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 >> 工作动态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六盘山:红军长征翻越的最后一座大山(图)

20-07-21 09:3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洪煜然

  中国甘肃网7月19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 文/图)“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不到长城非好汉,屈指行程二万……”1935年,红军长征翻越六盘山时,正值仲秋,天高云淡,毛泽东诗兴大发,留下了气势磅礴的传世名作《清平乐·六盘山》,六盘山也因此名扬四海。

  位于六盘山主峰之上的红军长征纪念馆

  7月18日,由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主办,中国甘肃网承办的“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纪念中央红军长征到达甘肃85周年调研采访活动走进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聆听长征故事,重温红色记忆。

  甘肃省政协原副主席、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会长李沛文,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张建荣、石玉亭、张富奎、李玉政、李荣珍等参加调研采访活动。

  雨中的六盘山,满目葱茏,烟云缭绕……六盘山主峰之上,一座高12米、长60米,由3面红军军旗构成,镌刻着“长征精神永放光芒”八个大字的碑墙,隐约可见。绕过碑墙,拾级而上,就是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

  李沛文一行在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参观调研

  “纪念馆在1986年所建的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亭的基础上改扩建而成,占地面积2159平方米,由展厅、纪念碑、红旗造型的影壁墙、青铜雕塑等部分组成。”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王鑫介绍,纪念馆由“序厅”“红军不怕远征难”“六盘山上高峰”“红旗漫卷西风”“不到长城非好汉”5个部分组成,展示了红军长征中的上百件遗物、文物、图片资料,仿制了毛主席住过的窑洞等,再现了红军长征3次经过六盘山时的斗争历史,以及六盘山儿女在长征精神鼓舞下建设家园的情景。

  毛泽东手持油灯观看六盘山地区地图

  一杆杆生锈的步枪、一封封离别的书信、一个个战斗的场面……走进红军长征纪念馆,仿佛置身于战天斗地、硝烟弥漫的岁月。从一个展厅到另一个展厅,跟随讲解员王鑫的步伐,调研采访团一行驻足聆听红军长征在固原及红军西征在宁夏、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在固原活动的革命故事,感受着红军长征“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坚毅精神。

  还原红军长征翻雪山的场景

  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的顶部是红军长征纪念碑,东西两侧分别是毛泽东手书的著名诗词《七律·长征》和《清平乐·六盘山》,正面是江泽民同志题写的“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碑”碑名,背面镶刻着“巍巍六盘,浩浩长风。长征精神,永放光芒”的碑文。

  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碑

  王鑫介绍说,长征从这里走向胜利。为什么要说长征从这里走向胜利呢?因为六盘山是红军长征翻越的最后一座大山,翻越六盘山之后用了不到十天时间就到达陕北了,所以六盘山被称为:胜利之山、曙光之山、幸运之山。

  参观结束后,调研采访团成员纷纷表示,长征精神是党的宝贵财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我们要铭记这段历史,要以革命先烈为榜样,以长征精神为指引,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走好新的长征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