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 >> 重要论述

传承红色基因的科学指南——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重要论述的体会

19-07-17 17:27 来源:《中华魂》 编辑:王烁

  传承红色基因的科学指南

  苏希胜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并深刻论述了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重大理论与实际问题,从党员领导干部到人民教师,从部队官兵到大中小学生,都分别提出了明确具体要求,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深入学习研究并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这方面重要论述,对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

  一、什么是红色基因

  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实现共产党的建设长盛不衰、共产党的血脉代代流淌、共产党的事业接续发展,紧密联系共产党90多年的历史,抓住蕴含其中最根本、最核心的要素,深刻揭示了红色基因的内涵。我们从中感悟到,红色基因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基因,其核心内容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简言之就是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这是共产党的生命之魂、生存之根、发展之本。

  就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而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最高理想。在党的90多年的历史中,无数共产党人不惜流血牺牲,靠的就是这种信仰,为的就是这个理想。这个理想是建立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基础之上的,坚信通过一代又一代人的持续努力、接续奋斗,是一定能够实现的。

  就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而言,习近平总书记不仅结合新形势下新的实际明确提出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形成了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思想;而且深刻指出:“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失去了人民拥护和支持,党的事业就无从谈起。”“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性质宗旨的体现,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党发展壮大的重要原因。”“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

  就党的初心和使命而言,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色基因论述中还认识到,红色基因寓于“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赣南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中国共产党培育和倡导的精神之中,它是催生和发展这些精神之根本。习近平总书记曾明确指出:“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达到一定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而红色基因则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精神高峰上的明珠。

  二、为什么要传承红色基因

  习近平总书记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历史与现实相结合的原则,深入研究并明确回答了这个问题。

  红色基因是共产党人用忠诚、生命、热血和智慧锻造而成,蕴含着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坚定信念、高尚品德、优良作风等伟大精神。它是贯穿并支撑中国共产党90多年历史主题主线中的核心要素。传承红色基因,就是学习和尊重党的历史,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伟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弄清我们是从哪里来的,才能明确我们今后往哪里去;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传承红色基因,是不忘本来开辟未来的必然要求。红色基因不仅能为未来发展指明正确方向,而且能提供宝贵历史经验和强大精神动力。

  红色基因是共产党发展壮大、经受住各种考验、充分发挥核心领导作用的重要保证。中国的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必须由中国共产党来领导,而要充分发挥共产党的核心领导作用,必须大力加强共产党的建设,这是历史的结论。加强党的建设的过程,就是传承红色基因,充分发挥其作用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过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95年来,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英勇奋斗,成千上万的烈士为了这个理想献出了宝贵生命。‘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这些视死如归、大义凛然的誓言生动表达了共产党人对远大理想的坚贞。”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一些党员干部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因此,传承红色基因就是培植共产党的精神家园,塑造共产党人的灵魂,补足共产党人的钙质,强壮共产党的身躯。

  红色基因是推动中华民族实现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伟大飞跃的基本因素。中华民族实现站起来、富起来的伟大飞跃,无疑是中国共产党团结领导中国人民不怕流血牺牲、英勇奋斗、改革创新的结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没有先进理论的指导,没有用先进理论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的领导,没有先进政党顺应历史潮流、勇担历史重任、敢于做出巨大牺牲,中国人民就无法打败压在自己头上的各种反动派,中华民族就无法改变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我们的国家就无法团结统一、在社会主义道路走向繁荣富强。”这一重要论述充分说明红色基因的重大作用。中华民族实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征途中,红色基因是定盘星和加速器,不仅能给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指明正确方向、提供强大精神动力,而且是中华民族挺起脊梁昂首阔步走向世界舞台中心的重要支撑。这是因为,红色基因不仅蕴含着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而且蕴含着共产党人探索和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秘诀,还蕴含着共产党唤起中华民族持续觉醒、紧密团结形成磅礴伟力的最先进的武器。

  红色基因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的重要法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最终实现要靠一代代青年人的接力奋斗。早在30多年前,邓小平同志就说过:“我们这些人的脑子里是有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要特别教育我们的下一代下两代,一定要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一定不能让我们的青少年作资本主义腐朽思想的俘虏,那绝对不行。”而传承红色基因就是使青少年从小就树立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从小就知党爱党并逐步形成跟着共产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志向。正是基于这些原因,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问题,明确提出了把青少年培育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战略任务。

  三、传承红色基因有哪些基本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红色基因的基本方法,是对我们党90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既具有鲜明的党性特色,又具有强烈的现实针对性。

  一是要努力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我们认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也是红色基因中最珍贵的内容。学习并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就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这就是从根本上传承红色基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成果,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最重要的是学习和掌握习近平这一重要思想,同时要坚持老祖宗不能丢又要讲新话的原则,把二者紧密结合起来。

  二是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新中国的国史。这些历史中蕴含着红色基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须修,而且必须修好。他还曾动情地说,每到井冈山、延安、西柏坡革命圣地,都是一种精神上、思想上的洗礼。每来一次,都能受到一次党的性质和宗旨的生动教育,就更加坚定了我们的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对我们中国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历史,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领导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中,用生命和热血书写的奋斗史、奉献史和发展壮大史,这部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充分彰显了红色基因的伟大作用。而新中国的国史,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立国建国兴国的历史。学习党史和国史,有助于学习和借鉴党和国家宝贵的历史经验,有助于继承和发扬共产党的伟大精神和优良传统,有助于认识打江山的艰难、增强捍卫江山、建设江山的历史责任感,也有利于认识和把握共产党建设与执政的规律、社会主义建设的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

  三是要广泛深入开展向革命先烈和英模人物学习的活动。这些人物都是充分发挥红色基因作用的杰出代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多讲革命烈士和英雄人物的崇高风范,多讲焦裕禄、杨善洲、谷文昌等优秀干部的模范事迹,要把他们的文章、诗文、家书编辑成书用于教育干部,同时要充分利用革命基地开展红色基因教育,并与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结合起来,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达到“不仅震撼一瞬间、激动一阵子,而且能够铭记一辈子、影响一辈子”的效果。

  四是在各种反马克思主义思潮进攻面前要敢于亮剑。在新的形势下,意识形态领域里的斗争仍然尖锐复杂,国内外敌对势力相互勾结,大肆散布民主社会主义、历史虚无主义、新自由主义、普世价值观等错误观点,企图搞乱人们的思想,推翻共产党的领导,颠覆社会主义制度。针对这种情况,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共产党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共产党员特别是党的理论工作者在错误观点和思潮进攻面前要敢于亮剑,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和思潮。在大是大非问题、政治原则问题上没有“开明绅士”,一定要有鲜明的态度、坚定的立场,敢于站在风口浪尖上进行斗争。针对历史虚无主义的种种攻击,习近平总书记尖锐指出,古人说:“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国内外敌对势力往往就是拿中国革命史、新中国历史来做文章,竭尽攻击、丑化、污蔑之能事,根本目的就是要搞乱人心,煽动推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他告诫全党,要牢固树立正确历史观,既不能割断历史,也不能虚无历史,坚持做到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成果决不能丢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果决不能否定,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方向决不能动摇。

  五是积极投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传承红色基因既要靠思想教育,又要靠实践锻炼,而且要把二者紧密结合起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他要求全体党员特别是党的干部要埋头苦干、艰苦奋斗、求真务实、敢于担当、狠抓落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等不正之风。这是传承红色基因的正确途径,也是红色基因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必然要求。

  四、青少年如何传承红色基因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少年对红色基因的传承,他在2014年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讲话时指出,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这就是《少年中国说》中所说的: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他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也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红色基因在社会主义价值观中的集中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是把传承红色基因与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加强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建设联系在一起论述的。

  习近平总书记把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建设比喻成人生第一粒扣子。他指出,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少年儿童要从小学习做人,争当学习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小模范;青年要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己的基本遵循,并身体力行大力将其推广到全社会去。

  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的要求是,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熟记熟背,融化在心里、铭刻在脑子中;要学习英雄人物、先进人物、美好事物,在学习中养成好的思想品德追求;要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一点一滴积累,养成好思想、好品德;要听得进意见,受得了批评,在知错就改、越改越好的氛围中健康成长。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广大青年要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为此,他要求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

  红军小学的学生属于少年儿童。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的要求包括了对红军小学学生的要求。从他多年来在多种场合关于红军小学的讲话以及2018年5月30日给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学生的回信中可以看到,习近平总书记除了要求红军小学的师生要充分发挥革命老区红色文化资源优势外,还提出了以下一些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内容,一是要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多讲传统文化,使孩子们多了解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知识,多向英雄模范人物学习,让孩子们知道自己是从哪里走来的,不能最后教出一批数典忘祖的人;二是要教育孩子们学会感恩,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三是小学生要珍惜时光,努力学习,将来做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四是红色基因是要验证的。

  五、习近平总书记为全党和全国人民树立了传承红色基因的楷模

  习近平总书记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后代,从小就受到革命传统的熏陶,受到父母及其战友们革命精神的影响,红色基因已融入他幼小的心灵之中。

  七年的陕北延川梁家河知青生活,他不仅受到艰苦劳动的锤炼,而且受到了革命老区纯朴民风的洗礼,他认识了农村、农业和农民,体悟到了农民的伟大、劳动的光荣,与农民兄弟结下了深厚感情。此时,他坚定了“要为人民做实事”的人生目标,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被选为农村党支部书记,红色基因在他心中迅速滋长,并努力以实际行动向农民兄弟传承着红色基因。他曾坦诚地说,革命前辈和陕北的老乡们是他一生中对他帮助最大的人。

  四年的清华大学学习,他不仅丰富了自然科学知识,而且系统地学习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和人文科学知识,为后来传承红色基因奠定了科学文化和政治社会理论基础。

  1979年,他从清华大学毕业后,首先在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工作了几年;从1981年至今的几十年中,从县委书记,地委书记、省委书记到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各级都任过职,在每个工作岗位上都甘当公仆,尽心尽责,同干部群众紧密团结,艰苦奋斗,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不仅不断丰富了他治国理政的经验,而且逐步深化了他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群众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以他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推动我国国际地位的显著提高。

  所有这些,充分显示了习近平总书记忠诚于党、忠诚于祖国、忠诚于人民的伟大精神和崇高品德,充分显示了他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带领13亿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昂首阔步前进的杰出领导才能,充分显示了他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目标、以造福世界人民为目的的广博胸怀。

  总之,习近平总书记传承红色基因的理论和实践,为全党和全国人民树立了光辉楷模,我们要结合实际认真学习和践行。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