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 >> 工作动态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通渭榜罗镇:陇中黄土地上永不磨灭的红色印记

20-07-21 09:2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洪煜然

  中国甘肃网7月18日讯(本网记者 曲车)追忆党的奋斗历程,接受红色传统教育。7月17日下午,由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主办,中国甘肃网承办的“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纪念中央红军长征到达甘肃85周年调研采访活动成员来到定西通渭榜罗镇会议纪念馆参观学习,大家怀着无比敬仰的心情,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缅怀革命先烈、追忆光辉历史、弘扬革命精神。

  1935年9月26日,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支队七千余人到达榜罗镇,9月27日晚,毛泽东主持召开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史称“榜罗镇会议”,确定了把红军长征的落脚点放到陕北,到陕北去会合红二十五军、二十六军,巩固和发展陕北革命根据地,把陕北作为领导中国革命的大本营。榜罗镇会议是红军长征和中国革命继遵义会议以来的第二次具有转折意义的重要会议,因而彪炳史册,功垂千秋。

  远处看纪念馆就像一块坚毅、质地细密、硕大无比的花岗岩。

  一进大门,甘肃省政协原副主席、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会长李沛文,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张建荣、石玉亭、张富奎、李玉政、李荣珍等一行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浮雕前驻足肃立,敬献花篮,鞠躬致意。在讲解员的带领和讲解下,大家先后参观了榜罗镇会议纪念馆、榜罗镇会议旧址,陕甘支队连以上干部会议旧址等,认真观看了馆内幻影成像技术模拟的榜罗镇会议场景。

  一幅幅翔实的史料图片、一件件历史实物、一个个真实故事,全面展现了中国工农红军红25军及红一、二、四方面军在长征途中过境通渭时的历史画卷。磕碰得变了形的水壶,锈迹斑斑的子弹、飞机炸弹、手雷,被红军战士的手和肩磨得溜光的扁担、背篓、提篮……还有那书写在墙上、门窗上字迹斑驳的各种宣传标语……这些遗留着红军战士体温和鲜血的遗物,铭刻着一段红色的记忆,让大家的思想穿越岁月的风烟,重温那段血与火交织的战斗岁月,接受了一场深刻的党性教育,思想上深受洗礼。

  李沛文强调,要进一步加快对当地革命文物的资源整合、统筹规划、整体保护和展示利用,切实做到保护好革命文物,弘扬好革命精神,传承好红色基因,继承好革命文化。要全力挖掘利用好红色旅游资源,整合红色革命遗址,延长红色旅游线路,打响地方红色旅游文化品牌,真正实现以红色吸引游客,以游客促进旅游,以旅游带动周边群众实现增收致富。

  铭记光辉历史,践行红色誓言:庚续红色血脉,永葆初心不变。“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要铭记历史,继承和发扬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把对革命先烈的敬仰化作工作的动力,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优异的成绩践行对党的庄严承诺,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调研采访团成员、兰州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博士生导师李晓灵说。

  参观结束后,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张富奎向榜罗镇会议纪念馆赠送了毛体书法作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