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 >> 工作动态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延安精神”学习考察培训班赴中共一大、二大等红色革命旧址参观学习(图)

19-12-26 09:4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王烁

  12月24日,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延安精神”学习考察培训班一行走进上海中共一大、二大、毛主席旧居、周公馆等红色革命旧址参观学习。

  中国甘肃网12月26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 文/图)12月24日,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延安精神”学习考察培训班一行走进上海中共一大、二大、毛主席旧居、周公馆等红色革命旧址参观学习,重温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光辉历程,感受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信仰,激励建功新时代的使命和担当。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会长李沛文,副会长石玉亭、张富奎、李玉政、李荣珍、康民等参加活动。

参观毛泽东旧居

  上海是光荣之城,留下了共产党人英勇奋斗的无数红色印记。毛泽东和上海的关系极为密切,他曾先后37次到访上海,其中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共来过11次,甲秀里就是他在第10次到上海时居住的地方,也是毛泽东一生中在上海居住时间最长的地方。

  甲秀里毛泽东旧居是当天参观学习的第一站。1924年6月—12月,毛泽东和夫人杨开慧与岳母及孩子寓居于此。

  毛泽东旧居以“1924年毛泽东在上海”为主题陈列,展出的实物、书信、批示、手稿、遗物等大量珍贵文物和文史资料,让考察团成员很受教育、很受启发,大家时而驻足观看,时而交流探讨,感受着伟人崇高的革命精神。

参观中共二大会址

  老成都北路7弄30号(原南成都路辅德里625号)是一幢两层的老式石库门建筑,大门上方雕刻着“腾蛟起凤”的字样。在细雨的浸润下,黑色的瓦片、青色的砖墙,格外醒目。1922年7月16日至23日,这里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简称“中共二大”)。这次会议,第一次提出了党的民主革命纲领,第一次提出党的统一战线思想,制定了第一部党章,第一次比较完整地对工人运动、妇女运动和青少年运动提出了要求,第一次决定加入共产国际,第一次提出“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

在中共二大会址重温入誓词

  在中共二大会址的序厅,学习考察培训班全体成员面对鲜红的党旗,庄严地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一句句响亮的入党誓词,表达着大家对党的衷心爱戴和庄严承诺。

向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赠送毛体书法作品

  在工作人员的娓娓讲述下,培训班成员边看、边听、边想,时而询问,时而相互探讨……在中共二大历史贡献展项前,大家转动面前转盘,认真浏览《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大会宣言》、《关于共产党的组织章程决议案》等历史文献。一张张陈旧的历史照片,运用新颖的多媒体展示,生动呈现了中国共产党在“二大”召开前后的重要发展历程,以及中国共产党创建初期的峥嵘岁月。培训班成员感慨:甘肃的红色文化宣传需要向他们学习的地方太多了。

  当天下午,培训班还来到中共一大会址参观学习。走进大门,映入眼帘的便是当年参加一大会议的13位党员和2位国际代表的巨幅浮雕像。“中国共产党从这里诞生,中国共产党人从这里出征,中国共产党历史从这里开始”三行醒目大字把大家的思绪带入那个热血沸腾的年代。

参观中共一大会址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在艰辛与挫折之中不断探寻救亡图存之路的历史为开端,介绍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结合至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过程,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伟大历史征程一幕幕展现在了大家的面前。中国共产党正是从这里出发,开启了中国近代史上最为波澜壮阔的征程。从这间小屋走出的共产党人,追寻真理,前赴后继,在血与火的洗礼中,一次次顽强地站起来,从石库门到天安门,把理想变成现实,实现了中华民族的涅槃重生。

参观中共一大会址

  随着讲解员的生动讲解,置身于《新青年》杂志、《共产党》月刊、董必武题词、李大钊使用过的CORONA打字机等一件件珍贵的文物之间,徘徊在陈独秀和李大钊风雪中相约建党、一大召开过程等一个个逼真的复原场景中,大家仿佛看到了一批批仁人志士,在共同的信仰引导下,克服千难万险,不断探索救国救亡之路,在积贫积弱的中国挺起不屈的脊梁,在革命实践中迎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思想,开天辟地,建立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从此焕然一新。

参观中共一大会址

  参观过程中,培训班成员一边倾听讲解员的细致解说,一边感受着革命历史带给大家的震撼……在这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里,培训班成员不仅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光辉发展历程的了解,也更加坚定了前进的方向和奋斗的目标。

  随后,培训班一行来到位于黄浦区思南路73号的周公馆参观。这是中国共产党于国共谈判期间在上海设立的办事机构,在与国民党谈判期间,因受国民党限制,而对外称周恩来将军寓所,即周公馆。周公馆共有三层,底层有警卫室、一层是会客厅、二三楼是办公室和工作人员宿舍。该展馆概括反映了1946年6月至1947年3月,周恩来、董必武等在上海领导“办事处”积极宣传中国共产党坚持和平民主、坚持政协决议,广泛开展爱国主义统一战线的斗争史迹。

参观周公馆

  一份份书信,一张张照片向大家讲述着这里曾经的风云际会……在周总理办公与休息的屋子里,只陈列着一张木床,一张写字台,两把木椅......这复原的场景,让大家看到了那个年代党的领导人一心为公、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让大家深受教育。

  通过一天的参观学习,大家纷纷表示,信仰的味道是甜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无论时代怎么变迁,每一位党员的初心不能变,理想也不能变。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要增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着使命感和责任感,为弘扬延安精神作出新的贡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司法局机关第六党支部开展党建联谊活动 兰州市司法局机关第六党支部开展党建联谊活动
  • 体验温暖的情感 汇聚前行的力量 体验温暖的情感 汇聚前行的力量
  • 图解|深化“放管服”这一年,甘肃都做了啥? 图解|深化“放管服”这一年,甘肃都做了啥?
  • 兰州新区冰雪新天地滑雪场元旦试运营 兰州新区冰雪新天地滑雪场元旦试运营
  • 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 兰州市“垃圾分类”分层实施多点开花 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 兰州市“垃圾分类”分层实施多点开花
  • 图解|深化“放管服”这一年,甘肃都做了啥? 图解|深化“放管服”这一年,甘肃都做了啥?
  • 扛起责任使命 决战脱贫攻坚 ——2019年甘肃省“最美扶贫人”事迹摘登 扛起责任使命 决战脱贫攻坚 ——2019年甘肃省“最美扶贫人”事迹摘登
  • 寒冬里新区大棚“春”意盎然 寒冬里新区大棚“春”意盎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