教训最重要收获是:以人民为中心,这是中国共产党战斗力、吸引力、凝聚力来源的密码。据粗略统计,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中,“人民”一词出现了多达60多次,全面揭示了中国共产党战斗力、吸引力、凝聚力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

  一、历史逻辑:依靠民力是中国共产党的“战斗力”之源

  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的关系不可分割,这是中国共产党特色性、先进性的最重要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总书记的表述,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与人民血脉相连的辩证关系,充分说明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依靠人民。

  “历史的行为只能由集体的人来完成”。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百年历程中,形成了以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与民团组织深入嵌入式的“适应性建构”,这种组织建构使中国共产党具备了“世界上任何其他政党都不具有的强大优势”,它可以最大限度的号召民众加入到国家行动中来,突出表现在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组织优势。“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在中国疫情防控等重要领域中所凸显的优势,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强大“战斗力”的来源在于人民。

  “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中国共产党所主张的统一战线从来不是所谓的民粹主义。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反法西斯统一战线、不结盟运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中国共产党从一开始就是以共产主义所蕴涵的全世界无产阶级的解放为思想阈限的,“全世界无产者的联合”是中国共产党坚持国际主义的重要思想渊源。

  二、实践逻辑:满足民需是中国共产党的“吸引力”之源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回顾中国共产党从弱小到强大的历史,无论是土地革命还是攻坚扶贫,无论是“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三个代表”,还是以人为本,中国共产党无论在思想建设、政治建设、组织建设都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而且把它当作始终不变的价值追求写入了党章、宪法,更为重要的是中国共产党把对人民的利益关切不是把它当作传单上的口号,它把对人民实际生活利益的关切,落实到了老百姓实际生活柴米油盐等问题上的具体行动上,落实到了建设小康社会的方针政策之中,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取得民心的重要经验所得。

  建国后,中国共产党始终以破解中国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与生产力之间的矛盾作为制定政策、方针的重要依据。无论是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医疗卫生改革、扶贫攻坚等等,中国共产党始终以人民之所需、人民之所急为政策导向。回顾历史,对群众需求、利益的始终关切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对人民保持巨大“吸引力”的重要原因。

  三、理论逻辑:启发民智是中国共产党的“凝聚力”之源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成长经历与它始终重视思想政治宣传是分不开的,先进、卓有成效的思想政治教育是中国共产党具有强大凝聚力的重要泉源。通过宣传教育、组织建设唤醒民众的“觉悟”、“汹涌澎湃的英勇气概”、“冲天的决心”等是中国共产党获得民众支持的重要手段。

  “宣传鼓动工作异常重要”,这是列宁对于俄国革命建设经验的总结。在列宁思想政治教育思想成长起来的中国共产党把“左手拿传单右手拿枪弹”作为中国革命的重要手段。中国共产党非常重视革命宣传人才的培养,早期的陈独秀、李大钊、周恩来、刘少奇等等都是集理论家、宣传员、鼓动员、组织者优势于一体的革命家。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把政治家、专门家、实干家的统一当作党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的建设标准。总之,拥有一支高水平的思想政治宣传队伍是取得有效宣传的重要条件。

  宣传工作是讲究策略方法的。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成长史中,它始终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相统一的宣传原则,始终坚持政治性与生活性相统一的原则,始终坚持科学性与灵活性相统一的动员原则,无论是“四为”方针、“五个有利于”标准,还是以人为本,都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宣传智慧。

  中国共产党具有巨大凝聚力的本源在于它始终重视党风建设,始终重视自身的先进性建设。它在不同历史时期始终重视党风建设,并把它当作执政党生死存亡的大事,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始终具有巨大凝聚力的重要法宝。

  结语: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讲话,是我们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宣言书,读了这部宣言书,当使我们更加有理由相信,跟着中国共产党继续走下去,人民将获得更加幸福的生活,而继续依靠民力、满足民需、启发民智也是作为中国共产党能够继续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的最大底气!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