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 >> 理论文选 >> 专家视点

李荣珍:领悟伟大建党精神 开启新的百年征程

21-07-13 15:1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洪煜然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百年“七一”重要讲话中,鲜明提出了以“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为主要内涵的伟大建党精神。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主要体会有如下几点:

  一、深刻领会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首提伟大建党精神,意义深远。百年大党,从成立走到今天,靠的就是伟大的建党精神。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指引,中国共产党人在长期奋斗中又孕育创造出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包括具有地域特点的南梁精神、会师精神等等,构建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完整系统的精神谱系,在众多精神中,究其源流关系,伟大建党精神赫然在目,成为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发挥出创新和起始引领的重要作用。

  二、深刻领会伟大建党精神是以马克思主义为理论基础培育的精神

  中国共产党从创立起,就将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政党的指导思想,使党有着稳固的正确的科学的理论指导基础。建党前,中国无数志士仁人在漫长道路中苦苦探索,最终,以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等为代表的先进分子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建立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在革命道路的曲折发展中,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让马克思主义不断丰富和发展。在革命、建设、改革的道路探索中,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一路走来,被继承和发扬光大,以历史伟业的造就证明了只有“马克思主义行”这样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

  三、深刻领会伟大建党精神是践行初心和使命的重要保证

  从中国共产党诞生之日起,初心和使命,就刻在了党的旗帜上。我们党所做的一切斗争和努力,最终都是旨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李大钊、夏明翰、董振堂、刘志丹等等成千上万的生动鲜活、优秀卓著的共产党人,他们以生命和鲜血对“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作了最好的诠释。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共产党人不朽精神的灵魂所在,也是共产党人精神密码的核心之意。

  四、深刻领会伟大建党精神是开启新的百年征程的不竭动力

  中国共产党百年风华正茂,中国共产党将开启百年新征程。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源头活水,随着时代发展不断有新的丰富和发展,具有永恒的时代价值。伟大建党精神能够为新时代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不竭动力。因此,我们作为延安精神研究会的成员,就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第一位的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尤其是要认真领会讲话中关于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结合延安精神、南梁精神等精神谱系中的具有本土特色的精神,学习、研究、宣传好这些革命精神,切实担负起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的光荣使命,豪情满怀地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力迈进,在新时代走好新的长征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