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 >> 工作动态

缅怀革命烈士 重温红色记忆———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联合兰大教育部思政工作创新发展中心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20-12-22 08:4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中国甘肃网12月21日讯(本网记者 程健)为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扎实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教学模式,推动延安精神宣讲进一步走进校园、深入课堂,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联合兰州大学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在兰州战役纪念馆、兰州市烈士陵园开展了以“红色实践育英才,思政教学新路径”为主题的红色教育实践教学活动。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教工党支部、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研究生党支部、2018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和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生参加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在兰州战役纪念馆革命烈士纪念碑前,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院长王学俭带领参加活动的师生,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并整理绶带。随后,大家来到烈士公墓区,怀着深深的敬意为英烈扫墓,擦拭墓碑。

  在兰州战役纪念馆,省延安精神研究会理事、兰州战役纪念馆馆长瓮志义围绕序厅、奏响西进序曲、实施千里追击、浴血南山之巅、聚歼青马主力、欢庆西北解放、结束语等七个部分,向现场师生解读了兰州战役在西北历史上的划时代意义。他说:“兰州战役中,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以雷霆万钧之力,动摇和瓦解了国民党在西北地区的统治,彻底摧毁了以马步芳军事集团为核心的国民党军西北战略防御体系,描绘了新中国的诞生浓墨重彩的一章。”

  随后,参加活动的全体师生在悠扬的手风琴伴奏中唱响了《沈家岭战斗》,在党旗面前重温了入党誓词。激昂的歌曲带大家回到了70多年前那个战火连天的烽烟岁月,铿锵誓言是他们准备用一生去坚持追寻的理想与信念。通过红色历史的厚重意义和中国共产党理论的科学价值,充分激发了学生们的深度思考能力,深度挖掘了学生们的理论研究潜力,坚定了他们的理想信念。

  “特别荣幸,能够上这样一堂别开生面的红色教育思政课,这堂课对我和我的同学们来说意义深远沉重。”2018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曹晋庭说,“和平美好的生活是无数英勇的烈士们用宝贵的生命换来的,我们新时代的青年人当铭记历史,并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用以传承好红色基因、继承弘扬好伟大革命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在新时代建功立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