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 >> 工作动态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成徽两康”战役:为实现三大主力红军会师奠定基础(图)

20-07-21 09:2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洪煜然

  位于康县白云山公园内的康县陇南根据地纪念馆

  中国甘肃网7月17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 文/图)20世纪三十年代中期,正当全国抗日救国运动风起云涌的时候,中国工农红军第二方面军走进了陇南大山。在经过陇南和康县的短暂时间内,进行了“成徽两康”战役,沉重地打击了国民党反动势力,播下了革命的火种。康县也因此在中共革命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7月16日,由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主办,中国甘肃网承办的“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纪念中央红军长征到达甘肃85周年调研采访活动走进康县陇南根据地纪念馆,追寻红军长征经过陇南发动“徽成两康”战役经历,以及建立陇南革命根据地的光辉历程。

  甘肃省政协原副主席、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会长李沛文,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张建荣、石玉亭、张富奎、李玉政、李荣珍等参加调研采访活动。

  李沛文一行在康县陇南根据地纪念馆参观调研

  康县陇南革命根据地纪念馆位于省级森林公园——康县白云山公园内,占地面积106亩。纪念馆以1936年红二方面军长征经过陇南发动“徽成两康”战役的为主线,介绍了四路红军进入陇南的情况特别是在康县的经历。

  据康县陇南根据地纪念馆办公室主任赵珮介绍,1936年9月11日,红二方面军分三路纵队进军陇南。17日,四师攻占成县县城。18日,十六师、十七师进入两当县城。19日,总指挥部及四师进驻徽县县城,六师攻克康县县城。之后,四师、十六师、十七师相继占领了凤县、略阳的部分地区。仅10天时间,红二方面军就胜利地完成了成徽两康战役计划。“成徽两康”战役沉重打击了国民党反动势力,在甘陕南部形成了一个临时革命根据地,为实现三大主力红军会师奠定了基础,也扩大了党和红军在西北的影响,有力地推动了甘肃革命斗争的发展。

  康县陇南根据地纪念馆历史编年与专题展相结合,分序厅、自古关山多壮士、红军长征播火种、甘陕川游击队热血染黎明、英雄人民迎解放、红色热土铸辉煌、继往开来绘蓝图等7个单元,采用雕塑、浮雕墙、图文展版、文物史料、绘画、照片、仿真硅像、场景模型、多媒体声光电、投影、解说等多种形式,回顾和集中展示了红军长征在康县可歌可泣的光辉革命历史。

  在白云山公园俯瞰康县县城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李荣珍表示,红军长征在甘肃的历史,包括在陇南、在康县的历史,都是苦难而辉煌的历史,红军长征精神也给我们留下来许多宝贵的财富。在长征精神的鼓舞下,我们跟着党一路前进。康县的美丽乡村建设,就是新时代弘扬长征精神的见证。我们相信,以长征精神为引领,康县、陇南乃至甘肃,一定能打赢脱贫攻坚战,步入全面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当天,在康县陇南根据地纪念馆调研采访结束后,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张富奎还向该馆赠送了毛体书法作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