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 >> 工作动态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 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与弘扬延安精神”主题宣讲报告会走进兰州大学(图)

19-09-12 18:2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文良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与弘扬延安精神主题宣讲报告会现场

  中国甘肃网9月12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 文/图)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9月11日上午,由省委宣传部、兰州大学、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与省委党史研究室等单位联合举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与弘扬延安精神”主题宣讲报告会在兰州大学成功举行。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陈青出席并全程听取宣讲报告。

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陈青出席报告会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会长、省政协原副主席李沛文,兰州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吴国生,甘肃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陈元龙,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韦思军,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俊莲,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张建荣、李玉政、张富奎、王学俭,青海省西宁市延安研究会会长刘德等出席宣讲报告会。

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会长、省政协原副主席李沛文出席报告会

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康民解读延安精神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康民结合历史与现实,立足我省脱贫攻坚工作实际,对伟大的“延安精神”进行了系统阐述和宣讲。他说,延安精神是党中央在延安时期形成的好思想、好作风,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产物。延安精神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思想、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革命实践的经验总结,是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将这些精神凝练而成一种特有的精神,是中国共产党思想动力源泉和重要精神支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动力。

张克非讲述《兰州大学与延安精神的内在联系》

  兰州大学校史研究室主任、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张克非讲述了《兰州大学与延安精神的内在联系》。张克非以兰州大学校史上的老校长、革命先烈和优秀师生的感人故事,讲述了兰大师生自觉接受、践行延安精神在内的革命精神,并在长期的工作、学习中,结合实际,将延安精神融入了学校精神,使之成为中国特色一流大学独有的文化基因和精神财富。他说,兰州大学的老校长、革命先烈和优秀师生,既是延安精神的传承者,更是兰大精神的创造者。从他们身上,可以看到两种精神之间的内在联系和交融,也能够感受到这些宝贵精神在新时代立德树人中的重要意义和价值。

茹娟讲述《不到延安誓不休》

  宣讲团成员茹娟通过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里陈列的一张历史照片,向大家讲述了曾任南京市教育局局长朱刚《不到延安誓不休》的故事。在南京失陷后,朱刚偕同妻儿,历经千辛万苦,以步代车从长沙、武汉辗转延安参加革命。但不幸的是,当他们咬着牙抵达延安时,怀中的婴儿却再也没有睁开那双稚嫩的双眼。

彭嘉讲述《南泥湾的故事》

俞树铭讲述《铁人王进喜的先进事迹》

  “延安吸引青年的东西到底是什么?”茹娟说,金钱、地位、权势,这些东西延安都没有。小米饭、粗布衣延安虽有,但不会成为人们追求的目标。今天,当我们再看这张照片时,他似乎告诉我们,延安发生过的无数感人故事,最终凝结成一代热血青年的理想与追求,回响着无数先辈的嘱托与希望。

郭薇讲述《餐桌旁的领袖》

林琳讲述《祁连魂》

  《南泥湾的故事》《铁人王进喜的先进事迹》《餐桌旁的领袖》《祁连魂》《为有牺牲多壮志》……宣讲团成员通过一段段鲜为人知的动人故事,再现了延安时期“激情燃烧的岁月”,从不同角度讲述了伟大的延安精神、共产党人的革命理想与情怀,内容感人,形式新颖,引人入胜,生动展现了革命年代需要延安精神、脱贫攻坚需要延安精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需要延安精神的深刻内涵。

朱艳君讲述《为有牺牲多壮志》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万水千山最美中国道路;你是我的一切我的全部,向往你的向往,幸福你的幸福……”当天的宣讲活动在在一曲高亢、嘹亮的男女合唱《不忘初心》中落下帷幕。

常雅琼、杨鹏宏演唱《不忘初心》

  当天的宣讲,在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中引起了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宣讲的故事既精彩又令人感动,让大家对革命传统的理解更深刻、更全面。特别是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的实践中,革命传统不但不能丢,而且还要继续发扬光大,不断从革命传统中汲取新的力量,立足岗位、积极作为,让革命传统成为激励广大师生前进的精神动力和力量源泉。

与会领导和宣讲团成员合影

  此次活动的主办单位还有省社科院、省社科联、省委讲师团等。兰州大学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等单位承办了此次活动。

  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全体理事、有关专家学者、教师代表、兰州大学师生代表共计180余人现场聆听宣讲报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 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与弘扬延安精神”主题宣讲报告会走进兰州大学(图)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 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与弘扬延安精神”主题宣讲报告会走进兰州大学(图)
  • 喜庆丰收 献礼国庆 兰州市书法美术摄影邀请展开幕(图) 喜庆丰收 献礼国庆 兰州市书法美术摄影邀请展开幕(图)
  • 我与祖国共奋进 兰州外语职业学院举行新学期升国旗仪式 我与祖国共奋进 兰州外语职业学院举行新学期升国旗仪式
  • 甘肃演练“地震灾害”救援  实景实战磨砺应急劲旅(组图) 甘肃演练“地震灾害”救援 实景实战磨砺应急劲旅(组图)
  • 图解|流传千古 邂逅最美中秋古诗词 图解|流传千古 邂逅最美中秋古诗词
  • 图解|流传千古  邂逅最美中秋古诗词 图解|流传千古 邂逅最美中秋古诗词
  • 图解|壮丽70年·14市州巡礼 新时代接续奋斗 历史名城焕发生机 图解|壮丽70年·14市州巡礼 新时代接续奋斗 历史名城焕发生机
  • “情满中秋,助力创城” 康县中秋别样过(图) “情满中秋,助力创城” 康县中秋别样过(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