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 >> 工作动态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两当兵变:揭开甘肃革命武装兵变的序幕

20-07-21 09:2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洪煜然

  两当兵变纪念馆

  中国甘肃网7月17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 文/图)1932年4月2日,由习仲勋等同志组织发动的两当兵变,点燃了甘肃武装革命的星星之火,唤起了陇原人民的觉醒,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7月16日,由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主办,中国甘肃网承办的“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纪念中央红军长征到达甘肃85周年调研采访活动走进两当兵变纪念馆,追忆两当兵变历史,重温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革命历程、崇高品德和精神风范,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甘肃省政协原副主席、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会长李沛文,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张建荣、石玉亭、张富奎、李玉政、李荣珍等参加调研采访活动。

  两当兵变人物群雕

  两当县红色资源较为丰富。两当兵变纪念馆位于两当县广香东路西侧,是1932年两当兵变部队的集结地。纪念馆中心广场布设两当兵变人物群雕,反映的是两当兵变的决策者和指挥者。兵变部队改编为陕甘游击队第五支队后,习仲勋任队委书记、刘林圃任政委、许天杰任支队长兼三连连长、吕剑人任一连连长、左文辉任三连副连长、李特生任队委委员。这座神形兼备的雕塑作品是对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青年时代向往光明、满怀革命热情、播撒革命火种的传神写照。

  李沛文一行在两当兵变纪念馆参观调研

  两当兵变纪念馆内设三大展厅:第一展厅为两当兵变事件展厅,主要展现两当兵变前的国内局势、两当兵变的酝酿发动和重大影响;第二展厅为红色传承展厅,主要展现大力弘扬两当兵变精神、迎接两当解放、建设美丽两当的光辉历程;第三展厅为人物生平展厅,主要展现了两当兵变主要领导人习仲勋的光辉一生。

  两当兵变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习仲勋同志领导发动的一次重要武装起义,也是继清涧、渭华、旬邑起义后,党在西北地区领导发动的具有重要影响的一次武装起义。两当兵变揭开了甘肃革命武装兵变的序幕,在甘肃的革命斗争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两当兵变旧址所在地——老南街

  以“两当兵变”为起点,在1932年4月至1933年4月的一年时间里,甘肃境内先后发生了靖远、西华池等十多次武装起义,燃起了陇原大地的革命风暴。这些兵变部队有的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游击支队”,有的改编为“人民革命军”,有的改编为“西北抗日义勇军”等,为创建和发展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和集结革命力量做出了巨大贡献。

  参观过程中,李沛文一行仔细观看着一幅幅生动图片、一份份珍贵资料,不时驻足端详,仔细阅读,并不断与随行人员交流。通过参观,使大家对党所走过的峥嵘岁月、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价级革命先辈为建立新中国、为了伟大的共产主义信仰,抛头颅洒热血、不畏艰险、敢于牺牲、英勇奋斗的革命精神有了新的理解和思考。

  张富奎向两当兵变纪念馆赠送毛体书法作品

  当天,“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纪念中央红军长征到达甘肃85周年调研采访团一行,还参观了两当兵变旧址及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张富奎向两当兵变纪念馆赠送了毛体书法作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