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 >> 理论文选 >> 专家视点

范鹏: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21-07-08 09:0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洪煜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任何想把中国共产党同中国人民分割开来、对立起来的企图,都是绝不会得逞的!9500多万中国共产党人不答应!14亿多中国人民也不答应!”

  他要求全党:“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在此,我就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谈一些学习体会。

  2019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走的是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民主”。这次庆祝建党百年重要讲话在讲党与人民的关系这个话语环境中重申这一论断,再一次揭示了当代中国民主的实质,意义重大。我们的全过程民主与西方个别发达国家标榜的民主只作秀不作为、有形式无内容、选举时热热闹闹执政后冷冷清清形成鲜明对照。我2017年底经选举成为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自2018年3月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已履职三年有余,除参加四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之外,列席过两次全国人大常委会,参与了宪法修改、十四五规划审议、《民法典》审议、《外商投资法》审议等重大立法活动,为选举国家主席投过票,还被聘任为最高人民法院特约监督员,参与了一些重要监督活动。履职三年多,共提出立法、治理、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建议24项,件件有回复,事事有回音。一次会议期间,对《政府工作报告》应加上“大力支持西部地区高校建设”的建议在会议期间就被采用,在修改搞中加上了。我们甘肃代表团50位全国人大代表至少一半以上的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被采纳,大家对人民代表代表人民当家做主体会十分深刻。2021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第四次会议修改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增设的总则第四条明确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坚持全过程民主”。这次七一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则向全党提出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新要求,需要我们深入学习认真领会全面贯彻落实。

  “全过程民主”是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重要内容,这一民主不仅包括选举民主、立法民主,也包括协商民主、管理民主、评议民主、监督民主等丰富内容。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们不仅充分行使了民主选举的权利,而且在立法中有充分的发言权、建议权,不仅人大代表有这个权利,任何一个中国公民都有这个权利。《民法典》在审议前网上充分征求意见建议,十四五规划纲要网上征求意见建议有40多万人参与,征求到101万条公民意见、建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事好商量,有事多商量,大家的事儿大家商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真谛。人大的协商是最高意义上的协商,因为这是涉及立法活动的协商。除此之外,还有政协的协商、与各民主党派的协商、与各人民团体的协商、与广大公民的协商等等。各级党委、政府工作中的民主集中制是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科学决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民主监督以人大监督为重点,包括党内监督、司法监督、舆论监督、审计监督、统计监督等丰富形式。

  总之,中国的民主是全过程、全方位、全要素的民主习近平同志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作出了重大贡献,特别是对全过程民主的重要特征的科学揭示,为我们继续健全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指引了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不断贯彻落实好。同时这也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谜底之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表现之一,我们更应深刻学习领会,在实践中更好践行“人大代表代表人民”的职责使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