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 >> 重要论述

王学俭、施泽东:延安精神的赓续传承和时代精神

20-10-14 17:21 来源:思政工作 编辑:洪煜然

  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时期,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结合中国革命实践需要,吸取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继承革命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培育形成的革命精神。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70年的奋斗历程中,延安精神赓续传承、延展升华,指引激励着中国共产党人辟除榛莽、成就辉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新时代,面对光荣重大的历史使命和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要深刻认识延安精神的重要意义和时代价值,大力学习弘扬之,为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继续前进、不断努力。

  一、延安精神的赓续传承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动伟大的事业。回看梳理新中国成立70年的历程,我们传承延安精神,围绕着以下几条主线。

  延安精神是永恒的精神家园,70年来我们以延安精神铸魂育人、固本培新,教育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延安精神的主要内容包括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其中,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是灵魂,体现了共产党人为了民族和人民解放事业、为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矢志不渝、英勇牺牲的精神;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精髓,指引着共产党人完整准确理解马克思主义,正确解决中国革命实践中的具体问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核心,教育引导共产党人一切以人民利益为重;自立更生、艰苦奋斗是特质,支撑激励着中国共产党坚持独立自主,勇于克服困难,在拼搏奋进中推动事业实现新发展。延安精神内涵丰富、源远流长、影响广泛,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集大成和制高点,也是中国共产党人思想特质、精神风范、优良传统的集中呈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大力宣传和弘扬伟大的延安精神,既全面展现延安精神的原貌,又不断挖掘延安精神的内涵,并结合不同时期的革命任务培育形成了大庆精神、雷锋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等一系列新的革命精神形态,感染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牢记理想信念,不忘使命追求,以坚强的意志、忘我的精神、正确的思想和工作方法,把我们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延安精神是不竭的动力源泉,70年来我们以延安精神鼓舞斗志、凝聚力量,冲破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挑战。毛泽东讲到:“我们曾经弄到几乎没有衣穿,没有油吃,没有纸,没有菜,战士没有鞋袜,工作人员在冬天没有被盖。国民党用停发经费与封锁经济来对待我们,企图把我们困死,我们的困难真是大极了。”人无精神不立,党无精神不强。延安精神是在中国共产党遭遇极大困难的情况下产生的,蕴含体现着“我们在正确的政治方向指导下,从分析实际情况出发,发扬革命和拼命精神,严守纪律和自我牺牲精神,大公无私和先人后己精神,压倒一切敌人、压倒一切困难的精神,坚持革命乐观主义、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精神”,是我们过去乃至今天应处挑战、克敌制胜的法宝。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遇到过各种复杂情况:新中国成立之初,面对千疮百孔、一穷二白的烂摊子,白手起家困难是极大的;上世纪五十年代末,苏联突然取消对华援助,许多受援项目要靠自己独立完成,挑战不小;文化大革命后,拨乱反正,尽快恢复和整顿生产、工作和社会秩序,任务十分艰巨……在困难挑战面前,正是凭借延安精神,我们激发了高昂的革命斗志,最大程度地凝聚了党内外一切力量,以坚定的信念、无畏的精神、高超的智慧,解决了各种矛盾和问题。

  延安精神是宝贵的革命经验,70年来我们以延安精神昭示历史、指导实践,最终实现了一次又一次伟大胜利。在延安的13年,中国共产党积极探索,大胆实践,积累了治党、治政、治军的丰富经验。延安精神就是革命经验的总结、提炼和升华。新中国成立以来,宝贵的革命经验、伟大的延安精神没有沉淀凝固在历史的记忆中,而是在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推动国家政治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人民群众美好生活中发挥着历久弥新的作用。没有正确的政治方向就没有正确的革命运动,延安时期抗日救亡、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是正确的政治方向,新中国建立之初巩固人民民主专政,为国家的独立、民主、和平、统一和富强而奋斗是正确的政治方向,改革开放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正确政治方向,进入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是正确政治方向,方向的正确使我们的事业始终在正确的轨道上前进。实事求是是中国共产党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根本遵循,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历程深刻证明了,是否坚持实事求是,决定着党的理论的发展和成熟,决定着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正确与否,决定着党的工作能否取得实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70年里正是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最高位置,我们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和支持。

  二、延安精神的时代价值

  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面对新的任务要求,继承弘扬延安精神,首先必须回答解决好延安精神发挥什么作用、有什么样的价值和意义这个基本问题。

  第一,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指引和激励作用。毛泽东在党的七大闭幕词《愚公移山》中指出:“我们宣传大会的路线,就是要使全党和全国人民建立起一个信心,即革命一定要胜利。首先要使先锋队觉悟,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但这还不够,还必须使全国广大人民群众觉悟,甘心情愿和我们一起奋斗,去争取胜利。”革命的胜利、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坚强信念、伟大梦想的指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伟大的梦想,是中国共产党不变的历史使命。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包括延安时期,领导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都是为了完成这个目标。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更有条件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面对光荣使命和宏伟目标,必须继承伟大的延安精神,树立革命一定要胜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定会实现的坚强信心,激励引导全体党员、全国人民担负起新时代的光荣使命,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个目标戮力奋斗。

  第二,对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具有指导和借鉴意义。延安的13年,我们党既系统总结建党以来的经验和教训,针对性地解决了自身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又根据革命形势的需要,进行了许多开创性地工作,推动了党由弱变强、转败为胜。“延安时期在毛泽东领导下开展的党的建设,是一次开创性的、决定党和民族命运,影响极为深远的事件……这次党的建设也为中国共产党以后的发展和建设树立了方向标。”延安精神本身就是中国共产党加强自身建设的成果、结晶。进入新时代,为了更好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责任使命,中国共产党作出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并就加强自身建设提出了许多新的措施和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全面从严治党要继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要把抓理想信念贯穿始终,提高辩证思维、系统思维能力,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为党和人民事业艰苦奋斗、不懈奋斗。”新时代要发扬自我革命的精神,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等实际情况和现实需要出发,将“过去”“现在”“未来”相互映照并对接联系起来,以延安的智慧、延安的经验、延安的传统、延安的作风,启迪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第三,对应对国内外复杂环境和各方面困难挑战具有启示和指导作用。延安时期,面对复杂多变的时局和严峻的斗争形势,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把脉分析革命形势变化,保持战略定力,最终走出困境、走向胜利。当前,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我们既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也承受着各方面的巨大压力和挑战:国际上,政治经济形势风云变幻,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一些西方国家甚至意图遏制我国发展;国内,发展不平衡充分的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民生领域社会事业存在不少短板,社会矛盾和问题交织叠加,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复杂,党的建设方面也存在新的情况和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都是错误的。”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应对复杂环境和困难挑战的一种精神示范,体现并凝结着中国共产党人对革命事业必胜的坚定信心,不惧困难挑战的顽强意志,自力更生、奋力拼搏的进取精神。今天,在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迎头直面困难挑战的过程中,必须弘扬延安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克服各种不良思想,使全党全国人民始终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以最大努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新的发展。

  学习弘扬延安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伟大的延安精神教育滋养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是凝聚人心、战胜困难、开拓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今天,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无论从哪个方面说,继承发扬延安精神都是必须且重要的,要大力学习弘扬延安精神,凝聚起新时代前进发展的磅礴力量。

  一是聚焦对象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党员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他们的思想素质、作风表现关系党的事业成败,延安精神能否在党内继承弘扬,重点也看党员领导干部示范表率作用发挥得怎么样。青年一代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延安精神能否接续相传,主要也在青年是否能够认同并自觉践行延安精神。当前,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存在的理想信念不坚定、作风涣散等问题,一些青年中出现的政治意识淡漠、奋斗精神衰退等偏向,凸显了学习弘扬延安精神的重要性。要以党员领导干部和青年为重点,立足他们的群体特性、思想状况和实际需要,集中组织资源和各方面力量,综合采取多种形式和手段,经常深入地开展延安精神学习实践活动,实现以延安精神强基固本、铸魂育人的目标。

  二是走进历史深刻理解延安精神。由于岁月更迭、代际隔断,现代人们在对历史经验、革命传统的学习体悟中容易产生认知模糊或浅表化的现象。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要想真正理解延安精神,必须从历史的本来出发,回溯了解延安时期那一段可歌可泣的历史,通过对历史素材的占有,还原并印证当时怎么样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为什么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如何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怎样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对延安精神的孕育形成、丰富内容、历史作用有一个总体的认识。要从延安时期拓展到延安之后,结合党和国家的发展历程,阐述分析不同时期弘扬传承延安精神的背景、作用,认识延安精神跨越时空的价值和独特魅力,解决回答好延安精神为什么重要、现在为什么还要继续学习和弘扬延安精神这个问题。

  三是结合时代不断发展延安精神。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延安精神价值的挖掘,即根据新的实践需要,重新认识延安精神的作用和意义,赋予延安精神新的时代内涵。比如就脱贫攻坚看,实现贫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体现了实事求是的基本要求,以群众为主体、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必须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二是延安精神的衍生创新,以延安精神为指引,将延安精神的具体内容付诸于实践,又从实践对象和实践过程中不断吸收有益成果,孕育产生出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新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仅要在物质上强,更要在精神上强。精神上强,才是更持久、更深沉、更有力量的。”新时代要积极发挥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精神主体的作用,孕育形成新的精神力量。

  四是精心组织深入宣传延安精神。新形势下开展延安精神宣传教育工作,要从国家社会治理的宏观视野出发,加强顶层设计,解决好延安精神进一步融入经济建设、法治建设、道德建设、文化建设的问题;在教育宣传过程中,既增加内容 “量”的安排和供给,又认真思考教育内容、资源向目标对象有效传输、辐射的问题;在具体内容上,不能局限于现有材料,要加强对延安时期历史资料的挖掘整理和研究工作,用真实生动的革命故事、有血有肉的革命人物,打动人、感染人、影响人;要注重“大数据”“VR虚拟现实”等新技术的应用,建好多端一体的延安精神教育宣传网络化平台,针对全媒体时代特点,加强各种媒介、手段、方法、资源的协同统一,扩大提高教育宣传的覆盖面、精准度。

  作者:王学俭,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兰州大学)主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