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 >> 工作动态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康县朱家沟:麻柳树下忆党史 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图)

20-07-21 09:2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洪煜然

  中国甘肃网7月17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 文/图)在康县岸门口镇朱家沟村的村口,伫立着一株高25米、树围6.7米、树龄1800年的麻柳树,它不仅见证过国民党守军在解放战争时期的闻风而逃,也见证过中国共产党康县首次党员会议和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的召开,更是见证了这个小山村近年来发生的巨变。

  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在朱家沟村举行主题党课

  7月16日,由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主办,中国甘肃网承办的“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纪念中央红军长征到达甘肃85周年调研采访活动走进康县朱家沟村,在麻柳树下举行“回顾党的历史 走好新的长征路”主题党课,并探访朱家沟美丽乡村建设取得的成就。

  甘肃省政协原副主席、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会长李沛文,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张建荣、石玉亭、张富奎、李玉政等参加活动。

  当天的主题党课上,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省委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荣珍从红军长征进入甘肃、“成徽两康”战役、扩红、两当兵变、建立苏维埃政权、创建陇南革命根据地等方面,向调研采访团成员和当地党员干部群众讲述了红军长征在甘肃、在陇南、在康县的历史。

  主题党课现场

  “甘肃是红军长征经过的重要省份,也是长征部队经过最多的省份,红一、二、四和红25军全部到达甘肃,并举行过许多重要会议,作出过许多重大决策,陇南最具代表性。”李荣珍说,1935年,中共中央率中央红军到达陕甘根据地后,在瓦窑堡会议上作出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重大策略。为迅速推动全国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局面的形成,中共中央决定红一、二、四三个方面军会合于甘肃,并先后实施“岷洮西固战役计划”和“成徽两康”战役计划。红二方面军以实施“成徽两康”战役计划为主,10天时间占领成县、徽县、两当、康县以及陕西凤县、略阳的部分地区,建立县、区、乡级苏维埃政权,创建了陇南临时革命根据地,为红军三大主力会师奠定了基础。

  李荣珍表示,红军长征在甘肃的历史,包括是在陇南、在康县的历史,都是苦难而辉煌的历史,红军长征精神也给我们留下来许多宝贵的财富。在长征精神的鼓舞下,我们跟着党一路前进。康县的美丽乡村建设,就是新时代弘扬长征精神的见证。

  朱家沟村一景

  朱家沟村距康县县城8公里,在开始精准扶贫工作之前,51户家庭中有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当时,村里的年轻人在家乡看不到希望,几乎全部外出务工。一下雨,村里的道路就满是泥泞,淌水过河还很容易摔倒。

  2016年,朱家沟村以“保护发展传统村落、传承弘扬红色文化”为主题实施了美丽乡村建设,进行道路庭院硬化、危旧房屋改造、便民桥、护庄河堤、圈厕、排水等公共设施建设,对村庄进行绿化和叠水景观打造,全村人居环境彻底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朱家沟村的老房子

  2017年初,岸门口镇政府投入资金5万元作为村集体股份,主导成立仁和居旅游度假公司,村集体入股扶持和监督公司,农户参股或在公司旗下自主经营,方兴未艾的乡村旅游发展热潮则让山村破茧成蝶,吸引着慕名而来的游客,百年古村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

  如今的朱家沟,红色文化处处彰显,村民个个安居乐业,男女老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游客来了,朱家沟村民的收入多了,腰包自然也鼓起来了。

  朱家沟村一景

  “我们相信,以长征精神为引领,康县、陇南乃至甘肃,一定能打赢脱贫攻坚战,步入全面小康社会。”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李荣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