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 >> 重要论述

李沛文:做延安精神新时代传人 为富民兴陇加油鼓劲

20-07-21 09:4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洪煜然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视察调研时强调指出,“要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这为弘扬延安精神注入了时代新要求,也为我们学习和弘扬延安精神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在新时代,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延安精神的最新指示要求,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的重要讲话精神,共筑起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磅礴之力,是我们重要的政治责任。

  新时代弘扬延安精神,要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感悟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不断强调要发扬延安精神、继承革命传统……让党员干部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去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指出:“甘肃是一片红色土地,在中国革命历史进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并对甘肃革命历史、红色文化的重要地位和红色资源挖掘做了全新的论述。这些重要论述,让我们倍感传承红色基因的使命光荣,也让我们备受再创历史辉煌的精神鼓舞。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今天,弘扬延安精神,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动力之源。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围绕深化脱贫攻坚,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切实筑牢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等涉及甘肃发展的重大问题作出了重要指示,为甘肃指明了前进方向,为做好甘肃工作提供了思想指引、行动指南和强大精神力量,极大地鼓舞了全省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热情和干劲。我们一定要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同延安精神紧密联系起来,融会贯通、时刻铭记,悉心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和殷殷嘱托,紧紧围绕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筑牢生态安全屏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大事、要事抓好落实。

  新时代弘扬延安精神,要切实坚持好人民至上的工作导向

  “为人民服务”,始终是我们共产党最鲜明的标志,也是延安精神的精髓。“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是新时代最响亮动听的音符。习近平总书记至深至厚的人民情怀,贯穿于治国理政的生动实践,体现于执政为民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为全党作出了表率。

  延安时期,党中央始终坚持人民利益至上,采取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措施,真心实意地帮助人民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实际问题,为凝聚党心民心,最终赢得抗日战争胜利、解放战争胜利和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和精神基础。今天,尽管所处的社会条件不同、面对的历史任务不同,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一以贯之的,为人民谋幸福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初心,也是我们党全部工作的指向。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我们要按照省委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脱贫攻坚和生态环保两大底线任务,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坚决打赢“战贫”“战疫”两场硬仗,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努力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势头,坚决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战。

  新时代弘扬延安精神,要以钉钉子精神在狠抓落实上奋力前行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延安精神的鲜明特征。新时代弘扬延安精神要实实在在,要入心入脑、笃信实行。学习、宣传、弘扬、践行延安精神的各项具体工作也是实实在在的,要从实际出发,接续奋斗、见行见效。把延安精神弘扬好,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好、贯彻好,就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发扬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一是狠抓理论武装。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延安精神的重要指示和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实际,主动作为。二是深化研究宣传。进一步深耕延安精神的时代价值,开展相关课题研究,推出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在宣传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尤其是在延安精神的弘扬、践行上下功夫。推进南梁精神的研究,不断挖掘面向群众、忠诚为民的奋斗精神,坚守信念、百折不挠的进取精神,立党为公、顾全大局的奉献精神的丰富内涵,争取早日进入中国革命精神谱系。三是打造甘肃红色文化品牌。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延安精神”主题宣讲报告“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活动基础上,围绕甘肃红色文化宣传和红色资源利用,切实讲好红军故事、延安故事,讲好南梁故事和八步沙“六老汉”治沙故事以及展现当代陇原儿女精神风貌的故事,立足新时代,汇聚正能量,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作者系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会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